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之王”来啦!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

2019年06月24日 18:2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边天杨

今天下午3点,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班车颜色为群青色。

地铁5号线的首通段,从创景站(不含)至善贤站,全长约17.76公里,共设12座车站。路段全部为地下线路,自西向东连接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三个行政区。

换乘之王

地铁5号线是一条串联起余杭、西湖、拱墅、下城、上城、滨江、萧山七城区并连接杭临、杭绍两条城际铁路的轨道交通大动脉,它还是杭州第一条通到城北的地铁线。

除5号线西延工程,其他站点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5号线首通段从东向西依次是善贤站、拱宸桥东站、大运河站、和睦站、萍水街站、三坝站、浙大紫金港站、蒋村站、五常站、永福站、杭师大仓前站、良睦路站。

在所有规划的12个车站中,其中就包含了3个重点换乘车站。

分别是:三坝站是5号线与2号线换乘站

和睦站是5号线与10号线(在建)换乘站

善贤站是5号线与3号线(在建)换乘站点


也正因如此,5号线被称为“换乘之王”。





运营时刻与收费



首通段开通初期,全天行车间隔为8分半钟。

地铁5号线首通段运营服务时间与既有1、2、4号线保持一致,每日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6:00,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为22:30,各站具体首末班车时刻表如下:

5号线首通段依然采用里程分段计价,2元起步。

从良睦路站坐到善贤站,全程要5元。

良睦路站到杭师大仓前站、永福站、五常站,都只需要2元。

良睦路站到蒋村站、浙大紫金港站需要3元。

良睦路站到换乘站三坝站、萍水街站、和睦站需要4元。

良睦路站到大运河站、拱宸桥东站、善贤站则需要5元。

全程车程:32分钟

首通段站点

各大站点信息,如下文所示,图中字母标注的出入口均为首批开通出入口。


善贤站



善贤站位于位于舟山东路与沈半路交叉口南侧,善贤社区辖区内。站点周边有杭州艺术学校、浙江树人大学、善贤人家等。


拱宸桥东站



拱宸桥东站位于衢州街与上塘路交叉口,沿衢州街东西向布置,西临拱宸桥。站点周边有杭州拱墅职业高级中学、杭州树人小学等。


大运河站



大运河站位于位于桥弄街与通益路交叉口,沿桥弄街东西向布置,东临大运河。站点周边有LOFT49创意产业园区、吉如家园、锦绣兰庭等。


和睦站



和睦站位于位于萍水街与莫干山路交叉口,和睦社区辖区内,沿萍水街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和睦新村、蓝钻天成、天阳武林邸等。


萍水街站


萍水街站位于萍水街与塘萍路交叉口,沿萍水街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滨江·万家花城、城西银泰城等。


三坝站


三坝站位于萍水西街与古墩路交叉口,三坝社区辖区内。站点周边有杭州市紫金港中学、优盘时代中心、同人广场等。


浙大紫金港站



浙大紫金港站位于余杭塘路与崇仁路交叉口,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临近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站点周边有西溪银泰城、西溪世纪中心等。


蒋村站


蒋村站位于余杭塘路与蒋墩路交叉口西侧,蒋村街道辖区内,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龙湖西溪天街、泰禾中央广场、杭州学军中学、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五常站



五常站位于余杭塘路与邱桥路(规划名)交叉口,五常街道辖区内,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万科天空之城等。


永福站



永福站位于余杭塘路与聚橙路交叉口,永福社区辖区内,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站点周边有万科星空、富力新线公园、杭师大仓前校区等。


杭师大仓前站



杭师大仓前站位于余杭塘路与高教路交叉口,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临近杭师大仓前校区。站点周边还有海创·绿谷、奥克斯·创智一号等。



良睦路站



良睦路站位于余杭塘路与良睦路交叉口,沿余杭塘路东西向布置。是贯穿未来科技城的中心站点。站点周边有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杭师大仓前校区等。





服务与优享




 电 扶 梯 紧 急 按 钮 在 扶 手 边 


5号线的紧急按钮设置在了电扶梯扶手的边上,乘客乘坐电扶梯时就能看到,很明显。要提醒的是,这个按钮不可以随便乱按,必须要在非常紧急,发生严重危险时才能按。

 摆 式 门 提 高 出 入 效 率 


杭州地铁现有的闸机门都是剪式门,就是乘客进入闸机时,两扇门像两片扇子一样往闸机里面缩进去。而5号线的闸机门改为两片方形的门,乘客进入闸机后,两片门是往前推开,不缩进闸机里面的。

为何要这么设计呢?摆式门不需要缩进闸机里面,所以闸机的体积(厚度)会更小。这样,同样的空间,就可以多放一台进出入的闸机,提高乘客进出站的效率。

 卫 生 间 配 备 孩 童 坐 便 器 


5号线的厕所是杭州地铁首次使用两套抽风系统,每个隔间有一个,厕所内还有一个。和已经开通的线路一样,5号线也有母婴室。

此外,5号线还有孩童专用的坐便器。

 新 增 电 子 触 摸 导 航 屏 


5号线每个站点都配有2个电子查询系统,一般位于站的两端。这个电子查询系统是触摸屏,只需动动手指即可查询你所在站的位置,该站的出入口位置与周边建筑。

一张“可以触摸的活地图”,在杭州地铁站台中还是首次引进。

 新 增 电 子 取 票 机 


移动支付已深入人心,排队买票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5号线整个站厅层两端,各设置了3台机器,两台是自动售票机,新增一台电子取票机,方便取票报销等。


2019年06月24日 18:2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边天杨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