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密稀缺,西湖西溪之后,大杭州的下一个中央墅区在哪?

2018年05月14日 17:42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本文导读:

1、低密日渐稀缺,催生下一个优质墅区

2、东湖板块,向中央墅区进阶

3、更好的产品为中央墅区注脚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不仅是在城市中打拼,更重要的是在城市中生活。于是我们跟城市的关系太近则无所谓生活,太远则又毫无瓜葛。因此,如何处理城市与生活的关系,成了我们的难题。

放眼世界,几乎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提出了中央别墅区这样的解决方案。所谓的中央墅区,是与城市若即若离的低密品质楼盘聚集区。

或是青山环抱抑或水系环绕,清新空气和鸟语花香之余,不远处便是城市高端配套勾勒出的繁华图景,也就是所谓的“出则繁华,入则静谧”。

一如美国纽约长岛、洛杉矶比佛利山庄、巴黎十六区,无不是占据大都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的同时优越生活配套环伺。

在国内,北京温榆河、上海佘山、深圳香蜜湖,同样在一线城市中的寸土寸金之地,坐看云卷云舒。

低密日渐稀缺,催生下一个优质墅区

而在杭州,最宝贵的山水与城市繁华之间,同样有这样独特属性的板块,一如从最早的西湖再到西溪,但是却都面临着一房难求的局面。

西湖自然是杭州风景最浓缩的地方,与市中心的零距离让这里隐匿了杭州最老的别墅群。然而中大吴庄、柳浪东苑之后,几乎再怎么辗转腾挪,也找不出一块空地,来让地产商们再画上一幅诗意人居。

于是他们转战了西溪,难以复制的湿地资源同样让这里成为了低密的聚集地。从留庄到现在的西溪雲庐,慢慢地填充了湿地周边的土地。

西溪湿地实景图

毕竟国家级湿地公园,西溪不可能无限制开发。于是在湿地边施展不开手脚的时候,开发商们的眼光再往西,沿着文二西路,低密楼盘一字排开。

于是在大城西,泰禾带着它的抱鼓石和坊巷而来,诞生了杭州第一座泰禾院子,绿城也在西溪旁极尽营造之术......尽管大都是千万级别,但也是一房难求,足以见得杭州人对低密缱绻的情愫。

就在开发商跑马圈地的同时,低密产品逐渐稀缺也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近期杭州出让的土地,主流容积率基本都在2.5左右,其中不乏一些地块的容积率已经上了3.0,再加上开一套少一套的房源。

可以说无论是低密的土地还是低密的产品,在大杭州迅速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已经在成为稀缺品。

那么稀缺之下,在城市版图不断拉大的过程中,眼光独到的开发商又会瞄准哪个区域?

东湖板块,向中央墅区进阶

去年,熟稔城市发展脉络的越秀果断进驻东湖板块,并给这个问题做了一个完美的解答。

钱江新城正北方向的东湖,临平山拔地而起,独特的山景生态让这里呈现出了不一样的低密环境;开门即见临平山的郁郁葱葱,闻桂香听松涛,让这里早就有打造低密的传统,依偎在山旁的是金都夏宫、绿城蓝庭等众多低密楼盘。

随着城市骨架的伸展,这里被纳入了都市版图。与城市核心距离的进一步拉近以及配套的升级,也预示着东湖板块迎来了向中央墅区的进阶。

地铁9号线北段穿板块而过,将设立4个站点,目前已经确定会延伸到塘栖。而南段连接的恰好是钱江新城一期和二期。其实这里距离杭州新中心也不过几站距离。

九号线规划图

9号线还不是板块内的唯一地铁线路,地铁3号线二期已经确定东延,从原先的星桥路站,延伸至万宝城附近的北沙路站。双地铁的优厚待遇,在近郊板块中也着实不多见。

交通方面的蜕变还有很多,如秋石快速路余杭段、东湖快速路、石大快速路余杭段以及临平环线快速路组成的“三路一环”,将在2019年前全部完工。

未来,从这几条线路可以连接到更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中,无论是到武林广场还是钱江新城,将会节省大量时间,距离感就这样被密集的交通网络所消弭。

低密的通病是生活气息的缺乏,但是在东湖,去年就一下子添了两个商业配套。 

一个是地铁9号线北沙路站口的万宝城,体量约15万㎡;另一个则是嘉丰万悦城的蜗牛广场,体量约10万㎡。

另外在万宝城附近还有玖玖国际和栢悦中心,都有不小的商业体量。一个路口有三个购物中心,像极了龙翔桥的小翻版。

万宝城实景图

在万宝城中,H&M、优衣库还有星巴克、KFC,该有的品牌都有了。从钱江新城坐地铁下班,大可以在万宝城吃饱喝足了再回家。周末,父母也可以带着小孩登临平山望远之后,去万宝城来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教育方面更加便利,杭二中树兰学校、育才实验小学、余杭实验中学等优质学校,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几乎是全龄段的教育链条。衣食住行,板块内可以“一站式”解决。

这也造就了穿过邱山隧道会有一种误入桃花源的豁然开朗之感。与山南相比,这里阡陌交通,整齐划一的道路勾勒出了一个更年轻的城市姿态。

更好的产品为中央墅区注脚

现在的东湖板块其实是有别于西溪那些早期的传统墅区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西溪周边的低密豪宅一直将自然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当城市发展的触角还没有到达时,仅凭自然资源的稀缺性来吸睛,实在略显单薄。

不可否认现在的西溪发展得不错,配套也起来了,但是新房却没得卖了。最明显的就是蒋村,天街落地了,泰禾广场也进驻了,却只有二手房可卖,后续发展的空间也是在有限。

越秀景瑞·悦见山鸟瞰图

在板块最好的阶段却没有最好的产品,生活的遗憾大抵如此。

但是在东湖板块,宜居的生态环境之下,更是板块与产品的共同成长。越秀打造的悦见山项目,规划了板块内少有的“抱山院落”,将带来更进阶的居住生态。

待楼盘建好时,更好的产品搭配上更高端的城市资源,东湖板块进阶成为中央墅区也将是名副其实。

在板块即将腾飞之际,越秀已经在准备下一个故事了,而悦见山的业主也将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8年05月14日 17:42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