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大道提升、文一路西延、彩虹路通至富阳,快速路承包“杭州速度”

2019年08月20日 16:44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本文导读:

1、2019年已通车的快速路

2、四纵:最西面“一纵”已通车3年 其余“三纵”贯通杭城南北

3、“五横”快速路2021年均可通车

文/住浙网研究员   杨丽琼

城市建设道路先行,从交通枢纽到地铁的全面铺开再到快速路网的编织,杭州近年来的交通建设如火如荼。

近日,杭州快速路网又添一好消息,时代大道(滨江段)提升改造工程主体施工全线启动,且将全线提升改造为高架快速路,计划2021年7月底前与时代大道萧山段高架同步建成。

其中,时代大道萧山段已于去年8月份率先开工建设。本次开工建设的范围为滨江区段,北起白马湖路(火炬大道),南至萧山区界,全长1006米,新建双向6车道高架快速路,设计车速80km/h;地面道路保持现状双向6车道主干道规模。

这一段距离不长,却是打通“盲肠”的关键一笔。这1公里快速路,是串联杭州主城区、滨江区、萧山区的“一纵”组成部分。等到2021年通车,驱车可从北面的中河-上塘高架,经复兴大桥、时代大道,并经过湘湖、义桥、戴村,直达绕城高速和中环。

今年3月,杭州市建委公布了2019—2021年城建项目清单,包括时代大道在内的41个快速路项目启动,其中今年将完工4个、续建20个、新开工10个、前期工作7个。

亚运会前,杭州“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的快速路网格局将正式形成,届时,这座城市的10个城区均有快速路覆盖,路网织到了你家门口。

2019年已通车的快速路

2018年10月19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杭州启动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打响“5433”工程这场关键性战役,目标是让杭州交通来一个脱胎换骨的大发展大变样,为2022年亚运会提供支撑和保障。

“5”即是新建总里程552公里的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其中快速路282公里、高速公路270公里。未来杭州的快速路网将延伸至大城西、大江东、富阳、临安等地,差不多到2022年亚运会,杭州的交通环境会形成一个主城、副城、组团之间的“45分钟时空圈”。

 

目前杭州已建成通车紫之隧道、望秋立交、文一路隧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秋石快速路北延(绕城北线—星河路)、东湖快速路北延(外翁线—临东路)等;新开工建设天目-环北-艮山、风情大道、通城大道等快速路。

望秋立交:望秋立交于去年9月开通,它实现了秋石高架路与望江路的互联互通,成为望江区块的新枢纽,“三连”之一的秋涛南路高架全面形成,等到望江路过江隧道建成后将成为又一条快速过江通道。

文一路隧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文一路隧道将城区中心的这“一横”快速路从原先的保俶北路向西延伸到了紫金港路,并与紫金港快速路形成全互通。它的开通,对于城西交通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东西向的余杭塘路、文二路、文三路通行速度均较文一路隧道开通前明显提升。

东湖快速路北延:去年12月东湖快速路北延段开通,它是“十一延”快速路中率先建成的“一延”,结束了临平副城区域无快速路的历史。

秋石快速路北延:去年12月另一段开通的快速路是秋石快速路北延段,将高架快速路从半山隧道、绕城北线向北延伸至了临平的星河路,改善了临平区域进出主城的通行道路。现在,可通过秋石快速路一路通往火车东站、钱江新城等区域,大大拉近了临平与主城区的距离。

四纵:最西面“一纵”已通车3年 其余“三纵”贯通杭城南北

紫之隧道

紫之隧道:杭州最西“一纵”早在2016年已经建成。城西、之江、滨江以及富阳人民早已体验到了这一纵所带来的便利。一条紫之隧道,仅仅需要15分钟就可以走完,大大缩短了城西与之江以及富阳的往来时间,也让之江、富阳银湖成为了城西、滨江的外溢置业之选。

时代大道


时代大道:北接复兴大桥,与中河上塘高架共同构成了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其中一纵。

2021年,时代大道改造完成后,从冠山隧道到绕城南线义桥互通将全程高架。滨江白马湖区块、萧山西南部的闻堰、义桥都将被串联起来。不仅萧山西南部来主城区更加方便,主城区人民前往白马湖、湘湖、东方文化园等风景区也更方便了。

