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美源于何处?这个开发商从菜市场出发,探寻美、重塑美、共享美

2018年10月15日 15:30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本文导读:

1、美学源于生活——发散自然的菜市场美学

2、抛砖引玉,重造传统市场

3、和美生活已经开启,与和昌共享城市美学

文/住浙网研究员 杨丽琼

如何评价一座城市的美,是城市的的自然风景?是历经沧桑的文化古迹?还是城市特有的美食、人文、生活?

对于杭州,美丽从不吝啬。这里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美景;有南宋御街的文化底蕴;有知味观的小笼包、望江门的小龙虾等美食;有无所不在的支付宝;有斑马线前的车让人的温暖人文……

南宋御街

杭州,这座被唐风宋雨浸润的古城,是古典的,也是现代的,更是美丽的。而她也一直在寻求美丽,创造美丽,传播美丽,而最后这些美丽仿佛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杭州的习惯。就像礼让行人已成为杭州斑马线上一道随处可见的风景。

如今,杭州将美丽深入到了城市中最繁杂,同时也是最平凡与日常的生活环境中,我们的菜市场。

美学源于生活——发散自然的菜市场美学

“菜市场美学家”刘克襄说过这样的话:“从一座菜市场管窥城市,我习惯于这样的生活认识,勾勒一个城镇核心的绿色地图。”

色彩斑斓、人来人往、吆喝声声不断的菜市场,总是满场生鲜活物,满面人间烟火,它是了解一个地方风土人情的接头密码,也是当地最热闹最热腾生活的敞亮大舞台,行走间便沾染了当地生活气息,唤醒食物与风土的温暖回忆。

红石板农贸市场一角

鲜艳的甜椒、番茄、水果,圆滚滚的土豆,翠生生的洋蓟、生菜、黄瓜和西葫芦、活蹦乱跳的鸡鸭鱼虾……舌尖上的美食源于这些美丽的食材;挑肥拣瘦、望闻问切、讨价还价……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关系在这里绽放。

但是在城市化面前,老城区内的菜市场似乎显得有些落伍、滞后。许多人大概会觉得,菜场是一个鸡飞狗跳又脏乱不洁的地方。人们似乎不再想进入一个“皮鞋进,雨鞋出”的菜场。

红石板农贸市场一角

其实市场本身充满了生活的日常美学,只是常常被杂乱的陈列、湿漉漉的地面以及弥漫于空气间的腥臭味掩盖了。

改造传统市场,让市场与时俱进,让社会大众在这里寻找到美的真谛,显得迫在眉睫。

抛砖引玉,重造传统市场

在国内外,传统市场的现代化美学改造成功案列很多。

开张于1803年的圣劳伦斯市集,重建于20世纪70年代和20世纪90年代,结束了该地区的混乱局面,一共有120个零售摊位,完全可以在这里坐着吃海鲜喝咖啡;北京的三源里菜市场干净整齐,色彩、形状搭配错落有致,着实一个漂亮的购物圣地。

还有去年,在台湾,在35位设计师的打造下,有着20多年历史的台北士东市场变成了一个充满质感的打卡胜地。

改造后的红石板农贸市场

杭州的红石板菜市场从7月6号关闭到9月20日重新开张,2个多月,我们看到了一个网红菜市场的出现。

改造后的红石板菜场面积不大,总共有13个铺位。每个铺位前都有一个显著的“门牌号”,配合着一盏暖黄的路灯,溢出一种“胡同味”,市井却温暖。

从水果到蔬菜,从鸡鸭鱼肉到海鲜,还有包含生活百味的杂货铺,碗沿是谜面,吃完整碗面才能看到谜底的桃花源面馆。每个不同属性的摊位都有独立设计师为其专门设计,换上特别的门头。

经过设计师们的魔术之手,改造后的红石板菜市场,整洁、整齐、挑选便捷,还透露着一股文艺范。

改造后的红石板农贸市场

而这种改变不仅仅是视觉上美的享受,更是人与人关系的美好以及多种美好关系文化意志的注入。这也正是设计的魔力。

“设计师的作用,其实并不在于改变外观,而更多的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唤起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一位设计师说道。

