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六,杭州历史研究专家帮你读懂拱墅的前世今生

2019年04月11日 11:08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文/住浙网研究员 黄敏

运河千年流芳,拱墅自古繁华。

自隋唐以来,拱墅就是南北水陆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运河两岸丰富的文化历史遗存,静默无言,与大运河日月不息的流水一起,见证着这片土地曾经的商贾往来、丰饶繁华,以及沉积于此的文化与民俗积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临西子湖,北依皋亭山。风光旖旎、环境优美的拱墅区,不但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杭州“拥江发展”时代的城市规划中所占的分量和资源倾斜程度,同样令人侧目。

时光行进至2019年,杭州已经完成蜕变,不再是那个城区面积仅有683平方公里的南方小城。在后G20前亚运时代的杭州,正在朝着中国新一线城市的道路上狂奔。

纵观杭城的城市发展版图,绕城以内,从市中心到城东、城西、城南,土地开发殆尽,唯有城北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加之开年政府规划、利好频频——2019年初,杭州全面吹响大城北建设号角。

杭州市委在今年初明确提出要做好“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五篇文章中,“北建”已经破题。

关于“北建”,官方的解释是——

北建,就是要高标准推进大城北区块建设,既突出城市副中心功能,又突出产业功能,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成为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2月21日,杭州召开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推进大会,描绘今后大城北地区发展的蓝图。

这意味着,“北建”被放在了新一轮杭州城市发展的第一位

继去年的大运河新城规划后,大城北的发展正在提速:“北建”大平台建设、北部畅行计划、智慧网谷、邵逸夫医院、运河滨水码头、运河中央公园、运河亚运公园、电竞生态公园,以及全省首个双层隧道项目——丽水路隧道……涵盖了从宏观整体规划到微观城市界面更新的方方面面。

而拱墅区作为大城北规划建设的“核心区”,其开发建设备受关注。

今日的拱墅区,早已不是那个灰蒙蒙的老工业区,正在甩掉旧时代留下的包袱,身姿轻盈地重新出发。

当前,智慧网谷等多家科创小镇集群城北,华为产业园、联想、新浪、奇虎360等意向入驻,“杭州第三硅谷”初露锋芒。

智慧网谷小镇鸟瞰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有“杭州味道”、以品质著称的本土知名房企绿城,慧眼识珠,相中了拱墅区田园板块的一方宝地,即将为购房者带来首个全部由绿城操盘并精心打造的新产品线——LIGHT生活样本

“LIGHT生活样本”是一个中小型的复合式商业,涵括办公、创业、餐饮、购物、栖憩和冥想等功能,提倡共享与社交,一般择址于大型居住区

第一个绿城LIGHT生活样本,其生活服务展示中心已开放,叫绿城·青亭

总建筑面积近10万㎡,由4幢L形的大玻璃建筑,围合一个开放式的镜面水池中庭而成。

当杭州主城区新房均价已经攀上4万+的高峰,这样一个以退台式建筑相融山麓的项目,以建筑面积约42-50㎡的灵动空间,让购房者能以更从容的姿态,收藏主城区难得一见的“绿城轻资产”。4.78米层高,私定空间,适合作为年轻人在杭州的第一个落脚点,也可以成为创业早期的工作与生活空间,轻盈而舒适。

本周六(4月13日)下午2点,住浙网在拱墅区牧歌路1号(依山路与青城路交叉口)的绿城青亭生活样本展示中心,将为广大购房者带来一场名为“杭州第三硅谷 智慧大拱墅 遇见绿城新物种”拱墅区域价值解读论坛

在这里,你将有机会以更为全面的尺度,在纵向的历史坐标中,读懂拱墅区在杭州发展规划中所占的分量,以及区域内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杭州历史研究专家仲向平,将为我们带来一场“水边的高地,杭州的靠山”的分享,解读田园板块的前世今生,以及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同时,好地研究院(浙江区域)院长朱祖渊将将通过“主城+产业+自然优势,主城之中的人居新住区在何处”的解读,为我们梳理拱墅区板块的价值点、区内产业价值,并从土地市场分析,重新定义新房市场

参与者还有机会听到一场“杭州第三硅谷 智慧大拱墅 遇见绿城新物种”人居投资圆桌讨论会,与会嘉宾将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视角,带来自己的解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2019年04月11日 11:08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