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宋系人马”被清洗?焦虑背后的两派观点

2019年01月31日 10: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调整请示了老宋的意见

2、机构从“11+5”到“8+3”

3、品质优先,是否可以牺牲点速度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起于杭州、以产品品质为标签的绿城最近很低调,但一举一动仍备受关注。

1月29日,有自媒体发文《绿城人事大动荡》,判断“老绿城人被彻底清洗”,预测年后会迎来一波离职潮,连去向都帮他们想好了:一是曹舟南的蓝绿双城,或者去宋卫平打造的蓝城,再或者去融创。

去年8月2日,创始人、精神领袖宋卫平以“话事人”的身份,携曹舟南和张亚东在媒体前亮相。彼时曹舟南刚辞任绿城中国行政总裁的职务,接棒者是曾任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张亚东。当时的基调是,未来曹舟南与张亚东都在绿城中国体系内,且有明确分工,即曹舟南负责新增业务,张负责存量业务。

 

1. 调整请示了老宋的意见

完美的人事安排才过去半年,“11+5”的子公司组织架构也才运作了8个多月,这次张亚东主导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对此,绿城方面予以确认。绿城中国董事会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张亚东表示,公司走在发展的道路上,就不可能一成不变。

这难免会让坊间产生臆想:新君要赶走老臣,开始彻底的“去宋卫平化”。

对于外界传言此次调整是“老绿城人被彻底清洗”的说法,绿城方面是否认的。据浙江日报新媒体报道,“调整方案,是亚东总多次请示宋总意见,最后才敲定的。”就是说,调整均经过了宋卫平的同意。

从更直接的人事安排来判断,中交系的李青岸为绿城中国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永前任发展投资中心总经理、特色房产事业部总经理;海外公司和华东公司合并后,则是宋系人马张猛、俞丽娅担纲董事长、总经理,同时产品线上的肖力、何信南,商管事业部的周卫三、品牌营销线上的祝军,也都是原绿城的核心班底。

浙江公司是绿城的重镇,操持着绿城数十个项目、近一半的货值,在此次调整中未受丝毫影响,而且业务范围和地域还扩大了。

目前来看,这一次的调整更像是半年多前那次“轻重并举”后的微调,臆断为“宫斗”“去宋卫平化”有失偏颇。

2. 机构从“11+5”到“8+3”

根据绿城中国官方的发布,组织架构调整,主要内容有三方面:

一是机构进一步整合。即将16家子公司整合缩减为11家。将原来的“11+5”架构,调整为“8+3”——

重资产板块:小镇集团(小镇事业部)、浙江公司、北方公司(雄安公司)、华东公司(海外公司)、山东公司、西南公司、 华南公司、亚运村项目

轻资产板块:管理集团、生活集团、科技集团

二是设立事业部。在集团7大中心外,新成立4个事业部:特色房产事业部、小镇事业部、金融事业部、商管事业部。

三是分级分类管理。根据子公司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成熟度,给予不同的管理权限。

 

绿城官网称,此次调整是2018年6月绿城中国提出“轻重并举”导向的进一步部署和深化,是为了“紧密契合行业发展趋势,贯彻落实‘轻重并举,以重促轻’的发展导向,高效推行扁平化管控。”

2018年年中,绿城中国进行了成立2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变动,由原先的“一体五翼”架构,调整为“轻重并举”的扁平化组织结构。

3.品质优先,是否可以牺牲点速度

1月7日,绿城中国发布了未经审核的财年营运数据:截止2018年年末,绿城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1564亿元。按照年初定制的1600亿元销售目标,其完成率约为97.8%。

2018年,绿城6.9%业绩增幅,是其近3年来的最低增速。这与TOP20房企的37.5%的平均增速相比,相差甚远。与此同时,据克尔瑞数据显示,绿城2018年的行业排名,由2017年的第11名下降至第17名。

在张亚东首次面对媒体时,他说出了自己任内三年的营运指标:2018年实现1600亿,2019年突破2000亿,2020年摸到2600亿。结果第一年就没有完成,加上此前高价收购百年人寿11.5%股份,有点不务正业,难免要接受一轮“口诛笔伐”。

不过,停留在1564亿的销售金额上,也看出张亚东治下的绿城并非惟数据论,毕竟作为房企,年底冲个量,要填补那36亿的“空缺”不是难事,像绿城浙江就有好几个盘放慢了开盘节奏。但是在别人大干快上的时候,你的速度慢了下来,排名掉下来,肯定会让很多人想不明白,继而对掌门人的能力吐槽。

去年12月26日,在住浙网五周年庆暨颁奖盛典上,时任绿城中国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的祝军就表示,对于绿城来说,未来会更多占领品质高地,而不是对规模最大的诉求。绿城整个公司的战略,是希望全国化,希望在品质上做全国第一。

是要漂亮的数据,还是数据、品质兼顾但可以放慢一点速度,这两派意见将会贯穿绿城的2019。

还有一个变量是曹舟南所创建的“蓝绿双城”,虽有合作的空间,但终究在代建上会成为绿城的强劲对手。注册资本金5亿元的蓝绿双城,刚成立就拿下全国17个优质项目,总货值超过800亿元,锁定的代建收入超20亿,并力争4年内上市。

在资产代建板块,绿城管理现在项目数量已经超过400个,超过绿城自身投资的项目,2018年的销售额突破500个亿。如果这块阵地遭“蚕食”,料会成为张亚东新的一道坎。

绿城组织架构新调整之于发展增速,会成为“因”还是“果”,得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2019年01月31日 10: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