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17号线、苏州地铁10号线、嘉兴地铁3号线,将在这个地方交汇

2020年10月22日 11:4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再过半个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去年这个时候,住浙网研究员开展了一次集体跑盘,在浙江嘉善、江苏黎里收获不小。 

回顾>>长三角一体化之吴江黎里篇| 在嘉善西塘坐上公交车,半小时到黎里,融沪桥头堡不见“炒房客” 

住浙网获悉,示范区中一系列新项目正加快推进,未来跨越省界的城市轨道交通将在示范区的江南水乡客厅“握手”

具体而言,上海地铁17号线、规划中的苏州地铁10号线、嘉兴地铁3号线将交汇于水乡客厅。

PART 1

“江南水乡客厅”到底是个什么地方,能让上海、江苏、浙江三地都决定将地铁线路和轨道交通线路在此交汇?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介绍了“江南水乡客厅”的来龙去脉。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根据一体化示范区总体方案,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编制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示范区总规明确,在沪苏浙交界处,建设“江南庭院、水乡客厅”。 

 

 “江南水乡客厅”以长三角原点为中心,地跨金泽、黎里、西塘、姚庄四镇,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

“江南水乡客厅”所涉及的四个镇中,金泽镇属于上海,黎里镇属于江苏,西塘、姚庄二镇则属于浙江。从这里不难看出,“江南水乡客厅”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核心的核心”。

PART 2 

先聊上海地铁17号线。

这条线又被称为青浦线,是上海第15条建成并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于2015年5月开工,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线路东西走向,从虹桥火车站向西进入青浦区,共设置13个车站,终至东方绿舟站

 

上海地铁17号线东方绿舟站

东方绿舟站的位置在哪里呢?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非常接近沪浙边界,离嘉善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苏州轨道交通10号线这是一条还在规划中的线路,南北走向。按照现有的资料,苏州轨道交通10号线途经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4个区。

在规划中,上海地铁17号线将向西延伸,苏州地铁10号线则将向东延伸,嘉兴地铁3号线向北延伸,三条线路将交汇于“江南水乡客厅”。

 

长三角一体化,先从示范区着手,示范效应更以轨道交通的交汇互通为抓手,这不失为一种“解题”思路。想到去年从嘉善到黎里,等公交车加坐车时间近2个小时,研究员无比憧憬轨道互通的这一天。

2020年10月22日 11:4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