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地铁5号线3月开通实锤,宝善桥站会被甩站?9号线年底或爽约

2020年01月14日 09:50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核心提示:

1、定了!地铁5号线萧山段3月开通

2、3号线或延伸至富阳,杭富城际纳入6号线

3、崇贤暂无消息,大学城北或迎轨道快线

4、9号线要爽约?临平也要有“天空之城”

文/住浙网研究员 王蓓蓓

临近春节,不管是企业还是员工,工作节奏都开始放慢准备迎接新春;然而,杭州地铁的新消息却层出不穷。

上周,住浙网刚刚盘点过2020年杭州将有8条地铁线路开通,义桥、闲林南也将纳入地铁四期规划。

>>回顾:定了!闲林、义桥褪去“无地铁”尴尬,2020杭州将拥抱8条全新地铁线

今天,地铁就又传来了一波小消息,涉及地铁3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东西向轨道快线等线路,与临平、大学城北、富阳、萧山等多个区域有关。

请往下看~

定了!地铁5号线萧山段3月开通

按照原计划,地铁5号线预计是2019年即去年年底前开通运营的;但显然,延期了,那么什么时候后通段可以开通呢?

1月10日下午,萧山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对地铁5、6、7号线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图源萧山日报

据萧山日报称,地铁5号线萧山境内全长约10.3公里,起点滨江区滨康路站(不含),向东沿金城路至火车南站后,再向东到新塘街道姑娘桥村,今后将与地铁杭绍城际线(2020年年底前开通)首末站无缝换乘。

设博奥路站、金鸡路站、人民广场站、育才路站、通惠路站、火车南站站、双桥站、姑娘桥站等8座车站及姑娘桥停车场,预计将于2020年3月开通试运营。

5号线线路图(制图/陈明泉)

去年5月,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善贤)已开通运营;如今5号线萧山段的开通时间基本敲定,以此推算,5号线后通段全线会同步运营。

根据网友爆料,5号线全线开通工作目标倒计时81天,基本是在2020年3月左右

图源网络

但经历了塌陷事件的宝善桥站要在3月开通,仍有难度。

据宝善桥站工作人员称:“宝善桥站地下空间施工都已结束,但出入口都还没造;我们也很急,申请了夜间工作许可,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过年期间也有一半工作人员留守不会停工,争取尽早开通。”

5号线宝善桥站实景

除了宝善桥站,江北岸的打铁关站、杭氧站,目前出入口均已基本成型;江南岸,金鸡路站、滨康路站等也已基本完工。

应该说,如果宝善桥站没赶上3月,不排除5号线后通段越过此站的可能性。比如4号线的联庄站就是后期开通的,2号线的下宁桥站至今未开通。

5号线部分站点实景图

另外,地铁16号线已于去年11月试运营;据杭州地铁官方回复,16号线预计2020年春节后开通,是否和5号线后通段同步开通还未可知。

3号线或延伸至富阳,杭富城际纳入6号线

近期,5号线二期西延段【老余杭站-绿汀路站(不含)】正式批复了,也有坐不住的网友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咨询了3号线延伸的问题。

图源网络

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据规划和自然资源富阳分局回复,地铁四期规划正争取将3号线小和山支线延伸至富阳境内,与杭富城际形成换乘关系。但最终能否纳入还未定。

另外,随着地铁6号线与杭富城际即将通车(6号线预计2020年6月试运营,杭富城际预计2020年12月试运营),也有人关注杭富城际转6号线是否需要换乘。

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据富阳城建集团回复,杭富城际铁路属于杭州地铁6号线,象山美院可以直接坐地铁6号线到达滨江,无需换乘。

对富阳市民来说,融杭又进了一步。

崇贤暂无消息,大学城北或迎轨道快线

随着地铁四期规划紧锣密鼓的编制,义桥、闲林南都先后纳入四期规划,亟需地铁拯救的大型居住板块如崇贤、大学城北等地居民也开始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提问。

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这一问,还真问出了惊喜。

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新区分局回复,初步考虑在大学城北规划东西向的轨道快线并将积极向上争取。

在海宁融杭的基础上,大学城北未来的轨道网将不会是空白。

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崇贤居民对于地铁的渴盼似乎没有得到安慰,四期规划暂时的消息是:崇贤还上不去车。

9号线要爽约?临平也要有“天空之城”

1月9日,余杭区政府公示了9号线一期工程昌达路车辆段的项目设计方案。

昌达路车辆段位于9号线一期工程最北端,地块东至荷禹路、南至宁桥大道、西至规划顺意路、北至兴元路,康信路上跨南侧咽喉区;

余杭区政府官网截图

建设用地面积为355893㎡,约533.84亩,建筑密度≤30%, 绿化率为8%;

此次公示范围为昌达路车辆段地铁项目内容,包括盖区的15m、9m盖板下建筑和盖外厂前区的办公区用房、生产辅助用房等一些单体建筑。

图源临平城事

图源余杭区政府官网

图源余杭区政府官网

根据2019年2月的规划,除车辆段盖区外,包括车辆段上盖及盖外区域,共设置了公园、交通、服务、住宅、商务商业等20个功能地块。

临平也要有“天空之城”了?让我们一起期待。

图源网络

另外,根据网友爆料的消息,9号线原定于2020年底前开通,似乎要爽约了;根据这份计划表,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要推迟到2021年10月才能开通运营。

9号线一期示意图(制图/陈明泉)

起因是,去年12月,杭州地铁官网发布的一则消息:

因连堡丰城等项目原因,原本9号线南段多数站点开工时间相对北段就较晚,如今渔人码头站又因古海塘的原因而调整方案。

图源:杭州地铁官网

9号线还能如期开通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0年01月14日 09:50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