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间天堂迈向世界名城,杭州缘何成为未来理想生活的城市样本

2019年07月10日 10:58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杜若

 文/住浙网研究员 杜若

7月6日,世界读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当地时间10时42分,阿塞拜疆巴库会议中心,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敲响了手中的木槌。

位于杭州余杭的良渚古城遗址,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继西湖、京杭大运河之后,杭州的第三大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成功之际,万科杭州发布了一组以“与未来一起杭州”为主题的“新国风”插画,用充满想象力和未来感的画面,致敬良渚文明,献礼国际杭州。

五千年的良渚文明、建设中的轨道上城市、即将到来的2022年亚运会……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相辉映,孕育着城市的未来。

而“与未来一起杭州”这句slogan,既表达了杭州城市发展的未来性,也展现了万科杭州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决心。

万科杭州2019年年度品牌形象

1

近几年来,杭州这座既具传统精神内涵,又有国际视野格局的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涌入,共同创造未来理想生活的城市样本。

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4年,杭州常住人口增量分别为12.6万、17万、28万、33.8万,呈逐年递增之势

由此可见,在全国各大城市激烈的“抢人大战”中,杭州依然保有不俗的吸引力

另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点。6月中旬,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在主要的“新一线”城市中,在杭州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占比(60%)最高。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杭州或留在杭州。

杭州的魅力,不仅仅是因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更多的是这个城市呈现出的发展机遇和潜力

杭州奥体实景图(图片来源于杭州发布)

立足于“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的城市发展俨然进入了快车道,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面貌也日新月异。

以轨道交通为例,在亚运会之前,杭州还将建成10条地铁线,4条城际轨道和1条机场快线,总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真真切切地变身“轨道上的杭州”

制图/陈明泉

2

城市高速发展与升级,需要各种城市配套能够及时迭代来适应城市的发展速度。

这不仅是政府应该考虑的问题,更需要每个在这个城市中的企业一起共生共建。

万科杭州产城业务布局示意图

定位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的万科杭州始终与城市共成长。目前,万科杭州已深耕大杭州十区,在产办运营、“轨道+物业”一体化开发(TOD、租赁住房、养老、商业、文化、物流、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落子,成为与城市共生共长的重要角色之一。

 “如果说今天阿里巴巴运营着世界上最大的线上创业创新空间,给众多的创业创新者提供了施展的舞台。那么万科杭州希望能够成为线下实体空间的最大运营者,这就是万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所对应的未来梦想。”

不久前刚落幕的第三届发条节上万科杭州公司总经理李嵬如是说。

万科杭州公司总经理李嵬“服务创业创新 与未来一起杭州”主题演讲

3

入杭多年,万科杭州的发展早已与城市融为一体,并以复合空间运营能力去持续服务城市。

此次对外发布的系列插画,所描绘的内容就是杭州未来的发展轨迹息息相关的三个重大事件,也与万科正在践行的核心业务紧密关联。

这在万科杭州内部,也被称为“大国重器”。

万科杭州2019年年度品牌形象

在画面上,良渚神徽悬浮空中,玉鸟在墨绿色的天空中振翅高飞,璀璨的星河象征着五千年良渚文明的光芒积淀。与之对应的,则是代表着良渚土地上的现代文明,聚集了村民公约墙、良渚博物院、晓书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良渚著名地标。

现在的良渚片区,已成长成为一个旅游人居、创新创业、健康颐养、文化振兴、产城融合的复合型标杆片区……这也是万科从杭州历史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所带来的未来理想生活样本之一。

最新亮相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作为国内首个国家考古公园内的公益阅读空间,由良渚遗址管理与保护委员会与万科杭州旗下大屋顶文化合作共建的莫角书院,已于近日亮相。

另外,同样位于古城遗址公园内,还有一处良渚文明探索营地,将作为全国首个以文明探索、文化学习为主题的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于10月正式开放运营。

万科杭州2019年年度品牌形象

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升级,“轨道上城市”建设的目标推进,杭州TOD开发正方兴未艾。

画面右侧展示的,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车辆段上盖项目——地铁万科天空之城

在这座拥有约22个出入口、约72种落客方式、约64种立体交通系统、约12000种生活场景的巨型城市峡谷中生活,仿佛置身一座充满未来感的“微缩城市”。

高聚集度的复合场景加上高效的出行方式,由效率带来的“时间拉长感”,将让我们享受到1天多出3小时的智慧生活,万科称之为“27小时社区 ”

这不是万科杭州开发的第一个TOD代表项目。截至目前,万科杭州已开发建设有包括地铁万科天空之城、地铁万科·杭行道、未来之光、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等在内的5个标杆性项目

今年5月份,万科杭州还举办了一场“TOD开发论坛”,把对城市TOD模式的精研深度、对未来社区模式的开发研究、社区、轨道交通和城市有机共生的开发模式,公开告诉市场;并成立了“杭州万科TOD研究所”,彰显了万科杭州服务城市未来发展的能力与决心

万科杭州2019年年度品牌形象

即将到来的2022,将让杭州站上更大的国际化舞台,为城市带来更多的国际视野和影响力。也将给这座城市带来焕新升级的国际视野与生活理念。

画中的建筑群与大海相接,排球场位于海底沙滩,人们在珊瑚礁和海螺之间玩耍,奥体中心成了蚌壳中的璀璨明珠。极富想象力的场景预示着临水而居的未来生活方式,赋予了杭州更多国际、活力、新奇的城市寓意与生活指向

这些既涵盖了杭州的过去与未来,也代表着万科杭州正在积极参与着杭州每一个重要的城市发展节点。

一直以来,万科就坚持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未来,万科也将持续服务城市重大节点、服务城市产业升级、服务不同领域的多元客户,并以空间为载体,为人与人、人与城市之间创造更多的交集互动,丰富杭城市民们的美好生活场景。

2019年07月10日 10:58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杜若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