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扩军!今年TOP20的达标线会很“壮观”

2019年12月04日 11: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前十强:中海反超绿地  新城稳住船舵 

2.TOP20的排名,是个心理关口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中国内地千亿房企还在扩容!12月2日,中国奥园(03883.HK)公告称,今年1~11月累计销售额约1012.7亿元。这是其首次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住浙网研究员查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1—11月,“千亿”房企阵营再次扩容,由去年同期的25家增至27家。除中国奥园外,远洋地产和雅居乐地产的销售额均比去年提前1个月突破千亿元。

正在习惯调控节奏和力度的房地产业,明显呈现两极分化,头部房企的销售额愈加壮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以百计的小房企揭不开锅,无奈关门或破产清算。

前11个月的数据显示,2019年TOP20的达标线会很“惨烈”。

2019年前11月销售额破千亿元房企(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克而瑞

2018年全年销售榜的第20位是正荣集团,销售金额1303亿元。今年前11个月的榜单里,第20名中梁控股销售已达到1310亿,预计全年TOP20的门槛会抬高到1500亿这个量级。

在这份千亿榜单里,浙江房企除了中梁位,绿城中国以1126亿的销售额暂排在第25位。 

1.前十强:中海反超绿地  新城稳住船舵 

前十强的看点,圈一下,有这么3个:碧桂园的销售额突破了7500亿,一骑绝尘;“漩涡”中的新城控股稳住大局,排名维持在前8;中海和绿地,或调换座次,虽然去年两家总额有巨大“鸿沟”,3812亿 VS 2688亿相差1124亿,但今年前11月绿地大幅后退,销售业绩猛增的中海有望反超,并挺进前6。

碧桂园全年将接近8000亿,去年7287亿,前年“仅仅”5508亿……如果维持这样的增速,不出几年,一个房地产为主业的“万亿经济体”就会浮出水面。

 

要看到,碧桂园获得这个销售业绩,足足卖掉了8000多万方的房子,平均单价约9000元/㎡,确实称得上“下沉市场杠把子”。

新城控股由于创始人王振华的丑闻,一度遭遇“股债双杀”,且不得不抛售资产。时间真是最好的疗伤良药。如今新城控股(601155 SH)A股股价已经企稳,悉数收复失地,银行授信应会如期而至。企业债,更不会被人当成“垃圾债券”。

新城的销售去化也全面回暖。面对房子,刚需消费者有时是“健忘”的。

2.TOP20的排名,是个心理关口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分析认为,“千亿”房企数量增加,一方面说明整个行业是在进步、成长的,另一方面“千亿”房企数量增长差异性有限,也说明市场降温对企业销售、行业增长动力产生了一定影响。

千亿房企俱乐部成员,当然重要。同时,TOP20的排名,会影响一家房企的全国知名度,继而在市场投拓及信贷额度、利率会带来连锁反应。可以说,能否跻身全国前20强,是一个心理“分水岭”。 

 

如上所述,今年的竞争会格外激烈,去年的门槛1303亿是远远不够了,新门槛或会抬高到1500亿的区间。这成绩放在2017年,能排到前十强了。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面对头部房企越来越强大的市场,尽管不喜欢,还是得接受这一事实。


2019年12月04日 11: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