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政收入“首富”,刚刚公布了一份霸气侧漏的年报

2019年01月03日 10:3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服务业居首 房地产、建筑业贡献率居次席

2、余杭服务业势头迅猛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作为浙江省的“财政收入首富”,余杭区的霸气藏不住。

昨天傍晚,一条消息刷屏了:今日(1月2日),余杭区举行2018年财政收入通报会。会上宣布,2018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623.86亿元,同比增长23.8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36.38亿元,同比增长20.13%。在2017年503.8亿总收入的基础上增加120亿元,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总收入再次双双全省领先


短短一年,增幅达120亿。什么概念? 十年前的2009年,余杭区全年财政收入刚刚破百亿,拿这个增幅填平当年财政收入,还绰绰有余。

服务业居首 房地产、建筑业贡献率居次席

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余杭区举行财政收入通报会已是惯例。前三年这个通报会上,外界陆续得知2017年的503.8亿、2016年财政总收入为 400.03亿;2015则以305.31亿正式超越萧山区,从此把持“财政收入第一区”的宝座。

3年前财政收入就已登顶,新鲜感欠奉。大家翘首以待全年GDP的数字,大概还得等半个月才出来。热身一下:前三季度GDP余杭已经追上了萧山:1547.4亿VS 1543.3亿,首次成为浙江省经济第一区。

住浙观察员从余杭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在这份“开门红”的背后,第一大功臣是耳熟能详的阿里系为骨肱的服务业,第二大功臣就是房地产与建筑业。敲黑板!是房地产行业,而不是土地出让金,按目前的统计口径,土地出让金不计入财政总收入。

两天前,刚刚公布的“住浙年度榜单”里可见一斑。在年度杭州单盘成交总金额前十强里,余杭有2家——绿城·翡翠城(成交额46.55亿元)和融创金成·江南府(成交额37.04亿元)。超过20亿元的楼盘还有阳光城·未来悦、融创金成·未来海、EFC欧美金融城、万科未来城、绿城·桃源小镇、荣安·翡翠半岛等。

在单盘成交套数TOP10里头,余杭区也有2个楼盘上榜,分别是融创金成·江南府(卖了1701套)、万科未来城(卖了1671套)。绿城·翡翠城(卖了1305套)、EFC欧美金融城(卖了1216套)进入前20的行列。

据好房研究院统计,2018年余杭全年商品房销售额达996.4亿元。

余杭区2018年成交金额TOP10

余杭服务业势头迅猛

2017年余杭区服务业增加值1093亿元,增速杭州排名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和服务业投资历史上首次双双破千亿。

支撑余杭服务业的主要有五大支柱:信息经济产业、金融服务业、楼宇经济提速发展、文创产业和商贸旅游业。今年“双11”当天天猫销售额达2185亿元,阿里系的飞速发展对余杭服务业起到了强劲拉动作用。

余杭区规模以上信息软件服务业营收猛升,成为拉动余杭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加上房地产、建筑业和生物医药行业“两翼齐飞”,方有如此傲人区级财政年报。

随着地铁5号线通车以及“西站枢纽”项目的推进,未来几年,房地产还会是余杭经济的助推器。今年伊始,万科与地铁集团将合作开发五常车辆段地块,万科仅土地一项即投资70亿左右,很可能会成为杭州少见的单盘销售金额达200亿以上的项目。

杭州地铁5号线示意图

早在2018年一季度,余杭区财政收入就突破200亿元,区财政局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按照这样的增速,2018年及今后几年保持全省第一基本没有悬念。余杭区委、区政府在未来三年内安排300亿的资金用于扶持余杭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包括安排80亿元以上用于全区重点产业的支持,每年安排2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资金,让这只“金鸡”能产出更多的效益。

所以,今后余杭再拿财政收入第一不稀奇,和萧山在GDP总量的角逐会更刺激更有悬念。

2019年01月03日 10:3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