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闲林、义桥褪去“无地铁”尴尬,2020杭州将拥抱8条全新地铁线

2020年01月09日 15:4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地铁,对于拉伸城市骨架、加速城市现代化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刚刚告别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等待许久的5号线首通段和地铁16号线(既更名的杭临轻轨既)的试运行首秀。

2020年虽然才开了个小头,可关于杭州地铁建设的消息却一个接着一个,更令人激动的是这些好消息还属于闲林、义桥等地铁需求呼声最高的区域。

 

制图/陈明泉

闲林、义桥 两个“重需求区”喜迎地铁?

近日,针对“远景规划中的12号线是否会经过闲林?”,“义桥是否确定纳入地铁4期规划”两个疑问,杭州市地铁集团都做出了正式的回复:

1.远期规划的地铁12号线大致为南北走向,且会经过闲林南,但远景线网暂不稳定,可能还会有后期调整。

2.义桥确定纳入地铁4期规划,但具体线路站位尚未明确。

(问政官网截图)

 

(问政官网截图)

对于神秘的杭州地铁12号线和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绝大多数人都处于雾里看花的状态,其实除了以上两问之外,最近关于12号线和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的还真有不少新消息露出

关于杭州地铁12号线:和机场线和3号线形成工字换乘,或在2022年前通车?

近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公示的一则招标文件,曝出了杭州地铁12号线和北环快线的消息。

据文件显示,杭州西站枢纽未来将接入4条地铁线路,分别为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12号线(K2线)、北环快线(K3线)。其中,机场线和3号线为南北向,12号线和北环快线为东西向。

 

未来,机场线与3号线同台同向换乘,为地下二层双岛四线车站。12号线和北环快线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与机场线和3号线形成工字换乘。

此次招标范围为杭州西站4条地铁线的车站永久工程,工期为2020年2月15日-2021年6月30日,这意味着有很大概率在杭州西站的建设过程中会“顺带着”把这四条地铁线的地铁车站建好。

结合3号线、5号线的环评文件研究员猜测12号线的大致走向为:从西站引出,然后沿高教路向南,经阿里巴巴、五常、小和山后,到达之江板块。与5号线、机场快线、3号线、6号线换乘。

 

12号线走向猜测图(虚线) 

关于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建设周期大致为2022-2027,方案预计会在2020年年底公布

据杭州市规划部门知情人员透露,地铁四期规划新增里程初步设计为400公里到580公里之间。

规划方向是,以加强绕城内地铁站点覆盖率、拥江发展加密沿江线网、增加主城核心区(湖滨、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与大城西、大城北、临平、富阳、钱塘新区等)之间的快速串联直达等为主,以真正实现“轨道上的杭州”。

2020年杭州将拥抱8条全新地铁线路

稍显遗憾的是,本计划在2019年底全线通车的杭州地铁5号线和地铁16号线并未如约而至,对于这两条线路的正式对外运营时间杭州市地铁集团也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据此前其它媒体的报道来看,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和杭州地铁16号线的正式开通时间预计会在明年3月份。

 

制图/陈明泉

城市不断扩张,地铁也在推动千万级人口的杭州大步向前跨越。对于杭州地铁来说,2020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它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建设大年”

据统计,到2020年年底杭州有望新开通8条地铁线路,运营通车线路也将达到10条,“轨道上杭州”的蓝图正在徐徐铺开。

 

制图/陈明泉

 

2020年计划新开通的8条地铁线路分别是:

1号线三期(下沙江滨-萧山机场)

5号线后通段(良睦路-绿汀路、善贤-姑娘桥)

6号线(枸桔弄-双浦)

7号线(吴山广场-江东二路)

杭富城际铁路(美院象山-桂花西路)

9号线(四季青-客运中心、临平-昌达路)

16号线(绿汀路-九州街)

杭绍城际铁路(姑娘桥-笛扬路)

2020年01月09日 15:4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