更令人惊喜的是,时代大道继续向南延伸的步伐也没有停下,南延(绕城南线-中环)工程的起点为绕城南线交叉口以南约60米处(与在建时代大道连接),往南经过义桥镇、戴村镇,终点至闻戴公路与规划中环线交叉处以南约1公里处,全长12公里,也采用高架快速路形式,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风情大道

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段全长3.9公里正在续建,2020年完工;金城路-湘湖路段全长3.5公里,主线高架双向六车道,年底前开工,计划2021年完工。

风情大道通车后,将与江南大道过江隧道、秋石快速路一起组成了快速路网由西向东的“第三纵”。

通城大道

通城大道:从机场路至03省道东复线,全长11.5公里,建成的高架将与杭州市区东湖快速路贯通,计划2020年建成。

东湖高架北延段去年通车,将与九堡大桥、通城大道一起组成了快速路网中最东面“一纵”,将临平、乔司、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与九堡、江南区域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临平沟通主城东部、下沙副城、江南副城、以及萧山机场最便捷的通道。

“五横”快速路2021年均可通车

要织成杭州“45分钟”时空圈,杭州的快速路网还差哪几条?重点介绍一下“五横”。

城中: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计划2021年完工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是绕城以内唯一未成型的快速路,2018年已经全面启动。

重点是艮山路提升改造。其中同协路-东湖立交高架段,全长6公里,年底建成。再加上彭埠立交,将实现艮山东路快速路与沪杭甬高速公路、东湖快速路的互联互通。快速路继续向东延伸则以地下隧道形式穿越下沙开发区,并下穿钱塘江后一直连到大江东。

同时对彭埠立交进行提升改造,全长1.7公里,匝道总长约8.7公里,计划12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完工。

往西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完善工程,为地下隧道+局部地面快速路的形式,从留下立交到中河立交包含了五座隧道,由西往东分别是:荆长大道西-绕城西线、绕城西线-周家村东、花坞路下穿隧道、紫金港路西-古墩路东、丰潭路西-中山路东。

建成后,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一直到大江东将近40公里的路程将没有一个红绿灯,串联起了留下、武林广场、钱江新城二期、下沙、大江东一线,成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最中心的一横。

城南:江南大道、彩虹快速路有望明年通车

江南区域的“两横”快速路——江南大道、彩虹大道全面启动建设,有望2020年通车。

彩虹快速路西延是重点,将于2020年与杭富城际铁路同步建成,该段从之江大桥开始,直到320国道富阳区界,全长9公里,从富阳区界-高尔夫路段全长10.3公里,采用地下隧道+地面快速路方式。通车后,将大大促进富阳融入主城区,为之江、富阳与主城的连接提供便捷通道,可以说是杭富城际铁路的配套工程。

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明年初建成,在西兴立交和中兴立交(钱江四桥-钱江三桥)之间将建起一条下穿隧道,与地铁6号线施工同步进行。

城西:文一路隧道西延至东西大道

文一路将继续进行提升改造,其中一期为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段,全长2.35公里;二期为五常港河-荆长大道段,全长1.71公里。这两段快速路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地面双向六车道,计划2021年完工。

同时,文一西路将继续西延至东西大道,全长7公里,全程隧道,双向四车道,计划12月开工,2021年建成。将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提供交通保障,为临安融入主城创造条件。

城北:快速路直到二绕,串联城北各组团

城北一“横”是留石快速路,西延到绕城西线及“二绕”入口。

总体分为两段:蒋墩路以东-绕城西线段,总长1.052公里,建设高架、双向六车道,计划2020年底完工;绕城西线-二绕段,全长19.9公里,一样是双向六车道,计划亚运会前完工。

“三连”为莫干山路改造(连接留石快速路和绕城高速)、康良路(连接秋石高架、320国道至绕城高速)、秋涛南路(连接清江路和中河快速路)。其中,莫干山路改造将全程高架路,长6.1公里、双向六车道。这条新建的快速路直接连接留石快速路,进一步方便了良渚组团的交通。未来,这条快速路计划和绕城、中环连接。

随着各条线路的开工建设,杭州路网的“45分钟时空圈”正在形成,交通的通达将助力于江北主城区域,滨江、萧山等江南副城区域,未来科技城、火车西站等大城西区域,城北临平副城、塘栖组团区域,城东下沙副城、大江东义蓬组团相互之间的融合发展。

2019年08月20日 16:44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