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浙观察| 临安,会不会限购?

2020年10月26日 11:0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这个问题,要分两层:首先是临安要不要限购,其次才是临安会不会限购?

先来看,临安要不要限购?

PART 1

每次房价非理性上涨时,地方政府总会祭出限购的招数。从这个层面来讲,新房仍有折扣,大多数楼盘习惯于“流摇“,去化需要启动分销的临安区,远称不上“非理性上涨”,没到要限购那一步

口说无凭,先来看两组图表

 

来源:住浙网

上表可见,临安近1年来的新房成交数量、成交价格,总体是在一个箱体内振荡,今年五六月成交飙了一波,显然是地铁16号线的通车效应。

身边的人也在问,能不能到临安买房?研究员会根据不同情况,给出不一样的建议。如果是自住的刚需,在未来科技城工作,为什么不买?地铁口的宝龙旭辉城、檀越府对于未来科技城的外溢,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是投资,劝谨慎。暂不论政策变化,临安如此高库存,单个楼盘的二手挂牌量就有上千套,还在源源不断增加,卖到猴年马月……现有二手房多靠降价来换成交,三年后你的挂牌价要高出一截,谁来接盘?

但同时,临安楼市在升温。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今年5月地铁一响,临安住宅地块大热,房企纷纷出手抢地。在“双限”的背景下,产生了5宗“封顶+自持”的地块。

 

由于是杭州十区中唯一不限购的城区,临安成为购房客的新宠大爱:先在临安买房,等孩子大学毕业后到杭州工作、落户,自己老了退休后来投靠子女……一条清晰的“迁徙路线”

下面这张檀越府最近的一次摇号登记家庭的户籍地表,清楚地显示购房者来自天南地北:黑龙江的有23组,新疆9组辽宁7组宁夏7组。既是买房待增值,也是对退休生活的一种未雨绸缪。 

 

丽光城周边的临时停车场内,车牌也是各省都有。

 

PART 2

再来说说,临安会不会限购。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几个楼盘的售楼处,置业顾问都提到了限购,认为是大势所趋。他们是明白人:限购不仅是楼市问题,更是宏观导向的落子,有顶层设计的考量。

确实,不限购的临安楼市还没到烈火烹油的“非理性”,但投资味道比比皆是,为了防止成为全国焦点,在露出苗头的时候就掐,也是一种“因城施策”。

不限购,让临安始终是在风口浪尖。怀“璧”其罪。

对于正在大力吸引人才、布局高科技产业、推进城镇化的二线城市来说,限购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刀切”的行政干预,将外省进杭的刚需和本地改善型需求错杀,易造成楼市的“过山车”现象。

围师必阙,堵不如疏。

想必,施策者会慎之又慎。

2020年10月26日 11:0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