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卸任绿城联席主席,市场反应平静

2019年07月12日 10:2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港交所上市公司绿城中国(HK 3900.)上半年销售业绩下滑,在阵阵萧瑟寒意中,绿城集团创始人、精神领袖宋卫平昨天辞任绿城联席主席。

 

市场反应平静。今天早盘,绿城中国高开1个点,早盘最大涨幅超过5%。同为港交所上市公司的绿城服务(HK 2869)同样红盘开盘,至中午11点报收6.88港元,涨幅为1.18%。看来,市场已经接受中交掌控局面的事实。宋卫平辞任的消息更多是在情怀层面引起震荡。

宋卫平曾说过:“绿城是我女儿,虽然出嫁了,我还是关心她;蓝城是我儿子,他现在还小,所以我得花更多时间照看他。”

昨天的媒体见面会前,举行了绿城、蓝城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小镇建设。今年3月,新任绿城董事会主席、执行总裁张亚东在绿城2018年业绩会上透露,全年要拿出50亿给小镇事业部拿地,今年将会拿下20个小镇项目。这20个小镇的投资受益方也包括蓝城,即蓝城谈好的小镇项目,欢迎绿城投资入股。

 

在架构调整、更换联席主席的一大波操作背后,绿城中国近期的业绩增长缓慢。根据公司中期业绩公告来看,今年上半年,绿城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403万平米,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4亿元同比减少1.5%。其中,代建合同销售金额为24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0亿元减少31亿元。

不仅上半年绿城销售业绩不及预期,实际上2018年绿城中国就已遭遇销售额增速回落、净利润大幅下跌的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绿城实现销售额1564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9%,较2016年、2017年58.4%、28.4%的销售额增速回落明显。

据媒体报道,4月25日至5月16日,宋卫平家族连续减持11次,合计减持约935万股,套现约5935万港元,其在绿城中国的股权比例从10.75%降至10.35%。绿城对外回应,此举为规避监管部门同业竞争限制,宋卫平家族持股比例拟降低至10%以下,减持动作正在继续。

2019年07月12日 10:2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