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接棒文一西路隧道,背后是马云和时任省委书记“互相道歉”的往事

2019年02月18日 11:2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马云大会迟到,引出了“20分钟约定”

2、未来科技城的利好添重重一笔

3、留石快速路西延工程,大城西交通重要一环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今天早上,在电台里听到:杭州城西在亚运会前还要再建两条快速路,一条是通往未来科技城的文一西路隧道,另一条是留石快速路向西延伸段。正堵在早高峰的研究员听到这条消息,顿时觉得精神爽了些。

在奋战了2年后,文一路隧道去年10月开通后,城西15万人直接受益,家住余杭的研究员也是其中之一。想必对于阿里巴巴的员工来说,通到紫金港枢纽这里的文一路隧道还是不过瘾,出了隧道,还要在挤挤挨挨的文一西路上开六七公里。如果有一条再向西延伸的快速路,且在常二路、高教路一带设有进出口,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

马云大会迟到,引出了“20分钟约定”

修路造桥建隧道,都是很花钱的事。好在,余杭区2018年的财政收入达到623亿元,就是当年春晚那个小品的题目——不差钱。

我们看到的规划是这样的:文一路快速路延伸段范围自紫金港立交一直到东西大道(即杭州中环),全长约11.3公里(含隧道),计划亚运会前全线通车。在杭州市建委的通稿里,详细阐述了延伸段分两段实施改造,分别为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和荆长大道-东西大道。其中,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文一路隧道在紫金港立交以西出来后经过一小段地面道路后再次入地,并一直下穿至荆长大道以西出地面,全长约4.06公里。

畅想一下,这条快速路通车后,从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开车到庆春路,这段路大约18公里,不考虑拥堵的话,大概是20分钟的路程。这个时间,让人想到曾经的那段往事:马云大会迟到后道歉,被问到原因,表示是被堵在了路上。时任省委书记当场表态:要大力改善交通,从余杭过来到人民大会堂,争取20分钟内能到。

此话一出“一石激千浪”,当时坊间普遍认为要实现可能性并不大。谁曾想,杭州抓住了G20峰会和亚运会两大契机,在基础设施方面大干快上,用了10年时间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未来科技城的利好再添一笔

红利来得有点快。这条快速路是杭州未来科技城、城西科创大走廊快速路网的重要“一横”,是构成快速路-地铁(轻轨)立体化交通的关键一步。以后,市民来往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阿里巴巴乃至杭州西站就会更便捷了。

对于未来科技城板块来说,真是“好事一来就是一串”。

举个简单的例子,住浙网研究员曾经跑过三个未来科技城板块的楼盘:华夏四季、远洋西溪公馆与香港兴业耦园。其中,华夏四季为精装修,另2个项目都为毛坯交付。

华夏·四季效果图

三个盘有一个共同点,直线距离阿里巴巴都不超过2公里且几乎都是准现房了。目前,远洋西溪公馆还是纯新盘,尚未首开,如果首开均价低于2.8万/㎡,绝对算是个不小的惊喜。

城市界面的改造提升,会像涟漪一样一圈圈荡开——由于快速路延伸到东西大道,未来科技城2.0板块的老余杭、南湖也在受益范围之内。

2017年8月,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扩容,向西延伸、新增两块约10.5平方米公里的重点范围,未来科技城整体扩展至49.5平方公里,正式进入了2.0时代(老余杭和南湖)。

这个板块里,研究员上周跑盘,已经为住浙网的读者探明国开东方凤凰台、绿都鉴未来、中锐招商星未来以及中港罗兰小镇等信息,希望能为读者选好房助力。

留石快速路西延工程,大城西交通重要一环

除了文一路提升改造工程,还有条快速路也值得关注:作为杭州火车西站枢纽的配套道路,为疏散西站枢纽及周边道路客流,留石快速路将继续往西延伸至绕城西复线。

全线共分两段实施,其中绕城以内的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提升工程已于去年11月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留祥路提升工程全长1.1公里,范围自蒋墩路东侧至绕城西线,新建双向6车道高架桥,跨越蒋墩路、绕城高速三墩收费站。

留石快速路高架跨过绕城高速三墩互通后将继续向西延伸,全长约为19.9公里,计划采用“高架+部分路段隧道”的形式,路线将从火车西站的北面经过,最终接入绕城西复线。

快速路建成效果图

在人潮涌动的时候保持有序、规范,是城市管理重要的一环。如果把文一西路快速路比作管弦,则留石西延工程仿若丝竹,繁弦急管、丝竹悠扬,构成这一“未来科技城界面提升组曲”。

2019年02月18日 11:2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