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滨江、未来科技城之后,下一个产业价值高地在哪?

2017年10月31日 16: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本文导读:

1、滨江得益于互联网产业,成豪宅聚集地

2、未来科技城依靠科创产业,成“当红炸子鸡”

3、高起点产业规划,智慧网谷未来可期

4、新兴产业加持,智慧网谷或成价值新高地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一张邮票所刷屏。中国邮政推出的十九大纪念邮票中,其中“筑梦”图案融入了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四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如此具有象征性的纪念邮票上,与北上深一起出现的是杭州,而非广州。在一线城市的竞争中,难道杭州真的要取代广州?

不可否认,一线城市的定位是多方面综合的因素。但是在各大地产商以真金白银的投票中,杭州无疑还是更胜一筹。

今年,杭州土地成交金额已经达到1600亿,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年。这也充分表明了开发商对杭州未来发展的高预期。


一、滨江得益于互联网产业,成豪宅聚集地

在网易、阿里巴巴等大量高新互联网产业的带动下,滨江成为了“国际滨”,成为了杭州的城市封面。

互联网产业的带动让滨江聚集了杭州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精英,高品位的居住需求让滨江成为了杭州豪宅聚集地。目前,滨江房价在整个杭州而言相对较高,部分新房均价已经达到了“5万+”。

尽管是较高的房价,但在产业带来的旺盛需求之下,想要在滨江买到一套房子,似乎并不简单。目前滨江还有比较充足供应的仅剩下杭州壹号院、绿城九龙仓柳岸晓风、滨江金茂府和恒大城市之光。

据住浙网数据,这四个项目可售体量仅33.4万方。由于网签的滞后,实际数据可能还要更低,加之开发空间趋紧,买房机会或许正在减小。


二、未来科技城依靠科创产业,成“当红炸子鸡”

另一个后起之秀则是未来科技城,与奥体一起成为了杭州的热门板块。与奥体不同,未来科技城没有G20这样的热点事件刺激,更多的还是依靠科创产业的支撑。

据住浙网《未来科技城区域价值白皮书》数据,目前进驻未来科技城的科技中小微企业约3000多家,落户海归创业项目超570个,高新技术企业约186家,省级研发中心、研究院已达38家之多。

产业的进驻导入了大量高智人群。未来,科技城的创新人才结构,按照要求将引入约1万名高层次人才和10万名左右的创新创业人才。

人才进驻给板块带来了活力,未来科技城生活配套不断涌现。如城市公共中心等商业配套、医院学校等公共项目以及地铁高铁交通规划等丝毫不落后。

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配套的落地,让未来科技城板块价值逐渐凸显,成为杭州楼市的“当红炸子鸡”。

通过滨江和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和科创等新兴产业推动着板块价值的提升,不仅表现在高端产品的出现,更内在的是人口集聚促进生活配套的不断改善。

那么放眼杭州,谁又会是下一个由新兴产业带动的价值高地?


三、高起点产业规划,智慧网谷未来可期

拱墅区一直以产业为重,曾经的莫干山路是杭州乃至全省的产业重地。如今莫干山路褪去了工业色彩,成为杭州豪宅的聚集地。

而今在信息技术时代下,拱墅区与滨江、未来科技城一样抓住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在黄金地段制定了更大规模、更高起点的智慧网谷(在建)规划。

规划的高起点,让智慧网谷(在建)拥有更强劲的发展动力。智慧网谷(在建)是《拱墅区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的产业平台,五年内将投资100亿,打造成一个现代产业之城、开放众创之谷。

入驻企业必须经过高门槛的筛选。目前已经有顺丰创新中心、浙大校友产业园等创新企业和产业平台入驻。另外,奇虎360、新浪等互联网领军企业也已签约达成入驻意向。

未来,智慧网谷(在建)将与城南滨江高新开发区、城西未来科技城等共同形成杭州智慧产业多中心发展的格局,成为主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滨江蜕变成“国际滨”用了20余年,未来科技城崛起为“当红炸子鸡”花了6年左右。而智慧网谷(在建)位于主城区,相比于滨江和未来科技城的“平地起高楼”,拥有更厚实发展底蕴,或许成型也将更为快速。


四、新兴产业加持,智慧网谷或成价值新高地

目前在智慧网谷(在建)附近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人居环境,一旦拥有了强大的新兴产业加持,也将会是锦上添花。

从周边出让的土地价格也能看出,该区域或许有着更好的发展预期。已出让的三宗地块,折算上自持比例,价格已经突破了30000元/㎡。这种预期的建立或许就是基于强大的产业支撑。

其实不仅有智慧网谷(在建),周边还有“十大产业平台”,将引进众多亿元级重点项目,打造高端龙头企业集聚地,总体量级或超滨江。

而智慧网谷(在建)位于十大产业平台的核心位置,将承接各平台人口流量和配套利好。这时的价值更多还是整个区域生活配套、人居价值等的全方位提升。

目前,智慧网谷(在建)已经有留石快速路、德胜快速路、上塘高架和秋石高架的“井”字型高架网络。纵观杭城,有如此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实属罕见。另外还有地铁4号线二期(规划),将融入发达的杭州地铁网之中。

在商业方面也不逊于滨江和未来科技城。坐拥大运河、新天地和万达三大商圈的智慧网谷(在建),拥有远洋乐堤港、万达广场和杭州新天地等大型综合体环绕。

其中杭州新天地更是一个超级的复合型城市综合体,总开发量超过了180万方,是国内大型商业综合体之一。

以未来科技城的经验来看,随着产业的进一步落地,高智人群的导入,周边利好配套将在原有基础之上进一步升级。区域价值进一步迸发也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与滨江和未来科技城所不同,智慧网谷(在建)导入的不仅是大规模高净值人群,还将是一群有自己年轻主张和生活态度的创业者和上班族。

万科智谷区位鸟瞰图

从拱宸桥西到桥东,是发展重心的转移,在这块杭州未来“独角兽”的诞生之地,万科智谷作为智趣新经济的复合体,将掀起一场富有智趣的新经济实践。

前段时间与网易严选的跨界合作,正是表明了万科智谷致力于为城市年轻创业人群进行“量身定制”。同时也将坚守“城市配套服务商”理念,将打造办公、出行、购物等全维度的活力生态圈。

在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智慧网谷(在建)旁,智谷项目作为万科的小面积产品、且不限购不限贷,更是投资办公佳品。(智慧网谷信息来源于拱墅区“十三五”规划)


2017年10月31日 16: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