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浙调查|黄公望村的46幢别墅项目,如何一步步沦为“烂尾楼”

2019年04月16日 10:47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杨宁

本文导读:

1、首次流拍,二拍起拍价直接打八折

2、“鸿茂八墅”,彼时的高光时刻

3、资金链紧绷,八墅含着“苦水”出生

4、法拍上“捡漏”烂尾楼?风险更多一些

文/住浙网研究员  黄敏 实习研究员 杨宁

一则破产资产处置公告,让富阳黄公望村的别墅“烂尾楼”进入大众视野。研究员注意到,项目地理位置优越,附近楼盘有融创微风之城、华立永通逸城、宋都如意春江等。

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研究员找到了“杭州鸿茂公司名下位于黄公望村的土地及在建工程”的破产拍卖,起拍价为2.88亿元。

该项目位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杭富沿江公路旁,毗邻西湖区双浦镇,距富阳高铁站约15公里,距G25长深高速东洲岛出口约3公里。

该项目位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杭富沿江公路旁,毗邻西湖区双浦镇,距富阳高铁站约15公里,距G25长深高速东洲岛出口约3公里。临近发展势头良好的黄公望金融小镇,与杭州市主城区交通便捷。

土地使用权面积为5936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餐饮旅馆业用地,上46幢在建单体别墅,地上建筑面积21177.5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777.58平方米。

但这个项目,先天不足。

首次流拍,二拍起拍价直接打八折

这个资产包将于4月25日上午10点开拍,目前没有人报名,只有19人设置提醒,2028次围观,关注热度并不高。

据了解,这是该项目的第二次拍卖。3月19日,该项目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进行了首次拍卖,起拍价为3.6亿,最终流拍。相比一拍的起拍价,这个价格直接打了八折。

按照规定,一拍的起拍价不能低于评估价的70%,二拍的起拍价可适当降低,但降价幅度不超过一拍起拍价的20%。

也就是说,这个起拍价的打折幅度一步到位。

研究员了解到,这个项目就是2010年被诸多光环笼罩的“鸿茂八墅”。

曾经为该项目量身打造“世界顶级度假别墅”噱头的开发商——浙江鸿茂控股集团,其实控人刘斌已经杳如黄鹤。从2012年开始,该楼盘开盘时间一拖再拖,2015年起更是停工至今,一直没有竣工验收,直至今天以“烂尾楼”的身份出现在阿里法拍。  

      

      

杭州鸿茂公司名下土地及在建工程拍卖

研究员注意到,所谓的八墅分项工程部分,由于现场较为杂乱,实地勘察过程中没能看到相应的工程项目。看来,当初高调宣传的“鸿茂八墅”项目,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尾楼。

从“世界顶级度假别墅”,沦落到破败荒凉的烂尾楼,这块土地及项目的身份落差令人唏嘘。住浙网研究员开始对这一烂尾楼的前世今生进行探究。

“鸿茂八墅”,彼时的高光时刻

显然,还要从项目所有者——杭州鸿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茂旅游”)说起。

查询公开报道可知,鸿茂旅游成立于2002年,公司法定代表人名叫刘斌。

该公司是鸿茂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茂控股”)全额出资的下属公司,鸿茂控股的经营范围有实业投资、旅游业投资开发等,开始的发展势头尚可,于是在2004年拿下黄公望村的餐饮旅馆业用地。

刘斌的初心是否要做一个优质的旅游项目,研究员无法得知。但从立项中的46幢度假型别墅来看,醉翁之意不在酒。

果然,鸿茂控股从2010年开始公开宣传“鸿茂八墅”项目。同年,鸿茂控股集团总裁刘斌,带领着他的以“亚洲的生活态度”为始创理念的“鸿茂八墅”,获邀参加2010年度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之特邀展。

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鸿茂八墅”的设计天团总共有8位“世界顶级设计师”,来自亚洲6个国家,其中Minsok chou和陈家毅分别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韩国馆、新加坡馆的主持设计师,设计师团队可谓星光熠熠。

 

“鸿茂八墅”设计构想图

2012年,鸿茂控股公司注册了“八墅 OCTVILLAS”的商标,同时刘斌对外公布了自己关于“鸿茂八墅”项目的预期,一期由45幢世界顶级独立度假别墅和1幢生态CLUB-HOUSE组成,二期、三期为豪华超五星级酒店、星级公寓、豪华生态公寓。

这样的蓝图中,这块餐饮旅馆业用地几乎等同于商住用地。但刘斌的大好计划没有实现,很快搁浅。

“鸿茂八墅”设计构想图

资金链紧绷,八墅含着“苦水”出生

2012年,原定的开盘时间一拖再拖。直至2014年,富阳人民法院张贴出了一张关于鸿茂旅游拖欠民间贷款110万元的民事判决书,让这家公司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

这纸判决书表明,鸿茂旅游资金链吃紧,对于八墅项目财务预算失控,也预示着鸿茂控股的危机开始揭开了冰山一角。

2015年,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杭州鸿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拖欠深圳国盛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000万贷款本金及相关利息,逾期未还。

依照裁定,法院冻结了杭州鸿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刘斌在金融机构6350万元的资金或等额财产。

在2015年到2016年这两年间,鸿茂旅游及总裁刘斌总共作为被告参与的法律诉讼有十数起,涉及金额高达6200多万,而刘斌及其妻名下的全部房产和银行存款已全部被冻结。

至此,浙江鸿茂控股有限公司的资金链宣告彻底断裂。

2018起,法院又受理了10多起鸿茂旅游拖欠债务的案件。

由于公司已无力偿还债务,今年4月,公司名下位于黄公望村的土地及在建工程,在富阳区人民法院的监督下进行处置拍卖。

曾经的明星项目,一步步走到了阿里法拍。

鸿茂八墅土地及在建工程现状

法拍上“捡漏”烂尾楼?风险更多一些

近年来,通过拍卖被收购的烂尾楼项目不少,也有不少因此涅槃重生,焕然一新后进入购房者的视野。

比如文一西路一带知名的烂尾盘西溪MOHO,被杭州中璟邦达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参加法院拍卖取得后,变身西溪酒店式公寓项目“飞鸟客”,借着未来科技城的光环大卖了一把。

当然,最著名的要数位于城站火车站商圈的西湖国贸大厦,项目在烂尾了6年多后,2009年外海集团以4.91亿的代价接手。随后经多方协调,在地铁集团的助力下,大楼负一楼可直通地铁,沾上了TOD概念。如今,外海西湖国贸大厦已经售罄。

当时,这些产权都是通过拍卖公司公开转让的。

    法拍平台上,有人会“捡漏”拍卖的住宅,但是烂尾楼另当别论。因为相比线下的拍卖,意向参与者对于法拍平台上的信息甄别工作量更大。

目前,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未竣工建筑的拍卖信息可查到的有29起,研究员列出了其中省内的6个,信息显示,大部分都以流拍收场。

近年出现在阿里法拍上的浙江烂尾楼项目 

对于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获得“烂尾楼”项目并进行开发,可谓风险与机遇并存。如果价格合适且项目位置好,对开发商来说依然有利可图;但是如果对风险认识不足,也有可能一脚踩进“汪凼”,进退两难。

来拍法服的工作人员在此提醒竞买人,在参与拍卖前需要对项目的具体信息、瑕疵和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完整的甄别和判断,再决定是否参与拍卖。

毕竟,不是每个项目都有外海西湖国贸大厦的幸运,能够赶上地铁的红利。

2019年04月16日 10:47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杨宁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