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首摇”现场直击:全程20分钟,中签率41%,购房者表示“很公平”,第二摇于明天下午举行

2018年04月23日 13:2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今天上午九点三十分,杭州第一次的楼盘摇号,在杭州国立公证处的三楼报告厅举行,整个摇号过程仅持续了大约20分钟,中签率41%,比预想的更加干净利索。那么现场情况到底如何,各方对摇号买房又持着怎样的态度?住浙网带来了第一手的报道。

和家园臻园摇号现场

杭城第一次摇号,现场情况怎样?

杭州第一次的现场公证摇号可以说是聚焦了全城目光。由于场地的限制,意向登记的客户并没有全部来到现场,但是现场的火热程度同样能感受到。

研究员到达现场时已经有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在场。如果说现场后排的媒体区是一派热闹的景象,那么在摇号区域则是严肃公正的。

在现场,公证员会同房管局代表、购房家庭代表、开发商代表以及人大政协等一道全场监督摇号过程。

在公证员就坐的前方放置了三个保险箱,其中两个为摇号电脑,这两台电脑均未安装其他软件,并且不连接外部网络,保证电脑不受到外界的干扰。

摇号现场——安装软件中

另一个则是摇号软件光盘,由国立公证处委托第三方开发。三个保险箱全部密封放置,是在购房者代表确认为密封状态之后才被打开。“就像高考时拆封试卷袋一样”,同行的研究员感慨道。

除了各方的监督,现场摇号也是全程摄像,四台摄像机全方位多视角保证整个过程的公平公开。

“整个摇号过程是在各方监督之下进行的,为了做好公开公平正的摇号工作,我们也专门购置了十台专用的电脑”杭州国立公证处的童副主任在摇号结束接受采访时说道。

三轮摇号决出准业主,后续该如何操作?

此次摇号共有438组购房家庭参加,共进行了三轮摇号产生全部的180户“准业主”,总的中签概率为41%。

在摇号开始前,购房代表选择了2号箱里的电脑作为本次摇号的设备。在9点45左右,摇号正式开始。

第一轮摇号率先从157组无房家庭中产生72个中签者。第二轮摇号是由第一轮中未中签的无房家庭和剩余的非无房家庭共同摇号,最终产生108位中签者,同时摇出未中签的轮候顺序。第三轮摇号则摇出180个中签家庭的先后选房顺序。

摇号现场

这三轮摇号总共花费了约3分钟,整个流程快速直接,并且现场秩序也非常井然,并没有出现故障问题。最终的摇号结果可以在杭州国立公证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杭州国立公证资讯”中查询。

根据最新消息,后续选房的时间地点也已经敲定了。4月25日(周三)晚19:00,和家园臻园将在杭州西溪喜来登大酒店西溪宴会厅举行摇号后的首次开盘。

中签的购房者需要准备认购申请表回执单以及身份证原件,每组仅限两名客户入场,认购后的当天会收取30万的定金,首付款需在开盘后的三天内补齐。因此,这两天中签的客户还需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和资金。

中签和落选,购房代表态度如何?

在摇号结束后,现场有两位购房者代表接受了采访,正好其中的一位是摇号的“幸运儿”,另一位则不幸落选。

来自台州的无房家庭胡先生成为了此次摇号的幸运儿,他的签位是140几号。虽然签位比较靠后但是对无房家庭的中签概率还是比较满意。“我已经看房大半年了,一直没定下来,也很难买到。和家园是第一个摇号的楼盘,也相信政府的公平公证,就来参加摇号了”。

而拥有首套房资格但还是单身的小王则没有那么幸运,缺少无房家庭概率加成的他并未摇中。小王说:“我真的是很喜欢这个楼盘,但是我是单身,所以会有点郁闷为什么单身不属于无房家庭”。

摇号现场

确实,摇号政策中无房家庭的界定,对单身来说确实不友好,大大降低了中签的概率。研究员计算,第二轮的中签概率仅为30%,而第一轮无房家庭的中签概率则高达50%,并且拥有两次机会,也难怪小王会产生这样的态度

并且摇号政策实行之后“是先结婚还是先买房”,也让众多单身青年更为烦恼。不过在这些小小的抱怨之外,对于摇号买房,大家还是认为给绝大多数购房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机会。

杭城第一摇的结果已经产生,后续的第二摇也正在路上。据童副主任介绍,融创金成未来海的摇号预计在明天举行,另外还有旭辉宝龙东湖城、融创东麟府以及万科劝学里预计在五月初举行摇号。

在这里,也提醒各位购房者,在准备资格审核材料时务必实事求是,同时开发商也要做好审核工作。因为在此次摇号中,就有两组原本认定为无房家庭,被查出不符合无房家庭的条件,并被取消了摇号资格。

附:杭城摇号楼盘详情

2018年04月23日 13:2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周吉羊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