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在未来城市发展论坛上作演讲:除了TOD,重视EOD

2020年10月25日 11:4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10月24日,由浙江日报社联合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万科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良渚君澜酒店成功举行。

PART 1

在论坛上,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做了《关于公园社区、未来社区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主题演讲。

王国平指出,杭州相比上海的比较优势不在高楼大厦,不在车水马龙,而在于一流、宜居的环境。所以,打造未来社区要紧紧围绕“宜居城市2.0”的总原则。

后疫情时代,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就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即“从城市的公园向公园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从社区的公园向公园的社区的历史性跨越”、“从单位的公园向公园的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其中,“公园社区”是“公园城市”的基础和细胞,简而言之就是“公园化的社区”:一是标准公园化,二是全方位开放。

王国平作主题演讲

王国平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指出“天元公园社区”是立足教育综合体理念和公园社区目标的EOD(Education-Oriented Development 即教育导向的综合性开发),以天元公学为中心,以15分钟教育生活圈为覆盖范围,彰显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的教育导向型公园社区。

总投资11个亿的天元公园社区要打造公园社区的样板,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在2030年中国城市化结束之前,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创新土地利用机制,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异化需求,精准实施混合用地出让、容积率提升、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绿化率区域统筹等政策,高效利用存量土地,打造出“级差地租”。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发展,从而有效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认为,思路上,要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主线、坚持“XOD+PPP+EPC”模式主线、用好未来社区载体、用好特色小镇载体。

细节上,要注重单位公园化、河道公园化、全域“上改下”、全域“石材化”、“乔灌草”相结合、“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标识标牌”规划设计“三结合”、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关注城市家具的规划设计等九大方面。其中,建议良渚文化村取消交通硬隔离栏这点,与会嘉宾颇为认同。

PART 2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海先生,以《2049 未来城市计划》为主题,在本次论坛上展开分享。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海先生现场分享

张海表示,万科长期致力于对城市和社会未来发展前沿课题的思考与探索,重视并坚守着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从2018年起,万科上海区域即成立“未来城市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对未来城市进行研究并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研究基础。

张海表示,一个完整的未来城市理想单元,将会由底盘、核心、场景构成。

底盘,是城市基础、不仅包含公共服务、基础保障、TOD站点等实体基础设施、还包含了因技术突破带来的虚拟基础设施。

核心,是持续推动城市向前发展的动力,它包括一群富有创新精神的人和机构,城市的精神,独特的制度和规则。

场景,是在城市中被人们感知和体验的生活,包括具体的生产和生活状态、美好的环境、让人价值实现的载体。

这些思考和探索,不仅已经成为万科的价值选择和企业基因,同时也充分体现在多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和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实践中。

本次论坛是良渚文化村20周年文化周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2020年10月25日 11:4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cyc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