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打开方式,如何推进建设与运营?

2020年10月14日 11:10 来源:住浙网

文/ 程研

未来城市有多智慧? 未来人居是怎样的?

近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的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杭州城研中心联合杭州市城投集团、市地铁集团、市交投集团、市钱投集团及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温州市铁投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共同发起成立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推进XOD+PPP+EPC模式的系统研究和成果转化。

 

随后的高峰论坛环节,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作主旨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

王国平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成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抓手,将成为城市竞争的新焦点。杭州急需布局推动智慧经济,包括一体两翼: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杭州形成了以传感设备为比较优势的智慧经济,下一步还需要保持紧迫感,积极布局,形成合力,找到智慧城市的打开方式。

王国平分享了一个观点:未来社区、城市大脑是智慧城市的打开方式。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包括市政工程、交通设施、公共事业在内的经济类基础设施,包括文化教育、体育运动、医疗保障在内的社会类基础设施,包括城市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在内的生态类基础设施缺一不可,对于这部分的投入,城市不能靠负债来投资,要探索商业模式。

关键是创新未来社区建设的投融资模式和建设运营模式问题,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及手续怎么办的难题。

在下午的“未来社区建设推进机制与运营模式”分论坛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参事、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作专题报告,重点分析了杭州市首批试点未来社区,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挑战,如开发有前提,政府不负债;模式讲创新、定制造生活;破解老大难,引领老旧改;拉动新产业,创造新机会;基层新治理,数字可赋能等。

在此基础上,提出可实现的未来:一是未来社区的前提具备:首先保证开发端资金平衡;二是未来社区的居民锁定:问计于真住民,广召同道之人;三是未来社区的场景推行:让居民点餐,简化版也不错;四是未来社区的未来感:给条件好的加个餐;五是未来社区的产业拉动:创造新需求;六是未来社区的基层治理:主人翁归位;七是未来社区的管理保障。 

 

范国良介绍采荷未来社区

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国良介绍了采荷未来社区的基本情况,其突出特点是老旧小区插花式改造,立体交通网络与互联互通的融合,提出物联采荷的思路。

他着重强调了各个企业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对产业发展、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以及三化九场景的落地、运营、管理与服务,需要依靠产业的支撑。最后重点阐述了采荷的四大主要场景: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养老和未来创业场景,并对产业政策支撑提出了可供探讨的方向。

2020年10月14日 11:10 来源:住浙网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