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悦后杭城“首摇”, 住浙网全程目击

2019年10月23日 15:2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一石激起千层浪。

阳光城未来悦事件后,“杭州市国立公证处”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此,住浙网进行了跟踪报道

回顾:

杭州购房摇号停摆半个月?官方辟谣来了!

杭州摇号以来725个楼盘送检结果无异常 今起陆续发布摇号公告

在各色的质疑声中,公证处表示“压力山大”。

有时候,再多的言辞也不如眼见为实。今天上午,研究员直击了摇号全过程,为大家还原真实的摇号现场。

 

上午8时30分

研究员赶到了位于狮虎桥路2号的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大楼。

再过半小时,在二楼8号办证室就将进行“未来悦摇号风波”后的首次摇号,摇号的楼盘为翁梅板块的金辉久尚云筑

与一楼办证大厅的热闹不同,二楼的办证室显得安静、严肃许多。

 

据早前的公示来看,久尚云筑2、3、7幢184套房子共有735户预登记家庭,其中无房家庭为215户,中签率约25%。

 

上午8时55分

包括购房家庭、开发商、媒体代表在内的七位监督员陆续进场坐定。

摇号区域内,主持人、鉴定员及三位公证员严阵以待。

 

上午9时0分

摇号正式开始。

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在场的公证员与注意事项。

在公证员前方放置了三个保险箱,其中两台为未安装其他软件,并且不连接外部网络的摇号电脑,另一个则是摇号软件光盘,由国立公证处委托第三方开发。

三个保险箱全部密封放置。

 

在项目宣读完毕后,主持人邀请购房者代表上台,在1、2号密封的保险箱中选择摇号电脑和检查存放摇号软件光盘的密封性。

购房者选择了1号箱,在购房者确认该箱子为密封状态后,箱子被打开。

 

上午9时07分

公证员启动1号箱电脑,并连接现场大屏幕。

 

上午9时10分

摇号软件安装完成,插入摇号数据光盘,由公证员输入预登记家庭总数(735户)、可售房源(184户)、无房家庭比例(30%)等数据。

 

上午9时15分

摇号正式开始。

摇号依旧分三轮进行:

第一轮摇号率先从215户无房家庭中产生56个中签者。

 

第二轮摇号是由第一轮中未中签的无房家庭和剩余的非无房家庭共同摇号,最终产生128位中签者,同时摇出未中签的轮候顺序。

 

第三轮摇号则是针对184户中签家庭摇出选房的先后顺序。

 

整个流程快速直接,现场井然有序,总耗时约2分钟,现场并没有出现故障。

随后,公证员将中签表用EXCLE导出,并打印进行封存。

同之前的摇号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摇号采用了“一摇一鉴”的方式,摇号环节结束后,

在场的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员将现场光盘、数据等装箱送到二楼左侧的鉴定屋进行当场检测。

 

上午9时35分

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员返回摇号现场,并宣布此次摇号程序与之前备案程序一致,抽检未发现大面积漏号、连号的现象,摇号结果不存在问题,具体的检查结果将会在官网公示。

公证员宣布摇号真实有效。

公证员启封摇号结果文件袋,盖章并交由开发商代表。

 

主持人宣布本场摇号活动结束。

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到场的2组购房家庭均无中签,但他们表示现场是非常公开透明的。

金色时光的摇号将于下午3时进行。

 

在摇号活动结束后,研究员还针对大家较为关心的几个问题咨询了公证处的负责人:

问:本次摇号共邀请了几组购房家庭参与?如何产生?

答:由于公证处不具备客户资料,购房家庭是由房产公司进行邀请,最终有两组购房家庭到现场进行见证。

问:为何在软件升级工作完成前不暂时暂停摇号工作?

答:因为在未来悦事件后,公证处针对摇号楼盘由进行了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两次检测,除未来悦外,所有楼盘参与摇号的所有登记家庭在摇号中均被赋予随机值,即检测数据均正常,摇号软件本身也并不存在问题,

此外,市场上一直陆陆续续会有楼盘领证,对于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这都是一项无法暂停的工作,进行软件升级工作其实是公证处为进一步增强鉴定结果的准确性而自我加压的过程。

问:软件升级工作将在何时完成,具体是由什么公司负责研发?

答:软件研发是由公正协会主导,对于这方面公证处并不了解详细的情况,由于软件开发是一项专业的工作,具体需要多少时间不能完全确定,预计有望在11月初完成。

在软件升级完成前所有摇号楼盘都将采取“一摇一鉴”的方式,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摇号的公平公正。

问:未来悦的二次摇号将会在何时进行?

答:目前已经在和开发商沟通协调中,会在近期进行。

2019年10月23日 15:2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