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恒大年报净利超阿里!有个词让“三巨头”分道扬镳

2019年04月04日 10:3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重重高压之下,房产巨头仍享受丰硕的果实。

进入4月,以“碧万恒”为代表的房企陆续公布了2018年报。有点出乎意料的是,刚刚宣布延长“打折季”的恒大在营收和净利润两项关键指标上,双双折桂。

恒大利润超阿里,折射出前两年销售火热

恒大的净利润高达722亿元,什么概念?以阿里巴巴举例,2018财年净利润为614.1亿元(阿里财年截止到每年3月31日),虽然两者年报的时间线不完全一致,但能够超过富可敌国的阿里,恒大房产的实力和前两年楼市收获之丰也尽显无疑。

杭州本土房企的年报也有看点。绿城中国(3900 HK)2018年营收6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7%,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37.96亿元;滨江集团(002244 SZ)2018年度营收210.5亿元,净利为12.2亿元。

部分上市房企年报数据

 

房企营收因其行业属性,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所以,目前呈现的数据,体现的是2015年至2017年的销售情况。杭州人的感受很强烈,那两年正是楼市最火热、一房难求的阶段,放在全国同样如此。

进入2019年,全国楼市开始分化,像上海、杭州开始回暖,土拍与新房交易两旺;部分城市祭出“一城一策”,托市的用意十分明显,牛市过后当然要调整一段时间。

土储坚持一二线,还是往三四线下沉?

丰收背后,难掩“碧万恒”战略上的分化。从土地储备上一览无余。

土储为王。一家房企的土储质量、数量决定着它的持续开发能力、盈利能力、应对风险的能力,这其中,又以土储的地域表现最为明显。选择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可以看出房企未来的走向。

万科深圳项目

“碧万恒”三巨头中,碧桂园是重仓三四线、甚至小城镇的代表。杨国强的那句“中国太大了,中国60%以上的县我们还没去,还有广阔的空间”,让我们看到碧桂园的战略和土储布局重心。

万科显然把重心放在一二线,更确切地说,是放在重点城市群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武汉西安中西部核心都市圈、成渝都市圈等。

2018年底,万科董事长郁亮还言辞沉重地说要“活下去”。当时令人虎躯一震,销售额过6000亿的房企都喊出这么重的话,接下去的房地产得有多难过。

但,2019刚一开年,万科“说一套,做一套”:

1月15日,万科在天津北辰区20亿拿宅地;

1月17日,万科在成都仁寿拿地1185亩;

2月14日,万科挥师青岛,登陆即墨;

2月15日,万科在福州深度参拍旧改地块,76.4亿的金额创下福州土拍单地总价纪录。

结合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城市化的经验,未来的城市化重点,将是都市圈化、城市群化,这些同样也是恒大和融创、绿地、中海等巨头投资的重点。

目前恒大拥有超过3亿平方的土储,其中,一二线占比66%,平均地价只有2040元/平米;三线城市占比34%,平均地价只有1178元/平米。恒大之所以能成为房企中的利润王,与其拿到的低价地密不可分。

融创同样是看好一二线,截至2018年底,融创总土地储备约2.56亿平方米,总货值约3.55万亿元,85%分布于一二线城市。

显然,战略这个词,让前四强分道扬镳。万科押宝一二线,但战略定位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相对聚焦。恒大青睐新能源汽车已是公开秘密,但选择的战略合作伙伴令人皱眉;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是赶上了人工智能的风口,未来成败,依然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碧桂园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行文至此,想到毛泽东的一阕词中几句:

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今天的方向性选择,决定了这几家房企巨头两三年后,在一个“房住不炒”总基调+“一城一策”微调市场里,能不能继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并停留在前四强。

2019年04月04日 10:3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