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杭城有这么多隧道要通车

2019年07月26日 08:46 来源:住浙网

本文导读:

1、多条隧道2022年前开通,杭城交通愈发顺畅

2、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纵贯东西,上天入地

3、钱塘江两岸,3条过江隧道在建

文/住浙网研究员 张伟博

杭州将举办2022年亚运会。

2022年前,杭州交通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大发展,不只是高架和地铁,隧道也承担了重要角色

为避免破坏城市核心区域的宜居性,尽可能保护原有的城市界面,隧道具有独到优势。就拿连通城西、城北的香积寺路隧道来说,设计最初也曾考虑以桥梁上跨方式穿越大运河,但这样一来需要更多的建设用地,对运河景观也存在一定影响,上跨设计还受到航道通航的制约。比较之下,舍桥而取隧道。

多条隧道2022年前开通,杭城交通愈发顺畅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全国堵城排名,杭州排在第37位,治堵初见成效。

亚运会前,杭州计划建成464公里快速路网,总通车里程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倍有余,届时杭州或将彻底摘掉“堵城”的帽子

随着这几年盾构技术的进步,再加上杭州富庶的财政收入,隧道开始在全城范围内逐渐铺开。

杭州主要隧道一览表

紫之隧道是杭州首条快速路隧道,开通以来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改善城西和之江之间通行效率的同时,也为杭州建设隧道快速路开了个好头。

根据规划,杭州在建快速路隧道超60公里,总投资200余亿元,将全部于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之所以选择隧道的形式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一方面是兼顾城市界面和周边居民,更重要的是部分线路和在建地铁线路重合,同步建设可减少工程交叉施工带来的影响,节约各项成本。

江南大道是滨江区最重要的主干道,新建下穿隧道位于西兴立交和中兴立交之间,总长约4.5公里,目前正在和地铁6号线同步施工,计划于2020年和地铁6号线同步开通。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示意图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也叫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总投资44.1亿元,全长16.96公里,是富阳融杭的主通道。整条线路大部分与杭富城际铁路重合,待2020年开通后,无论是开车还是坐地铁,从富阳前往之江或滨江都将极为便捷。

香积寺路隧道  陈明泉 制图

香积寺路隧道全长约2.65公里,是杭州首条下穿古运河的隧道。隧道将城西大动脉余杭塘路和香积寺路直接串联起来,极大改善城西和城北之间的互联互通。

为尽可能保护运河沿线的景观风貌和历史街区,多次论证后选择了隧道的形式过河。香积寺路隧道预计2020年通车,届时运河两岸的交通将更为顺畅。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纵贯东西,上天入地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总长近40公里,由西向东串起了留下、武林、城东新城、钱江新城2.0、钱塘新区,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重要的“一横”。

全线贯通后,从绕城西驱车前往大江东,全程几乎没有红绿灯,畅通情况下只需45分钟车程。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

整条快速路以隧道为主,共分4段进行,其中环城北路隧道已于2015年通车,艮山路高架(彭埠立交-东湖立交)计划年底开通。

天目山路下穿隧道工程相对复杂,西段与地铁3号线重合,需要同步施工;东段(中山路东-丰潭路西)则经过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施工期间对交通影响较大。

天目山路隧道已全面开挖,预计于2021年完工。

下沙段是钱塘新区重要的内部联络线,是继德胜高架后第二条贯穿下沙东西方向的快速路。同时还将新建一条过江隧道直通大江东,分担江东大桥的通行压力。

根据规划,“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将于2022年亚运会前全线开通,届时杭州东西向交通将更为顺畅,位于两端的留下和钱塘新区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钱塘江两岸,3条过江隧道在建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将钱塘江打造成“城中江”需交通先行,过江通道自然是重中之重。

钱塘江早已不再是天堑,两岸已建成11条过江通道,其中桥梁9座,隧道2条

钱塘江过江隧道一览表

2条已开通隧道分别是庆春隧道和钱江隧道。庆春隧道是连接世纪城和钱江新城两大中心的重要通道,钱江隧道是二绕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连江东北接海宁。

目前在建的过江隧道有3条,分别是望江隧道、博奥隧道以及艮山东路过江隧道。

3条在建过江隧道

望江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四桥之间,全长约3.6公里,为双向4车道设计,两端连接望江和滨江核心区。

据了解,望江隧道主体已经双线洞通,并计划于今年国庆竣工通车,届时滨江区往返主城将更为便捷,三桥四桥的通行压力将有所缓解。

博奥隧道

博奥隧道,顾名思义是奥体板块对接主城区的过江隧道,是2022年亚运会的核心通道。隧道设计为双向4车道,总投资约14亿元,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

遗憾的是,位于核心区域的庆春隧道、望江隧道和博奥隧道仅为双向4车道设计,远期通行压力较大。

2019年07月26日 08:46 来源:住浙网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