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一年间@故事 |“神盘”光环下的幸运儿:既有陪跑四回苦尽甘来的她,也有手握拆迁款一摇即中的他

2019年04月03日 09: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本文导读:

1、摇号故事之一  第五次摇号,她摇中了西湖国际城的洋房

2、摇号故事之二   第一次参加摇号,他就成了西湖国际城的业主

文/住浙网研究员 黄敏

编者按:据统计,截至4月2日,杭州共有277个楼盘在摇号政策施行后领出691张预售证,推出房源多达9万套,参与到其中摇号的购房者超过了59万人次。多少悲欢交集,发生在这一年间。


“摇中西湖国际城的,都是天选之人。”在购房群里,有人这么评价。

如果把西湖区、总价200万、一二手房价差红利近万元、央企打造、准现房,还有学区这些优势,全部叠加到一个楼盘上,这个说法似乎也并没有听起来那么夸张。

这是一个三次诞生“万人摇”的“神盘”。这样的纪录,在限价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可能很难被打破了。

 

西湖国际城鸟瞰图

西湖国际城四次摇号的中签率,分别为13.1%,5.8%,4%,1.5%,每一次中签的难度都在加大。

在摇号中签的人群中,住浙网研究员找来了两个样本。既有丰富“陪跑史”直到第五次摇号才摇中的,也有首次摇号即中签的,都是幸运的一分子,“摇到即赚到”的直接受益者。

摇号故事之一  第五次摇号,她摇中了西湖国际城的洋房

            不着急结婚的她说,房子比婚姻更让人有安全感

参加五次摇号,最后一次,弯弯(化名)在去年5月底摇中了西湖国际城单价约2.8万、117方的洋房。

她记得很清楚,“六一”儿童节那天,直到有置业顾问来加微信,她才得知自己摇中第64号的好消息。也就是说,西湖国际城首开的150套洋房,她是那一百五十分之一。

激动不已的她立刻向公司请假,当天下午,才第一次到了西湖国际城的售楼处。看了这个楼盘后,惊喜持续释放——楼盘的条件比她预计的还要好。

更妙的是,首付的主要出资人——父母偏爱洋房,而此次摇号的房源正中下怀。

这种心情就好比,一路兜兜转转,求而不得;暮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我特别感谢那个当初推荐我去摇这个楼盘的朋友。因为他是房产界专业人士,我也很信任他。所以他推荐我说这个楼盘好,我就去摇了,之前也没怎么了解过,连售楼处也没去过。”弯弯对当时的惊喜感觉记忆犹新。

因为序号比较靠前,她最后选了一套5楼中间套的房源,117方四室两厅,采光也不错。

就这样,去年6月,在父母的资助下,29岁的弯弯(化名)付了100万左右的首付,买下人生第一套房子。皆大欢喜。然后,和父母一起,开始漫漫还贷路。

“我觉得不管结婚还是单身,自己买房都比较好”

房源已经在去年年底交付。“因为是毛坯,收房的时候我们也验过了,除了一些小面积的墙壁空鼓和一些小问题,没啥大毛病,挺好的。”对这套房源的质量,弯弯挺满意。接下来,就将进入劳心劳力的装修阶段。

 

 

当时的她并不知道,自己参与的,正是杭州开启摇号以来的首个“万人摇”。而她最终中签的那次,也是该楼盘四次摇号中,中签率最高的一次。

其实,弯弯在成为幸运儿之前,曾经有过一段“陪跑史”:前四次摇号均未中,她的心情一度跌到谷底,无比沮丧。

“我觉得不管结婚还是单身,自己买房都比较好。如果以后结婚了,也能减少未来和婆家产生矛盾的机会,比如父母来杭州的时候,就可以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有一个自己的小家,心理上会更有安全感。”弯弯目前有一个感情稳定的男友,不过结婚尚未提上日程。

排队验资快要崩溃,从小白成长为“摇金刚

弯弯是丽水人,从2011年在杭州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工作。

工作几年后,买房逐渐被提上日程。因为工作在黄龙附近,周边也没有什么新房,她对地段要求不高,只要是地铁站点周边的房源,交通方便,都可以考虑。

去年4月底,她参加了人生第一次摇号,摇的是位于未来科技城的热门楼盘——中南樾府。

当时,摇号还需要去现场登记。

新手容易出状况,光是弄清楚摇号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就让人头疼。在规定登记时间的最后半天,她才准备好材料,心情忐忑地来到了登记处。

“当时,规定无房证明需要彩打,我去之前也不清楚。后来,还是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到附近的彩打店补上了,最后登记成功。”

然而,第一次摇号,弯弯铩羽而归。那一次中南樾府摇号的中签率只有3.2%。

弯弯来不及沮丧,很快投入了第二次登记验资的征程,对象是阳光城翡丽公园。

“那时还没有线上登记,还要去现场排队登记,我记得那次下午验资排了将近两个小时,很崩溃。”第一次经历长时间验资排队的辛苦,弯弯很不适应。

第三次摇号的楼盘是绿城九龙仓·桂语江南,验资那天是一个周日,她不得不早早起床,去银行排队。

赶到时,银行还没开门,至少一两百人的验资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

几次摇号下来,她发现,摇号限制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高。

“一开始,没有指定验资的银行,对摇号冻结多少天也没有明确规定,一笔资金可以同时摇两个楼盘;后来就开始指定验资银行,而且一笔钱只能摇一个楼盘,冻结多少天也有明确规定。我感觉这些都是为了分流,人为降低中签率。”

