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打铁关站上盖“迟到”八年终动工,蓝绿双城的TOD首秀

2019年10月17日 09:4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本文导读:

1、项目地块已搁置多年

2、建筑规划与最初方案有出入

3、蓝绿双城在杭代建的首个TOD项目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经常去杭州地铁1号线打铁关站坐地铁的乘客会注意到,地铁B口边,一幢六层高的建筑孤零零地矗立了已经很多年了。

直接是水泥的外立面裸露,看上去已是烂尾的状态,极不美观。连带所处的地块也一直撂荒着,大煞风景。

但在未来,这条“风景线”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会是一座极具都市质感的地铁上盖物业。10月9日,该项目举办了开工典礼,正式进入了施工建设阶段。

项目地块已搁置多年

其实矗立在这里多年的“烂尾楼”,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烂尾项目,而是一座地铁风亭,是地铁站的通风设施,起到为车站内更换气体的作用。

风亭已经盖上了绿色幕墙

未来,随着此处地铁上盖物业的建设,这座风亭将进行外立面的美化装饰,和主体建筑造型一体化处理,融为一个整体。

而在打铁关地铁站上盖一座综合体,早在2012年就有规划,并且已经获得市政府的批复同意。

随后的一段时间中,下城区招商局也曾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具备商业综合体运营开发能力的知名集团就该地块的开发,开展接洽。

这宗地的进展一直不见起色,从2012年提出规划以来,直到2018年才完成“净地”工作。而进展缓慢的原因,是该地块存在复杂的利益纠葛。

2018年底,这宗地块终于完成了做地工作,正式挂牌出让。到了2019年1月,地铁集团以底价116368万元竞得该商地,折合楼面价为9091元/平米。

10月9日,项目正式开工。至此,这宗搁置了七八年的地块有了实质性进展。

建筑规划与最初方案有出入

根据规划,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万方,总投资约30亿元,将打造4幢主体建筑,其中1号楼和4号楼的高度接近100米,地下2层与打铁关站联通。

项目定位为“都市精英城中生活、TOD活力综合体”,规划有商业、商务、办公、酒店等多种业态,营造“小而美”的综合性社区。

打铁关项目鸟瞰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多业态规划,但主要的业态还是公寓、办公和底商。这与最初地块的综合体规划设想方案已经偏离了不少——没有了购物中心和住宅群落。

这样的调整在情理之中,毕竟文晖的商业综合体正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可以看到,在该宗地块出让的当天,一条东新路之隔的杭政储出[2018]62号商地成功出让,以底价被杭州城投竞得,未来主要以商业为主。

而且5月17日,文晖单元体量近23万方的“城市之星”地块也成功出让,由嘉里以封顶楼面价+自持8%竞得,或将打造成杭州首座嘉里城。

文晖单元新出让的商地及商住地

除此之外,下城国投集团25号地块,今年年初已经开工建设,体量堪比嘉里中心,可提供约40000平米的商业配套。

“你现在看到的,十年前就已经是这样了,十年来基本没怎么变”。在之前的跑盘过程中,文晖的一些老居民对自己生活的地方不乏如此的抱怨。

但是如今,随着一个个高端商业项目的逐步开建,未来文晖单元的购物选择肯定不再只有和平广场一个。

因此,在大型综合体遍地开花的时候,打铁关地铁上盖项目以办公、公寓等业态为主,可以避免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蓝绿双城在杭代建的首个TOD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地铁集团首个亲自打造的地铁车站上盖项目。

而在此之前,地铁集团拿下的地块项目,都会引入品牌房企进行合作开发。如七堡车辆段、五常车辆段的地块,分别由绿城、万科进行操盘开发。

此次打铁关地铁上盖项目虽是地铁集团打造,但也并非单打独斗,而是选择和房企新秀——蓝绿双城进行合作。

打铁关项目效果图

蓝绿双城作为项目的全过程咨询方,“将发挥在TOD规划、设计、营造、服务等一体化专业能力”。换句话来说,蓝绿双城是该项目的代建方。

2019年1月正式亮相的蓝绿双城,经过半年时间,签约的项目就达到了20个。打铁关项目就是蓝绿双城在杭州代建的首个TOD项目。

另外,除了打铁关项目,蓝绿双城还协助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编制“钱塘新区云帆社区”的实施方案。目前,钱塘云帆社区成功入选了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

另外在萧山的湘湖有高端定制项目,萧山三浦则有国际康养中心项目,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品序列。

作为地产界的“新人”,地铁集团和蓝绿双城的合作将为区域和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值得期待。

1号线,作为杭州最早开通的地铁线路,宣告着杭州地铁时代的到来。因此,当初沿着地铁线路,也布局了不少地铁上盖物业。

其中大多数都已建成,不过也有像打铁关地铁上盖这样一拖再拖的,如港龙城、滨康站综合体、乔司南站地铁上盖等。关于它们的进展,住浙网也将密切关注。

2019年10月17日 09:4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