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浙观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2019年12月13日 11:0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总基调: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未变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3、某一城政策微调,不必过分解读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为期三天、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上确定,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研究员注意到,比较前几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调门“不高不低”。尤其是在像深圳、张家港、郑州等地调控有所松动的情况下,呈现出“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基调,即国家层面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一城一策,给了各地微调空间,但不能偏离大方向。

总基调: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未变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会议充分肯定2019年经济工作成绩,同时指出对风险挑战保持清醒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会议强调。

这句话,是总基调,作为参与楼市的房企或普通投资人,需要记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观察员注意到,自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战略性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新定位了房地产市场之后,2017年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有“房住不炒”的明确表述,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

观察员列出近三年中央、国家历次重要会议上,关于房地产和房价的提法:

某一城政策微调,不必过分解读

最近,有几个城市在房地产政策执行上都有一些微弱的调整,比如深圳、佛山、郑州,比如张家港一度采取了取消了限售过户的操作,但在媒体的关注下,不出意外,又“缩”回去了。

应该讲,在目前各地楼市不均衡、冷热不一的前提下,有那么一些城市想进行微调,以“试探”市场反应,一点都不奇怪。因此,对某地调控政策出现了微调,不必太兴奋,更无需过度解读。

当然,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并不是你想怎么做就能做的,政策调整力度不能太大,像郑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从60万提高到了80万,这个可以;但要上到取消限售、限购的调整力度,多半是“冰雪见日”,不消两天就会消失。

2019年12月13日 11:0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