转眼到了2018年5月底,弯弯第四次摇号的对象热度同样很高,后来证实是“万人摇”的融信澜天。

指定的验资银行之一是民生银行西湖支行,就在公司附近。但也没有节约多少时间,弯弯前后花了三天时间,才办好验资手续。

头天,她趁着午休时间去银行取号,快下班的时候才去开银行卡。

第二天再去验资,发现排队的人特别多。

“幸好那天排队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小姐姐,告诉我验资可以先找银行工作人员取号。当时排队的人很多都不知道,没有取号,即使排队排到了也不能办理。”

弯弯记得,当时工作人员对验资人数之多,显得准备不足。由于工作人员没有提前告知需要取号,有些未取号的排队者,在排到自己却被告知无法验资的时候,与银行工作人员爆发了冲突。

“挺吓人的。”回想那次排队,弯弯有些后怕。第二天,还是没有排到她。

第三天是周六,由于验资人数太多,原本休息的银行不得不加班,增加了400多个号子。

那天弯弯起了个大早,早上7点多就到了银行,发现银行还没开门,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到马路上,至少一两百人。

还好,有了之前的经验,她对于排队的艰辛已颇有心理准备,验资也没有出什么岔子,在最后一天完成了。

然而,第四次摇号,幸运女神还是没有眷顾她——那次融信澜天的中签率只有3.39%。

四次的失望累积下来,让弯弯几乎失去了继续摇号的动力,“直到那个朋友给我推荐了西湖国际城”。

 

 

最后,就是这个柳暗花明的喜剧收尾。这样算下来,参加五次摇号前后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

对于30岁左右的单身女性弯弯而言,这是一份标签着幸运的丰厚礼物。

摇号故事之二   第一次参加摇号,他就成了西湖国际城的业主

2013年来杭工作的他说,之前根本没想过在杭州买房

3月3日,纯纯(化名)在购房群里发了一个摇号程序的链接,显示“中国铁建西湖国际城4#5#,我摇中了第240名”。

顿时,购房群里爆发一片恭喜之声。这是西湖国际城推出的最后一批房源,共计262套房源,引来登记人数总共有17290户,最后中签率只有1.5%。

 

也就是说,67个参加摇号的人,才有一个中签,这个比例低到惊人。

纯纯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摇号就中签,幸运的程度让人羡慕嫉妒恨。

由于序号比较靠后,轮到纯纯选房时已经没有多少选择余地,他最后挑了4号楼5楼的一个中间套,89方三房两厅两卫。

“那个楼盘我去实地看过现房,当时就想买4号楼。因为景观好,植被也低,楼层低的房子采光也不错。不过中间套稍紧凑了点,由于靠近中间井的位置,采光还是有点影响。”对于最终选到的房源,纯纯表示,基本满意。

而且,对于之前媒体报道过的建筑质量问题,他没有过多忧虑。“我自己就是做工程建筑招投标类的工作,对铁建这样的国企比较了解。他们对房屋的框架、结构的整体质量把控还是比较好的,一些细节上也许不是很到位,但是不会有大的问题。”

13年来到杭州工作,老家房子拆迁给了他摇号的底气

纯纯老家在临安,女儿已经8岁,和妻子一起在老家生活。六年前,他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刚好当时单位的杭州分部在招人,他就报了名,来到了杭州。

纯纯表示,自己家在临安有面积很大的自建三层临街房,一层6间,本来日子很安逸。“当时临安还没有变成杭州的一个区,老家的人对房子也没有什么投资的欲望和需求。不过自己还是有点不甘心吧,就想到杭州开开眼界。”

不过,对那时还是合同工的纯纯而言,在杭州买房还是没影的事,“根本没有想过”。

因为没有编制,看着房价前两年一路飙涨,纯纯对于在杭州买房并不积极。“主要是手边也没有多少钱,只够付个首付,还要考虑到还贷的压力。”

转机出现在去年,老家房子所在的地段被列入棚户区改造的区域。房子被拆掉后,纯纯拿到了人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现金。

“那笔钱存进银行户头的时候,心里是有狂喜的。说实话,后来摇中房子之后,只是惊讶了一下,心里都没有什么波澜。”纯纯坦言。

有了这笔钱,在临安购房之后还有不少富余,纯纯开始认真考虑在杭州买房的事情。

“本来,我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家里老人都在临安,也不会考虑搬到杭州来。后来我想想,钱也有了,房票也有了,媒体上推荐西湖国际城这个楼盘,我就去摇,肯定没错的。没想到第一次就摇中了,之前都没去现场看过。”

 

买房主要为女儿读书考虑,未来再考虑是否出手变现

既然决定了,纯纯就拿出全部的执行力去做这件事情。

为了开具无房证明和杭州不动产登记证明,光是杭州和临安的房产局,她和老婆前后就跑了五六趟。因为家里在临安有房子,两地的房产信息都需要提交。

摇号那天是3月3日。“我记得那天我还在上海开会,中午吃完饭想起这件事情,然后上网一查,发现自己摇中第240号。”这才打电话,和老婆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第二天上午,他跟老板请假,和老婆一起去现场看房。

“老婆还嫌楼盘地段太偏,交通不方便,问了我一句:买这房子会不会亏?我跟她说,过两三年,这个房子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了。”纯纯讲述的语气中,有一丝按耐不住的得意。

那天公司有个嘉兴的基建类项目中标,老板得知纯纯摇中了西湖国际城,表示恭喜,晚上还顺便请大家吃了一顿饭,算是庆祝。

全款买下这套房,纯纯表示,目前主要为女儿读书考虑。如果孩子读书成绩不错,就考虑把她转到杭州来;如果成绩一般,就继续在临安读书,房子也可以考虑出手变现,一切等到交房之后再说。


2019年04月03日 09: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