预售新规出台后,开发商拿地到开盘的速度变慢了吗?

2017年01月16日 09:3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蔡骏

核心提要:

新政后有多少住宅项目已经开盘?

预售新规对项目开盘速度影响几何?

2017年,杭州楼市推盘节奏是快?还是慢?

文/住浙网研究员 蔡骏

2015年10月,杭州出台了预售新规,本来只要完成地下工程(正负零),就可申领商品房预售证,现在到10层以上才能预售。

从纸面上看,新规的颁布,提高了商品房预售条件门槛,延长了项目的开盘时间。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新政后有多少住宅项目已经开盘?

据住浙网统计,从2015年10月1日新政实施起至今,杭城(不含富阳)土拍成交的住宅(包含商住)项目共计97个。

截至2017.1.15,在这近百个项目中,符合新政要求的项目首开数量达到16个。

从2015年10月1日起土拍成交的住宅(包含商住)已开盘项目速度

其中,合景映月台和大家绿城金麟府从拿地到开盘都用了8.7个月的时间,映月台比金麟府仅快了1天,为16个项目里开盘速度最快者。

2016年底首开的3个新盘分列倒数三位,开盘时间间隔都在13个月以上。综合下来,这16个项目的平均开盘时间为10.7个月。

从这16个项目中的房企分布来看,6个是本土房企操盘项目,其余10个为外来房企项目,其中万科为最多开盘项目房企,占据3个席位。

预售新规对项目开盘速度影响几何?

在新规刚颁布时,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将带来开盘时间推后3到6个月,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想象中的立竿见影。

住浙网研究员统计了2015年以来所有土拍成交的住宅和商住项目的开盘速度,研究发现,新政前土拍成交的项目平均开盘时间间隔为9.6个月,新政后土拍项目的平均开盘时间为10.7个月。

也就是说,预售新规的出台,仅仅使项目的开盘速度延长了1个月。

由此可见,预售新政并未过多影响开发商的推盘节奏,快速周转和快速销售依然是当前开发商主流的营销方式。

2017年,杭州楼市推盘节奏是快?还是慢?

从2015年10月1日起至今,杭城土拍成交的住宅(包含商住)中,还有81个项目还未入市。

从2015年10月1日起土拍成交的住宅(包含商住)未开盘项目

如果以10.7个月作为衡量尺度,这些楼盘中已有16个项目超过这一标准。

拿地最早的中国铁建西湖国际城开盘时间间隔已经超过14.5个月,并且当前还未有确切的入市计划;预计1月首开的融创玖樟台,将有可能成为其中最早开盘的项目,但是距离拿地时间(2016.1.25)也已超过11个月。

融创·玖樟台效果图

等到这批项目陆续面市,新政后土拍成交的住宅的开盘速度将会进一步变慢。

不出意外的话,这些未开盘的住宅项目大部分都在2017年有开盘计划。除此之外,香港兴业耦园、朗诗·熙华府等新政前出让还未开盘的项目,乃至象牙海岸、禹洲之江项目等多年前就已拿地的楼盘也有可能在鸡年迎来入市。

因此,相较于此前连续3年增长的年均首开速度,这一趋势在2017年或将迎来下降。

附:政策原文

《规定》明文指出,预售商品房的条件之一是,商品房地上建筑为10层以下的,已完成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11层以上的,已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二分之一以上(且不低于10层)。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已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三分之一以上(且不低于50米)。而根据原有规定,杭州市预售商品房主要是看工程进度,其中多层建筑要求完成主体结构三分之一以上,高层建筑完成地面以下的主体工程。

2017年01月16日 09:3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蔡骏 编辑:周吉羊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