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浙观察|江河汇、运河新城……这个区域新中心你或许没想到

2020年01月13日 10:48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关键词提示:

1.  360度览钱塘江,江河汇或成杭州新封面

2. 余杭GDP贡献大户,未来科技城或成新城西

3. 大城北崛起在即,运河新城大放异彩

4. 富阳、临安和大江东,新老中心都在交替

文/住浙网研究员 王蓓蓓  

不知不觉间,时光的羽毛已经扫到了2020年。

就楼市而言,杭州自2016年开始的牛市仍在继续,还在稳定而缓慢地上涨。

这一轮牛市之中,也催生了诸多新的板块或区域新中心的形成,如未来科技城、大江东、运河新城等。

 

图源付费图库

以武林商圈或者钱江新城为核心的单核城市发展模式已OUT,现在杭州每个区域基本都有了自己的核心区域,即区域新中心。这些区域中心,或有区域行政中心加持,或有主打产业、明星公司所在,拥有完善配套,因为商业综合体带来了旺沛人气。

未来的杭州,将由一个又一个区域中心串联起来,加之地铁、快速路成网,整个城市框架将极大拉伸,同时也更加丰满。

因此,买房的小白们,如果买不到核心板块如钱江新城、滨江、申花等,其他板块的中心也是值得考虑的。

那么,住浙网就带大家来看看,哪些区域正在形成新的中心。

360度览钱塘江,江河汇成杭州新封面

先说整个城市的核心或中心。

西湖时代,武林商圈制霸全杭州;到了如今的钱江时代,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占据了城市中心的绝对地位。

 

江河汇流现状

 

江河汇综合体效果图

这一点,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钱江新城2.0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江河汇流区域或将成为新的城市中心

江河汇流区域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交汇处、钱江新城核心区东北部,地理位置独一无二。

 

无缝步行桥效果图

根据规划,无缝步行桥可以360度纵览钱塘江、大运河汇流的壮观景色,将成为人们直击杭州历史和文化遗产的绝佳打卡点。

另外,包括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四个地铁站在内长约3.8公里的连堡丰城已经开建,整个钱江新城2.0的地下空间将串联到一起,成为现实版的“杭州地下城”。

 

五堡站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剖面图

起步虽晚定位却高,钱江新城2.0相比1.0不仅有地标有商务,还更加注重休闲娱乐与居住功能。

因此我相信,江河汇的未来大有可图,会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封面。

(PS:新鸿基与平安的这块巨无霸地块是有住宅的,精装均价69800元/㎡。富人们,可以关注起来了。)

余杭GDP贡献大户,未来科技城或成新城西

2020年1月2日,余杭区举行2019年财政收入通报会。

会上宣布,2019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726.47亿元,在2018年623.8亿总收入的基础上增加102亿元,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总收入再次双双全省领先。

 

余杭发布截图

据官方透露的数字显示,余杭区GDP的组成中,服务业贡献率居首。而服务业中,又数阿里系企业的飞速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拉动作用。

由此,天猫、蚂蚁金服、菜鸟总部、达摩院等阿里系企业扎堆的未来科技城便成了高新人才的聚集地,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未来科技城实景

我们以前一直在说的城西,或许要越过西溪湿地,把触角延伸到未来科技城这里来。

3号线(在建)、5号线(在建)、16号线(在建)、机场快线(在建)、远期12号线(规划)、火车西站(在建)……未来科技城俨然已成为新的城西中心。 

大城北崛起在即,运河新城大放异彩

早在2010年,运河新城就已经开始建设了;但由于路网不通畅,一直没什么起色。

今年5月,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正在公示,不仅明确了大城北的重点发展区域,同时也规划了“五纵三横”的道路总体格局。

 

大城北及大运河新城区位示意图

 

大运河新城“五纵三横”道路总体格局

今年11月,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继发布了大运河新城规划范围内的运河新城单元、康桥单元以及杭钢单元控制性信息规划修编(草案),如何建设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规划和时间节点。

大城北的发展要回归运河,围绕运河形成“一体两翼,内外圈层”的布局模式,将杭州城北城市副中心在运河两岸落地,打造城北文化旅游中心、商业商务中心与智慧科创中心。

 

运河文化走廊设计图

 

历史年轮带设计图

大城北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未来,大运河新城的发展将更加亮眼。

富阳、临安和大江东,新老中心都在交替

除了江河汇、未来科技城、大运河新城等新崛起的区域,富阳、临安、大江东等区域的新老中心也正在交替。

 

临安锦城实景

富阳、临安和大江东是有很多共性的。

比如在撤市划区或者升级为新区之前,这三个区域本身都已有一个比较繁华的城市中心:

在富阳,是富春老城区;在临安,是锦城;在大江东,则是义蓬购物中心。

大江东

 

义蓬购物中心实景

公交中心、商业、教育等资源基本都集中在义蓬;但同时,大江东核心区即新的城区中心也正在崛起。

龙湖天街、大江东宝龙广场、钱塘新区管委会、7号线与8号线交汇——江东大道与青六路交叉口的大江东核心正在崛起。

 

大江东核心实景

双限以来,大江东核心地块也迎来了出让,官方明确注明是大江东中心区单元(如上图),新的中心崛起“实锤”。

临安

临安撤市划区之前,锦城是繁华的市中心。

撤市划区之后,融杭成为主旋律,地铁16号线(即杭临轻轨)、科技大道……融杭步伐越来越稳健,新的城市中心也在逐步形成。

 

临安区位示意图(制图/陈明泉)

其中,锦城是老城区,各项配套比较完善;

滨湖新区西连锦城,南接青山湖科技城,是临安地理位置上的中心区域,规划也是蛮高大上的;

青山湖科技城是融杭桥头堡,有几大TOD如宝龙旭辉城等在建,也是临安新中心的有力竞争者。

滨湖新区和青山湖科技城谁将成为临安新中心,我们继续观察。

富阳

富阳撤市划区已经有4年有余,富春老城是原有中心,商业、教育、医院等配套都很完善,但新的中心依然悬而未决。

有人说是高桥,有三甲医院、地铁、TOD、万达广场;有人说是银湖科技城,有亚运场馆,有产业,有商业配套;还有人认为是富春城区,前阵子由金茂竞得的总建面约76.3万方的秦望城市眼地块,将打造成为富阳版的“江河汇”。 如果富春老城“逆转”蝉联,或许很多人没想到。  

  

秦望城市眼效果图


最后,透露一个彩蛋。

据多方消息,三江口在摹画全新的蓝图,能否像大江东一样升级为国际级新区、成为下一个拥江重镇,让人非常期待。

2020年01月13日 10:48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