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运河两岸增加一条主通道,将影响哪些板块?

2018年12月06日 17:59 来源:住浙网

好地网11月19日消息(研究员 孙航海)今天,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有了新的进展:盾构机“运河先锋号”顺利抵达接收井,工程东段盾构隧道实现洞通

该工程于2017年4月开工,根据施工进度,预计明年6月,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将实现盾构隧道全线洞通

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西侧——上塘路东侧)工程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余杭塘路,位于德胜路及大关路之间,规划为杭州主城区东西向跨越京杭运河的主要通道之一

线路示意图

线路全长近2.65公里,其中下穿运河隧道长度约2.3公里,在大关公园、霞湾变电站和莫干山路、余杭塘路路口西侧分别有三个出入口,主线设计时速50公里,总投资24.9亿元。

线路串联起的板块

目前,余杭塘路、香积寺路都是断头路,从余杭塘路到香积寺路需经大关路、德胜路绕行。两条道路间距1.7公里,远大于主城区平均1公里的干路间距,干路网密度较低。路况不好时,从城西到城北,几乎要花费近一小时时间。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将余杭塘路、香积寺路串联起来。建成后,拱宸桥、下城北板块前往城西又多了一个选择。

工程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有效缓解跨运河的大关路、德胜路,以及莫干山路、上塘路的交通压力,使区块内的市政道路形成统一的路网。

工程东段鸟瞰效果图

工程下穿运河隧道位于京杭大运河世遗段,上游毗邻大兜路历史街区,下游靠近江涨桥、富义仓公园等景点和遗产点。设计之初,该工程曾考虑以桥梁上跨方式穿越京杭大运河。但桥梁上跨不仅需要更多的建设用地,对运河景观也存在一定影响,同时上跨设计还将受到航道通航的制约。

为此,鉴于考虑对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景观及周边历史街区等风貌的保护,以及集约建设用地等因素,经多次论证,建设方决定参照目前国内类似工程的成熟案例,采用下穿隧道方式过运河,使城河整体景观风貌协调,使市民游客能更完整地领略运河的文化廊道美景。

下穿京杭大运河段效果图

2018年12月06日 17:59 来源:住浙网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