的确,人们对于美总有天然的保护与维持心理。“以前我东西都随意放的,从来没有意识到要整理,但是现在摊位这么漂亮,都不好意思乱放了。”一摊位老板娘说道。

就像杭州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慢慢的这种美好变成了习惯。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美好关系,一旦有了开始,即是永恒。设计师的抛转,引出了人们对于美好的向往,让这种对于美的最求形成习惯性的自我约束。

改造后的红石板农贸市场

设计师史新华说,杭州发展这么快,新杭州人越来越多,城市在变得更加友好、宽容的时候,农贸市场作为城市的缩影,更应该融合新杭州人的家乡记忆,成为城市里的记录仪。

改造后的菜市场,不再仅仅是老年人的活动场所,而成为了更多年轻人生活的小社区,从走进菜市场到买菜、做饭,直至爱上生活这件小事。

和美生活已经开启,与和昌共享城市美学

市场是城市的重要枢纽,它连结着是城市与生产地之间,人与人之间最贴切生活实质的需求。这里有故事、有温情,有美好的记忆,是一座城市最美好的缩影。

为什么会选择改造菜市场?是谁来改造了菜市场。

原来这背后承载了一个企业的初心。此次红石板菜市场的改造是由怀抱着和杭州共美好初心的和昌集团发起的“美好中国·美丽菜场”的公益活动。

红石板农贸市场重新开业现场

据了解,和昌集团作为一家综合性房地产企业,以为城市创造美好文化为独特使命,从城市建筑美学、生活美学、文化美学和创意美学的细节之处付诸努力,怀揣公益的初心,以契合城市精神、文化的种种公益行动更新城市,为城市赋予更多美好的内涵,成为城市文化的建造者,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

透过红石板农贸市场的蜕变,我们看到了和昌集团“共享城市美学”的品牌理念。

红石板农贸市场就像是和美生活浓缩样本,菜场回归到了当年那种具有社交感的场景。菜场不仅仅是人们买菜的地方,甚至成为了人们了解蔬菜、了解食品的一个图书馆;同时又是人们感受生活,享受生活、体味人情的社区。

这是一次美好的尝试,也是一次成功的公益行动,可以说为杭州的城市化进程做了美好的实践。

改造后的红石板农贸市场

正如设计师史新华期许,菜场经过改造之后,能真正融入新杭州的街区。它不是一个独立存在,而是城市的一个记录器,友好又包容,能够促进新杭州人的生活状态,变得更加美好。

这些年的杭州,变化日新月异,城市越来越美丽。而当我们享受城市发展的巨大成果时,正是像和昌这样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团队以及个人的默默付出,才让这座城市更加美好,才让我们能够共享城市发展的红利与美丽。

进杭州短短两年,和昌就带来了7个项目,既有匠心系的和昌府,高端产品系云舒系的云栖玖著,直面奥体的国际MIX社区——旭辉·和昌都会山以及给海宁带来人居变革的和昌·钱塘外滩。

和昌在杭布局图

此外,和昌·云潮,是云端系代表作。项目地处美丽的之江,周边聚集产业,生活配套齐全,与地铁6号线海洋公园站直线距离仅700米,目前,42㎡双卧LOFT房源在售。

杭州奥体中心和昌希尔顿欢朋酒店地处奥体中心,能够充分享受到钱塘江两岸丰富的都市商业配套。酒店总面积2万平米,共26层,拥有192间豪华客房和91套酒店式公寓。

还有一个即将亮相的临平项目,位于东湖板块,也是和昌四大产品系中 “匠心系”产品在杭的第二个项目。建筑面积约89-138㎡精装纯高层住区,精巧功能布局,全明通透,配合内部“和沐”、“和乐”、“和善”、“和美”四大社区系统,重新定义区域人居新理念,打造更适合当地精英的理想住居!


2018年10月15日 15:30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