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夜排队曝猫腻,房企“技术性流摇”为哪般?

2020年12月24日 11:1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最近,杭州楼市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技术性流摇”。

“技术性流摇”顾名思义,通过人为操作让登记楼盘成为“流摇盘”。

因为这个词而“热”的楼盘,是位于余杭崇贤板块的路劲银城澜仕里

Part1

两天前,余杭区住建局的一纸公告,将路劲银城澜仕里送上了热搜。

在处罚公告中,直指澜仕里在“9、12、14、15幢商品住房摇号登记过程中,存在登记资料审核驳回理由不实、规劝劝说报名人员线下登记以及未及时申报委托销售等事项”。

原属”潜规则”的技术性流摇被落下实锤。

至于时间的发展线,是这样的:

12月7日,路劲银城澜仕里申领出预售证,加推高层9、12、14、15幢商品住房,共计237套房源,登记时间为2020年12月8日至12月10日。

12月11日,路劲银城澜仕里官微公布登记结果,截至登记期满,该批237套房源仅有62户有效购房登记家庭,无需摇号,购房者定于12月12日选房。

12月11日晚,有买房人曝光,官宣只有62组报名的澜仕里在售楼处现场有上百人在寒风中熬夜排队,由于人数过多,场面相当混乱,惊动了公安部门。

12月12日,澜仕里售楼处现场贴出公告,因房管局约谈开盘时间另行通知,原定于该日的选房也被取消。

12月12日晚,澜仕里官方微信号发布《关于路劲银城澜仕里9#、12#、14#、15#开盘时间声明》公告,公告显示实际提交审核人数为187人。换言之,与前期62的总登记人数相对比,实际上最终有125人的登记信息是被认为的“不合格”了。开发商还表示,未收到房管局开盘许可,将另行通知时间。

12月13日,澜仕里再次发布线上选房及认购须知,宣布将定于12月14日选房,随后又将内容删除。

12月14日,澜仕里则是一纸声明,称尽管项目属于非摇号楼盘,但将“秉承公平、公证原则仍选择公证摇号”,因有购房者提出异议,公司将进行核查,具体开盘时间另行通知。

直到12月21日,一份“姗姗来迟”的致歉信,该致歉信内,首先对澜仕里本次开盘管控不力造成的市场影响进行致歉,随后表示将拟定新的开盘方案,既重新摇号。

12月21日,澜仕里9、12、14、15幢商品住房开盘方案重新官宣,登记时间为2020年12月23日9时至12月24日20时。

Part2

看到这里,不少购房或许会心生疑问,开发商为何要这样“骚操作”?

无非,“技术性流摇”可以直接规避摇号这个程序,让购房者在选房时不会受到序号等条件的束缚,能便捷的买到自己心仪的房源。在蓄客充足的情况之下,开发商不愁卖,购房者能买到心仪房源,看起来似乎是一举两得的事。

但这样的做法明显不可取,一,是挑战了杭州房地产市场的秩序与规则;二,在刚需板块(崇贤)上,做出了不好的表率,助长了房地产市场上的歪风邪气。

另外,其实除了澜仕里外,这样的“江湖传说”还有不少,就如以前下沙某楼盘就曾被爆出,“0登记但实际现场热销”的消息,亦有未来科技城某低密盘被投诉不让购房者登记......

像澜仕里这样如此被“石锤”的在杭州楼市尙属首例,足以看出楼市监管力度不断加码。

住浙网想说一句:要在杭州楼市开疆拓土,就请遵循游戏规则,走正道为上。

2020年12月24日 11:1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