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开发论坛 杭州2019实录》

2019年05月22日 16:45 来源:住浙网

住浙网5月22日讯 5月21日,由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与都市快报联合主办的“TOD开发论坛 杭州2019”,在杭州大屋顶顺利举行。

活动现场实景图

来自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东急不动产(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株式会社日建设计、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等多位重量级TOD研究及实践专家,以及德科地产频道、杭州日报等行业及城市主流媒体,出席了此次论坛。


活动现场实景图

嘉宾们分别就“轨道+物业”未来趋势、TOD前期定位及策略、站城一体视角下轨道交通上盖综合体建筑设计,以及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等不同维度,展开了深度对话与专业探讨,共同解读新时代背景下,TOD开发驱动城市价值提升的探索与实践。

TOD —— 支撑亚运、城市提能的战略支点

当前,杭州致力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展示窗口,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六大行动,通过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力争高水平把杭州建设成“轨道上的城市”。这是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秋林强调的大前提。


活动现场实景图

“上盖综合体整合多种服务功能,满足市民生活需要,改变市民生活习惯。以轨道为连线,串联起市民生活和工作,通过TOD建设,把杭州建设成‘轨道上的城市’。”

在发言中,朱秋林先生就杭州地铁发展现状、上盖物业开发机遇、即将面临的挑战、杭州TOD未来趋势四方面内容进行分享,并指出在杭州已进入2022年亚运时间,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现有土地资源稀缺,迫切需要集约化的城市开发模式来破解土地瓶颈。


活动现场实景图

结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发展契机,实施地铁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是贯彻公交引导城市发展(TOD)理念、升级城市功能结构、增加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收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活力的有效手段。

TOD —— 城市发展、广谋众赢的重要路径

TOD模式是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发展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是城市开发理念的更新和城市运营方式的重构,具有战略性历史性意义。

针对杭州的TOD发展快速化、多样化、起点高、起步较晚等相对特征,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兵就《TOD工作开展的前期策略关键》分享了多年研究成果。


活动现场实景图

作为中国大陆最早一批从事TOD研究和实践的著名学界人士之一,自2003年起就致力于探索中国大陆的轨道交通,至今已主持或参与大陆十多个城市的60多个TOD项目。

“不但要‘轨道+物业’,还要‘+社区’、‘+小镇’、‘+新城’。”朱晓兵主任以杭州、广州、成都等“网红”城市为例,分析了城轨TOD落地的常见问题,以及TOD热潮成因及其带来的变革,并针对性给出前期策略的关键建议。


活动现场实景图

TOD —— 全空间的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

目前杭州面临的TOD开发,不仅仅是站点的综合体开发,也绝非是单纯的技术与资金突破,实际上这只是TOD一体化开发的局部。

杭州真正面临的,是无差别的,包含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区域、车辆段的横向、纵向、全专业、全领域的“全空间”一体化开发。这其中对开发企业的考验是绝无仅有的。


活动现场实景图

这种一体化首先是站城一体化。TOD模式除包含城市内部的短距离通勤,还包含跨城市、跨区域的快速交通站点综合性开发,是未来重要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开发。

对此,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第四事业部TOD团队负责人,团队副总监孟欣认为,“TOD不仅仅是一个工程设计,而是一个高度综合的‘技术+审美+设计+总控’。”

在TOD模式下,中国城市交通空间的综合开发多以轨交上盖的形式所呈现,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实践模式:将轨交站体结合商业、住宅、办公楼、公园和公共建筑等,形成紧凑高效的立体布局,同时带动周边区域和相关地下空间的发展,轨交建设联动城市发展。


活动现场实景图

同时,他也指出新的城市开发背景下,“多元+聚合”及“多边+整合”的新时代TOD设计要求。

具体到TOD开发中面临的集约空间复杂体系性设计问题,日本具有亚洲范围内的领先性。曾成功打造二子玉川与东京涩谷等经典案例的世界TOD设计先锋——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也派代表出席了论坛。


活动现场实景图

“通过使用公共交通来实现环保的城市建设,在公共车站集成多种功能,提升设施的效率,挖掘城市的潜力。”日建设计总监高桥秀通发表《TOD Nikken Style Methodology》主题演讲,他认为土地伴随着TOD开发而升值,城市以TOD为中心呈放射性扩散,并现场分享了涩谷站、二子玉川站、多摩广场站、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站、重庆沙坪坝站等优秀设计案例。


