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价就标到131亿,江河汇的吸引力来自哪里

2019年04月22日 10:29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本文导读:

1、钱江新城宝地 打造杭州下一张名片

2、众开发商瞄上回炉重造的宝地块

3、周边商品房最高8万+,凤起钱潮的合院稀缺

文/住浙网研究员  黄敏

史诗级美剧《权利的游戏》第八季开播,点燃了广大粉丝熊熊的好奇心火焰。一块对城市发展同样称得上“史诗级”地块的招标出让公告,再次让这个杭城巨无霸地块进入了聚光灯下。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了钱江新城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出让公告

钱江新城的“绝版宝地”,还是巨无霸体量——杭州主城区景芳三堡单元3宗地块总出让面积262.9亩,总建筑面积82.87万方,总起价131.4亿元。

这3宗地块采用招标的方式出让,提交投标文件时间为2019年7月4日9:30至11:45

江河汇地块指标

钱江新城宝地 打造杭州下一张名片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位于京杭运河和钱塘江交汇处,东到运河东路,南临钱塘江,西接之江东路,北至钱江路,定位为世界级城市旅游金融综合区。

地块位置图

从地图上看,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地块的位置,确实相当优越:位于钱塘江和京杭运河交汇处,拥有一线运河景观和江景。

交通方面,目前地块周边有多条地铁线,包括已建成地铁2号线、4号线和在建设的地铁6号线、9号线。其中地块紧邻地铁6号线、9号线换乘站三堡站。此外,地块附近万象城、来福士广场等钱江新城高端商业配套已相当成熟。

这样一块钱江新城的绝版宝地,作为杭州下一张“金名片”,未来将如何打造?

据了解,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将以运河城市水轴线为中心,两岸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将打造成江河交汇处的城市活力中心,构建成为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体验、居住公寓和客运通航等多功能的综合体航母

整个项目包括了汇东、汇中和汇西三大区块,其中汇中项目配套有摩天轮、景观步行桥、激光水幕秀、主题公园等各种丰富的旅游娱乐休闲项目。杭州市区的首个摩天轮,未来就位于“江河汇公园”。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效果图

其中,汇西突出商业休闲旅游,建设规模约12万方;汇中突出生态绿带、水上游乐、客运通航,占地约430亩(含水域);汇东综合开发金融商务、居住公寓、城市旅游,建设规模约70万方。

结合规划和已公布的地块信息,汇西地块更适合打造旅游休闲类特色商街,汇东的两块地则比较适合配置高星级酒店、稀缺酒店式公寓、地标级写字楼、高端商业综合体、精品商街等复合业态。

85万方的体量,这个量级在钱江新城已属稀有,更何况是位于一江两岸打造金融带的中心位置。体量虽然比起亚运村的130万方稍逊一筹,但足以与84万方的城北万象城抗衡。

131亿元的起拍价,超越了杭州现有的3宗百亿地王项目,成为杭州史上总底价最高的开发项目(不包括亚运村)。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效果图

整个江河汇流区域的规划:以地铁9号线的御道站为起点,沿途围绕4个地铁站,建设4大TOD发展中心,形成整整40多万㎡的江湾“地下智慧城”;沿江还将打造10公里长的景观带,可举办马拉松赛事。

这个地块不但需要开发商有充沛的现金流,还要有城市运营思路和长远的品牌眼光。

众多开发商瞄上这个回炉重造的地块

曾经的公开出让和回炉重造,为宝地增添了传奇色彩。

2014年,这2块地曾作为商办用地成功出让,由杭州金融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86.1亿元的总价拿下。

后来经过回炉重造,土地性质由单纯的商办变更为商住综合,附加部分旅游功能,相对区块内其他板块,形成一定的功能分区和差异化。

据悉,瞄上这块宝地的实力开发商不少,包括开发过香港怡和大厦、交易广场、重庆长嘉汇等地标项目的香港置地,曾经与相关部门有过多次接洽,并设计了规划效果方案。

包括参加钱江新城土地推介会的30多家企业,包括万科、华润、上海世茂、招商局蛇口、龙湖、九龙仓、凯德置地等擅长打造城市综合体的开发企业;

还包括曾委托专业机构针对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地块,做过市场研究报告的多家实力房企。

从公告来看,这三宗地块的招标要求比较严格,对投标人、报名等都有具体要求。比如,同一名投标人对同一地块只能进行一次投标(含联合投标);投标人可分别或同时参加汇东区块、汇西区块报名,但汇东区块内两宗地块须同时报名,否则视作无效投标。

对开发商的要求,除了资金实力雄厚,还要玩得转大型综合体和商办运营。

未来的盈利模式,一部分来自可供出售的少量住宅,另一部分来自自持物业的租金收益。显然,这不但需要开发商有着强大的现金流,还要有城市运营的思路和长远的品牌眼光。

周边商品房最高8万+,凤起钱潮的合院稀缺

近日,研究员走访了江河体城市综合体地块和周边部分在售、待售楼盘。

汇东区地块的一侧紧挨着大都会79号,地块有围墙围挡起来,里面杂草丛生。

这一段的钱江路上架着起重机,一段正在修建的隧道。

 

沿途到处可见的围挡,地铁施工正在进行中。

该项目一公里内,目前仅剩两个楼盘有新房房源。

一个是万科·大都会79号,去年已经交付。只剩最后两套顶跃,总价3300万以上,二手房实际成交价在8万以上。

另一个是中海·钱江湾,还剩下5#楼约100来套房源未售,主力户型有178-207㎡,根据透明售房网上的一房一价,总价均在千万以上。

距离地块直线距离2.5公里的是金隅中铁诺德都会森林,项目位于江干区艮山西路与钱潮路交汇处。

该楼盘目前在售房源为4、10、12#,户型建筑面积约143-189㎡,目前有少量房源在售,均价58500元/㎡,装修标准为5000元/㎡。

由安徽置地操盘的凤起钱潮项目,距离江河汇流区直线距离约1.2公里左右。

项目总体量约12万㎡,容积率2.2,规划有合院、洋房、高层三大产品类型。

凤起钱潮施工实景

钱江新城一直是豪宅大本营,但是排屋、合院却是稀缺产品,合院更是第一次出现。

这样一张金闪闪的杭州城市名片,未来将由谁来打造?让我们拭目以待,7月见分晓。

2019年04月22日 10:29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