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公离开杭州后,最怀念的竟然是“她”…

2018年08月16日 11:53 来源:住浙网

蒋介石的一生中,对杭州有两大偏爱,一是西湖醋鱼,一是杭州别墅。在蒋公众多的行辕官邸中,唯独杭州的别墅,与他的人生联系最为紧密。

从与宋美龄蜜月第一站的西湖澄庐,到作为离开大陆最后一站的醒村总统楼,杭州的别墅不仅见证了蒋公的家事国事,也成为了他心中无法割舍的记忆和留恋。

西湖畔的澄庐

蒋公与美龄蜜月的第一站

南山路189号,澄庐临湖而立,一幢式样别致的三层奶黄色西式别墅,坐拥着“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无限美景。

作为宋美龄三“庐”之一,相比于庐山的美庐和上海的爱庐,蒋公夫妇似乎对西湖的澄庐更加喜爱一点。因为,这里是他们蜜月旅行的第一站,或者也可以这样说,澄庐是他们漫长婚姻的开始……

澄庐,承载了蒋公太多的情怀与记忆,比如蜜月的第一站,“西安事变”后他来此疗养,还有他与周恩来在此的会晤。正因如此,澄庐才成为他心中永远的不舍,据说在1949年,杭州解放前夕,某夜蒋介石自笕桥机场进入杭城,绕湖一周,颇多留恋。

醒村的总统楼

与风云名楼涵碧隔海辉映

在风云传奇的笕桥机场,还隐匿着一片幽静的别墅群——醒村,西湖之外,蒋公最钟爱的别墅,就潜藏在这里。今天,一栋栋淡黄色小洋楼,依旧点缀在郁郁葱葱的樟树林之中。

醒村39号被称为“总统楼”,这座二层小楼,曾见证了八一四笕桥空战,也曾见证了蒋介石的黯然神伤。1949年4月22日,已经下野的蒋介石在这里与代总统李宗仁举行了杭州会谈,布置了“最后一战”,随后离开笕桥,离开大陆。

正是因为对杭州别墅生活的依恋,蒋公来到台湾之后,在日月潭打造了涵碧楼作为个人行馆,如今,涵碧楼不仅是一座百年的风云名楼,更是风靡亚洲的奢华酒店品牌。

从西湖到醒村

璟宸府,复兴城央墅居情结

杭州,一座有着深厚别墅历史的城市。从西湖的澄庐,到醒村的总统楼、美龄楼,这些杭州市中心别墅,不仅见证了蒋公的人生风云,也成为了杭州高端墅居生活的起源。在杭州人的心中,都充满着对墅居生活的向往,然而随着市中心土地的愈发稀少,城央墅居生活更多成为了一种“遗憾”和“追忆”。

今天,依循着醒村的文脉,阅读着杭州的墅居历史,一座璟宸府的到来,让城央墅居的情怀得以回归。璟宸府,由中国别墅专家龙湖携手大家、九龙仓合著,位处武林东拓与钱江新城2.0的交汇处,横接武林,纵连钱塘,在寸土寸金的城央土地,以超乎想象的低密手笔,将80%的占比规划为墅居,为杭州重拾难得的城央墅居生活。

曾经蒋公无法割舍的杭州别墅情怀,无数杭州人憧憬的城央墅居生活,今天尽归一座璟宸府。五大城市展厅已于风雅启幕,恭迎尊鉴。


2018年08月16日 11:53 来源:住浙网 编辑:周吉羊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