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三期新增68公里,老余杭成最大受益者

2018年03月15日 10: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文/住浙网研究员  杨丽琼

近日,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环评开始公众意见征询,拟将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工程、5号线西延工程纳入杭州地铁三期规划,总规模在之前的196.1公里线路基础上,增加至264.1公里,共计增加68公里。

其中3号线北延伸四站至西站北片;5号线西延两站至老余杭;机场快线纳入修编,并且增加站点,全程15站。

调整线路图

其中机场快线也就是去年横空出世的中轴块钱。而在这一波3号线与5号线的延伸中,我们发现老余杭成为了最大受益者。

那么此次地铁三期规划的调整又将给周边区域产生怎样的影响,同时由会诞生多少地铁房?

机场块钱:从城西到萧山机场,辐射全城

去年,早在这条中轴快线规划出炉的时候,住浙网研究员就已对该线路做过一次解读。

机场快线起点留祥路站,终点靖江站,主要沿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机场高速、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

机场快线走向图

线路全长约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0.3公里,高架段长16.7公里;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

这条机场快线可以说是杭州轨道网络基本覆盖的基础上所增加的快线地铁,从西到东串联起杭州,为居民出行带来最为便捷的出行方式。按原来的中轴快线规划,从杭州火车西站到萧山机场只需45分钟。

最为受益的几大板块,从西到东依次为未来科技城、蒋村西溪、文教板块、市中心、城东新城、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萧山。这让沿线楼盘一跃成为“快线盘”,居住的便捷性提升了不止一个level。

这其中一些在售的“快线盘”主要集中在以下一些板块:如未来科技城板块的合景映月台、万科溪望、泰禾杭州院子等;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站的武林外滩、武林壹号以及新湖武林国际的价值更为凸显。

万科溪望鸟瞰图

城东新城火车东站附近的一些酒店式公寓未来的租售前景更大了;钱江新城的万科大都会79号以及中海御道、中海钱江湾也将受益。而到了萧山,不用说钱江世纪城的一些热盘,包括龙湖天璞、融创时代奥城了,就连较远区域内的中骏钱塘御景也将一跃成为“快线盘”。(具体楼盘可看本网文章《杭州要建穿城快得惊人的中轴交通快线,又将诞生多少“快线”楼盘?》)

但,事实上,这一机场快线所带来的利好绝不仅仅只是沿线居民才能享受,而是一个辐射全城的利好。因为它可与1/2/3/4/6/9/10号地铁线进行换乘,便捷性辐射全城。

3号线北延:或将诞生一个西站高铁新城

3号线可以说是杭州地铁中最为一波三折的地铁条线了,去年7月份才终于敲定总路线。

主线始于文一西路站,终点为新桥路站。支线从百家园站到小和山站横穿小和山高教园区。3号线由西至东横穿杭州主城,一路串起了老余杭、西溪、留下、市中心、德胜、长睦、丁桥等众多人口密集的区域。

如今3号线又有了北延规划,工程起点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车站4座,全部为地下线。设置一座停车场。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3号线北延至的吴山前村刚好在火车西站的北面。这不禁让研究员想到了关于火车西站的规划——杭州西站及周边开发大致分为三个圈层,核心区是围绕杭州西站,打造一个50-100公顷的枢纽综合体,主要满足城西居民出行和生活需要;

杭州西站规划图

外层是城市核心区,围绕枢纽综合体,打造一座“站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3.0版现代化高铁新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

等条件成熟后,还要依托区域周边的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建设,围绕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仓前科创新城”。

这样一联想,这不就是这座高铁新城的建设起步吗?3号线的北延也就顺理成章和相当必要了。

吴山前村目前所在的仓前仍然以农居房和农田为主,可开发潜力巨大。

正如一句经典致富口号“要致富,先通路”,3号线的北延,对于打造一个新的西站高铁新城,对于仓前的经济发展,配套完善都将是重要的一步。

虽然目前沿线还没有什么新盘,但是这里的未来或许赶超火车东站所在的城东新城。

5号线西延:老余杭迎来重大利好

5号线起于规划常顺路与绿汀路交叉口设绿汀路站(与3号线、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换乘),线路共计38个站点,其中有16个为换乘站,可与1号线、2号线、6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堪称“换乘之王”。

5号线西延路线,从二期的绿汀路站(不含),向西沿凤新路、文二路、水乡北路布设,到老余杭站,线路长约5公里,设车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同时,绿汀路站也是杭临轻轨的东部起点,无论是3号线还是5号线,都可以通过绿汀路站换乘杭临轻轨直达临安。

杭临轻轨规划图

这对于老余杭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老余杭,虽然风景秀丽,历史文化深厚,但是一直以来因为与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发展也就没能赶上其他板块。

但是随着去年火车西站、杭临线的规划,老余杭的楼市也有了一次小爆发。如今加上5号线的西延,未来老余杭将有两条轨道交通。

对于老余杭人民来说,是一个可喜的重大利好。这不仅仅是出勤交通上的便利,更有利于区域更好的融入杭州主城区,实现配套上的共享。如乘上地铁就可以去市中心逛商场了。另外向西,又能跟临安对接,对于临安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目前老余杭在售的项目不多,如下表所示。

老余杭目前在售四个项目,房源不多,且多以洋房和排屋为主,包括融创金成·英特学府和中港·罗兰小镇,价格均已超过2万/㎡。

众安·学君里价格还在2万以下,但是只剩1幢楼未开盘。去年首开的西房·余杭公馆,售价则达到了20000元/㎡左右,预计4月加推3#楼,主力户型为89、132方。

而从去年8月东方集团竞得的商住地17815元/㎡的楼面价来看,老余杭未来的房价很有可能直逼3万/㎡。而国开东方也表示将将其打造为低密项目。

另外,老余杭还有一宗较早的土地。

如今,从交通利好开始,未来的老余杭发展前景较大,房价也可能随之升高。

2018年03月15日 10: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编辑:周吉羊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