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句 | 蚂蚁“今服”?

2020年11月03日 10:2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三巨头被约谈,最近烈火烹油的蚂蚁是不是要倒霉了?很多人情绪复杂。

 

对此,说几句。 

01

开门见山地说,蚂蚁很好!科创板是什么?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作为科创板未来五至十年的龙头+压舱石,给了蚂蚁688688的代码、68.80元的发行价,668的中签号,可见管理层的呵护与期望值。

02

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讲话,成功出圈。现在来看,没有人审稿,也没有所谓的授意。但影响是巨大的,最主要的,对金融机构和对金融助贷机构(就是科技类企业)要不要一视同仁,要不要置于“巴塞尔协议”规则之下。 实质是杠杆率之争,就是100块资本金能放大多少倍来放贷?

03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最高规格的专题会议,给出了重要信息: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下面这句话说得很白:既要鼓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也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通篇没有点到蚂蚁名字,但指向谁,大家心知肚明。

 

04

昨天的约谈,就是“落实会议精神”。至于有学者认为,监管约谈是对蚂蚁的严重警告,研究员认为有点言过其实,顶多算诫勉,把“丑话”说前头。

05

蚂蚁集团要面对全新的挑战了。这个比追求流量、企业利润的挑战难度还要大。因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经明确给出信号:马云所期望的创新不可能被允许!巴塞尔还是巴塞尔,准备金覆盖是铁律。

06

蚂蚁这样的大公司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了基础应用的架构,即大家的生活谁也离不开它。在科技金融这样一个全新领域,严加监管和容错并不矛盾。

07

期待这番敲打,走出来一个更强、更有创新力,能在A股和美国FAANG对标的科技型巨头,而不是坊间调侃的“蚂蚁今服”或“马已今服”。

2020年11月03日 10:2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