活动现场实景图

据了解,高桥秀通也是地铁万科天空之城的设计团队的领军人物,日建设计将借鉴日本著名的柏之叶智慧城市(Kashiwanoha-smartcity)设计理念,结合多年地上地下一体化研究成果,推动智慧理念在地铁万科天空之城中得到切实落地与完美升级。

TOD —— 驱动城市价值提升的探索与实践

“在TOD开发当中,我们怎么去挖掘城市潜在价值,这是我们作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一个服务者在尝试思考的事情。”

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嵬先生发表了关于《TOD,预见城市的未来——城市的时代性开发》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谈了自己对于TOD这一新兴城市开发模式的理解。他认为“聚集”与“连接”是推动城市发展的两大核心力量。


活动现场实景图

基于自然环境、营商环境、就业环境等因素对于城市圈与城市的聚集和重构,迸发出巨大能量。不断突破空间、时间、文化、专业等屏障,提高连接质量,是实现生产力进化的最重要途径。而新时代杭州背景下的这种“聚集”与“连接”正是通过TOD来最终实现。

李嵬先生也指出,TOD开发驱动城市价值的提升,并就如何驱动城市价值的方法论展开了具体分享。他认为,TOD开发主要从四个方面驱动城市价值提升:

挖掘土地价值

通过土地的增容、扩容,创造新土地,即车辆段上盖物业的开发模式。转化土地利用思维,从控规图的平面思维转向垂直立体思维,从而达到挖掘土地价值的目的;

提高社会效率

TOD的连接功能,实现时间效率的提升,TOD的开放特征,达到空间效率的提升;

进化城市功能

TOD模式打破城市空间单一功能设定,促进综合功能区开发,同时,智慧化赋能场景运营,也将促进到城市功能的进化与更新;

促进人际协作

TOD改变人与人之间的连接频率,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通过人的新交互,诞生新创意、新思想与新艺术,进而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在演讲的最后,李嵬先生更从万科入杭13年经验出发,强调复合场景运营与资源生态融合的重要性,并正式宣布成立专业性的TOD研究平台——杭州万科TOD研究所。


活动现场实景图

以专业研究助发展,以“轨道+物业”开发提升城市价值为核心研究方向,以万科杭州涉铁实践项目为研究样板,在未来的探索与实践之路上,共同推动杭州TOD发展。

“我们理解智慧,最重要是智慧手段可以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同时解决了社会总能耗的问题。如何解决社会总能耗?最主要是来解决‘人、城市、时间’三者之间的连接。”

由理论到实践,作为万科杭州TOD模式实践之作——地铁万科天空之城的主设计师陈婵婵,以大数据为着眼点,从地铁万科天空之城的建筑面积、交通系统、社区配套、复合业态等项目特质出发,分别从不同维度阐述了“智慧轨道城市超级实验”的规划优势与未来生活图景。


活动现场实景图

在介绍中,她通过“人、城市、时间”三者之间的连接,让到场的嘉宾更为直观、详尽地了解到地铁万科天空之城这一全国最大车辆段上盖项目的设计与规划亮点,同时,也让“游轮体验”、“27小时社区”等概念得到全面的解读。

据了解,地铁万科天空之城不仅是万科杭州携手杭州地铁展开的“轨道+物业”模式创新实践,同时也是万科杭州“游轮——微缩型城市”设计理念的先行样板。

在约134万方巨型TOD综合体中,规划了产业办公、商业、住宅、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复合业态,将为区域构建全场景的消费、办公、生活蓝本。

同时,项目借鉴日本柏之叶智慧城市(Kashiwanoha-smartcity)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实现提高社会总效率、降低社会总能耗的目标。

此次论坛上,“杭州万科TOD研究所”宣布正式成立。杭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王浩、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罗广宇、东急不动产(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昶东、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第四事业部TOD团队负责人团队副总监孟欣、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兵、德科地产频道总编刘德科、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嵬,共同见证了杭州万科TOD研究所成立。





活动现场实景图

研究所由专家学者、行业媒体人、社会力量共同构建,今后将持续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活动以及实践工作。

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同行。TOD作为新城市主义的新兴概念,被世界级都市视作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指南。万科杭州与社会力量一起加入到城市时代性开发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中去,共同促进城市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免责声明:本文由万科供稿,版权归属原作者,不代表本网观点与立场。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9年05月22日 16:45 来源:住浙网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