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不动摇,楼市“政策底”考验各地限购

2018年12月22日 14:1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2、楼市是否踩到“政策底”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12月21日晚上7时46分左右,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杭州未放松限购政策。自去年开始针对确因工作调动而造成社保补缴的,累计不超过三个月,则视为符合购房资格,目前并未作新的调整。

此微博是回应当天下午风传的一则消息:楼市因城施策,杭州放宽购房社保限制。背后的潜台词是:确有这样的社保补缴规定,但并非新制定,而是从去年就开始执行。住保房管局官微强调:杭州未放松限购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同一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这一定位:

针对房地产,会议确定“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观察员注意到,自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战略性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新定位了房地产市场之后,2017年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有“房住不炒”的明确表述,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

观察员列出近三年中央、国家历次重要会议上,关于房地产和房价的提法:

这条政策“脉络”梳理下来,可以看出“房住不炒”是一个总基调,短期内决不会有重大变化。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是对今年上半年蠢蠢欲动的各地楼市的一次棒喝,在取得明显效果的同时,四季度和年末的政治局会议再未提楼市调控。

中国房地产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表示,9月份以来部分城市过热的房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明年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经济下午压力加大,所以部分地方可能有放松调控的冲动。重申“房住不炒”这一定位,是强调官方对“炒房”一以贯之的反对态度。

楼市是否踩到“政策底”

“因城施策”给各地政策微调留出了空间,但调整幅度有多大,谁来当出头鸟,很值得玩味。

这周二,山东菏泽突然出台取消限售的政策,引起轩然大波。据媒体报道,山东省住建厅透露,菏泽市住建局发布的取消限售政策的文件事先没有报备省厅,已经要求其尽快进行政策解读。第二天,在一份《菏泽市取消限制存量住房转让期限规定的情况说明》中,解释了取消的原因,是由于有不少准备购买存量住房的市民,特别是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因不能办理过户而无法购买合适的存量住房,要求取消限制转让期限规定的愿望十分迫切。

应该说,菏泽此举正是“因城施策”的一次尝试,如果该政策最终落地执行,那么后续效仿的城市将会很多。目前全国有90多个不同级别的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而限售相比限购和限贷,是整个调控链条上较易松动的一环。

相较而言,杭州社保补缴规定只是打了一个“补丁”,难归入“因城施策”之范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菏泽的限售取消落地,标志着本轮楼市调控全面见底,未来多个城市的很多微调宽松政策可能密集出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2018年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多达444次,刷新历史调控纪录。2018年成为历史上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但11月以来楼市政策明显减少,只有苏州、承德两地针对限购政策有所升级,其他城市基本无收紧约束性的调控政策发布。

2018年12月22日 14:1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