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房贷利率再上浮!四大银行首套上浮10%,按揭压力有点大

2019年08月19日 11:45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本文导读:

1、7月初,还能申请到贷款利率上浮5%

2、杭城房贷利率,首套上浮10%已成常态

3、全国部分二线城市多次上调房贷利率

文/住浙网研究员 黄敏

近日,部分中介的朋友圈中,出现这样一条“重要通知”:工商银行,8月15日开始,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15%;中国银行,本周预计也会调整,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15%。需要买房的抓紧时间!

 

对购房者来说,住房贷款利率的每一次变动,都意味着一旦购房,月供的数字和还款总额会有变化。研究员了解到,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从8月15日起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到10%,二套房上浮到15%。同时,由于一些银行的额度收紧,放款时间也会延长,比如工商银行的放款时间至少要一周。

 

 

同时,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江苏银行,目前已经没有贷款额度。

7月初,还有楼盘还能申请到贷款利率上浮5%

在住浙网购房群里,上浮消息一出,立刻有购房者表示庆幸:“好险!幸亏下手快,执行的还是申请贷款时的住房贷款利率。”

“看上的臻蓝府摇了两次都没中,果断买了不需要摇号的博翠府。我觉得位置也还能接受,周边二手房也都要3万多了。我7月8号付了首付,是首套房,在建行做的按揭,贷款利率上浮5%,当时其他银行利率都涨了。”

这位幸运的购房者告诉研究员,由于她的信用记录不错,所以贷款按揭很顺利。同时,给她做贷款的客户经理告诉她,现在建行的贷款利率已经上浮10%,后面可能还会涨。

 

仅仅过了半个月左右,杭城房贷利率再上浮,首套上浮10%已成常态

如果回顾一下今年杭州房贷市场的走势会发现,6月下旬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今年2月份的时候,杭城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出现松动,首套房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8%是普遍政策,也有银行针对优质客户执行上浮5%的政策。

从3月初开始,部分银行新房首套房贷利率仅在最低基准上浮5%,一般上浮8%-10%之间;二套房最低上浮10%,一般在10%-15%之间。

到了4月份,首套房执行上浮5%政策的银行越来越多。

从6月下旬起,中国银行率先将首套利率从上浮5%调整为上浮8%。随后,多家银行纷纷跟进,到了7月末8月初,杭州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从5%上调至8%,同时贷款额度也在收紧,放款时间延长。

想不到,仅仅过了半个月,杭城房贷利率再次上浮,首套上浮10%已成常态。而且,经验告诉我们,贷款利率上浮一旦进入上涨区间,会有一定的惯性。

我们来算一笔账,如果一套房按照房价总额300万、首付三成来算,需贷款210万。首套房贷款利率从上浮8%到上浮10%,那么30年的等额本息商业贷款,月供金额将会从11,650.97元增加到11,779.04 元,每月需要多掏128.07元,本息总额增加了约4.61万,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7月份,全国部分二线城市多次上调房贷利率,导致全国房贷平均利率上升

不过,与周边城市南京、苏州相比,杭州当前的房贷利率水平还算友好。

相关机构近日的发布2019年7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4%,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6%。

一线城市中,上海和深圳房贷利率水平环比有所下降,北京和广州则与上月持平。上海地区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基准以下,超越厦门成为全国最低。

近期,多个热点二线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苏州、杭州、宁波、大连、长沙近期多次上调,且部分银行额度紧张,甚至暂停受理房贷业务。海口、乌鲁木齐、南宁等城市则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9年7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十城市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热点城市苏州首套房贷利率为6.03%,环比飙升16个基点,一跃成为全国房贷利率水平最高城市,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首套房贷利率水平破“6”的城市;排在第二、三、四位的城市依次为武汉、南宁和合肥,首套房平均利率水平都在5.90%以上;除以上城市外,无锡、郑州、成都、南昌、青岛和南京也位居全国房贷利率前十高之列。

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明显被收紧,监管层从银行、信托、公开市场债券等多方面,动作频繁。

7月底,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房地产方面,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随后,银保监会启动银行房地产融资专项检查,重点是32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严厉查处各种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个人住房信贷业务监管也进一步加强。半年度经济会议对此定调为“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银保监会开始检查各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落实情况,执行最低首付比例和限贷政策要求,履行首付资金真实性与贷款申请人偿债能力评估与检查等,并着重查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首付贷”、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以及其他银行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行为。

从目前的情况看,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继续收紧房贷政策,杭州也不会例外。

2019年08月19日 11:45 来源:住浙网 作者:黄敏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