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666!地铁6号线最快下周一通车,杭州十区轨道全覆盖

2020年12月25日 11:4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对杭州人来说,挺不顺的2020年,或许有一个明亮的“句号”。 

昨日,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正式通车,标志着杭州正式迈入“二绕时代”。除了“二绕”,最近关于杭州各轨道线路的好消息,最惊喜的可能:地铁6号线、杭富线、1号线三期和7号线江南段会“四线齐通”。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径山枢纽 

Part1 

近日,有网友爆料,杭富城际铁路将于12月28日开通。 

这一“爆料”的根据来源,是源自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下发<杭富城际铁路开通前公交配套方案>的通知》一文。 

在通知中显示,“杭富城际铁路将于12月28日(星期一)开通(若时间有调整再另行通知)”。 

 

 

由于杭富城际铁路已纳入杭州地铁6号线,这意味着地铁6号线极有可能同日开通。从备注中可看出,12月28日并非百分百确定,有调整可能。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起自钱江世纪城站,止于双浦站,全长约27公里,设18座地下站。

杭富线起自美院象山站,止于富阳区桂花西路站,全长约 23.5公里,共设12座地下站,其中美院象山站为6号线一期及杭富线换乘车站。 

 

若开通,两条线路将实现贯通运营,串起萧山区、滨江区、西湖区、富阳区四大区域,加速富阳融杭,构建起富阳至杭州城区的1 小时交通圈。 

杭州地铁6号线的开通标志着,杭州地铁首次实现杭州十区全覆盖。 

从官方曝光的图片来看,各站点内部颜值很高,各项工作也已准备就绪。“6”揽富春的号角,已经吹响。 

 

随着开通节点的临近,研究员也亲自走访了6号线位于奥体板块的多个站点,观察站点现状。

钱江世纪城站位于平澜路和市心北路交叉口,是6号线本次开通路线在萧山区的起点站。

 

作为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的起始站,是与地铁2号线(已开通)的换乘站,该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研究员的探访情况来看,目前在站点内基本的双线换乘标志,和站点内部基本建设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 

 

目前,2号线往6号线换乘方向暂时还有“暂未开通”的标志。 

 

通过采访工作人员得知,目前6号线站点并未对外开放,但应该快了。问到6号线的具体开通时间,他表示以官方通知为主。

  

另外,作为杭富线起点的美院象山站(亦是6号线双浦方向和桂花西路方向的换乘站)也颇受关注。 

美院象山站位于西湖区洙泗路与美院南路交叉口。

 

站厅装饰以光影、空间折叠为设计元素并抽象化运用,采用线性灯光的手法塑造空间,增强了整个车站的张力和艺术性。和“美院”两字的气质不谋而合。 

视频: 

地铁6号线部分站点“定妆照”如下: 

博览中心站:似行进的流水,又似静谧的沙漠,结合着浓浓工业风,尽显高级感。 

 

建业路站:以星空为主题,星空中繁星点点,象征着无数建设者,共同努力创造杭城繁荣。 

  

美院象山站:线性灯光带来活力,光影塑造抽象感空间,小“6”的张力和艺术性,在这里一览无余。 

 

音乐学院站:跳动的音符,在这里汇聚成音乐的海洋。 

  

银湖站:科技转盘围绕银湖之光,未来随之转动起来。 

 

富阳客运中心站:划为飞电来照物、乍作流星并上空。 

 

桂花西路站: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 

  

Part2 

除了杭州地铁6号线及杭富线之外,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也颇受关注,同在年底计划开通轨道列表之中。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西起已建成的下沙江滨站,止于萧山国际机场站,设站5座,全长11.2公里,是杭州第一条直达机场的地铁线路,未来将与地铁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实现三线无缝接驳。 

 

日前,乘坐1号线的朋友们抬头观察,会发现三期的站点已悄悄点亮,只待正式开通,坐地铁去萧山机场的日子不远了。  

杭州地铁1号线(原) 

 

杭州地铁1号线(现)

萧山国际机场站,位于萧山机场T3航站楼西侧,是7号线、机场快线、1号线三线换乘车站。 

  

 

萧山国际机场站以“云上的日子”为装修设计理念,结合儿时的折纸游戏,给人们展示出一幅飞翔的美丽画卷,天花板以纸飞机为装饰设计元素,整个空间简洁、大方。 

视频: 

Part 3 

除了杭州地铁6号线之外,不久前与之同时跑图的杭州地铁7号线也曝光了一波“美照”,而未来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和杭州地铁7号线也将在萧山国际机场交汇、与杭州地铁6号线在奥体中心站交汇。

 

从目前透露的时刻表了解到,萧山国际机场站7号线首班车时间为06:08,比1号线晚8分钟;末班车(杭州市区方向)时间为22:48,比1号线晚18分钟。 

从奥体中心至萧山机场运行时间大约为32分钟。而1号线武林广场至萧山机场运行时间为59分钟。 

地铁7号线以“脉动杭城”为主题,站点多采用动感与活力的设计语言。线路全长47.5公里,西起吴山广场站,东至江东二路站,全程24个站点。10月,杭州地铁7号线站点名正式批复,全线预计将在2021年建成。  

 

地铁7号线是首列电动客车下线,列车外观为紫色,相当醒目。它腰线宽度3.08米,是杭州第一列正式上线的A型车,乘坐时感觉比杭州现有的地铁列车更宽敞。 

对于“7”号线而言,除了萧山机场站外,还有两大站点也颇为特殊,一个是与6号线T字型换乘的奥体中心站,一个是深入钱塘新区腹地(大江东)与8号线换乘的青六中路站。 

 

6、7号线换乘站奥体中心站,处于飞虹路与丹枫路交叉口,北侧便是杭州奥体博览城所在。 

 

奥体中心站装修风格,以历史文化、运动速度感、奥运精神为设计依据;换乘节点采用五环、和平鸽、时间等构成不同路线的连接主题。

 

石材墙面采用古希腊运动人物投影、穿越到过去、感受古代希腊及古代中国竞技的文化与精神。不锈钢墙面采用LED灯珠展现运动人物的科技手法也是“一绝”,代表着近代奥运比赛项目的速度与力量感,让人们感受到运动世界的未来感。 

 

视频: 

作为深入大江东“腹地”的青六中路站,也是不少人极为期待的站点。青六中路站位于青六中路与河景路(规划名)交叉口,沿青六中路南北向布置, 

 

青六中路站装修设计理念,为“潮起钱塘、创新未来”,车站吊顶设计成横向蓝色波浪顶,潮水涌动、逐浪钱塘、旭日钱塘,以呼应车站周边的东沙湖之水韵,以及新区独有的江海文化。车站吊顶设计成星空顶、采用星空与天体变化等航天元素,表现新区航天航空的产业文化创新与活力。 

 

站内主题为星辰大海,屋顶的蓝色星空海像记忆里的钱塘潮涌。点点星光汇聚,象征着新区的成长如璀璨星河。 

 

除了青六中路,其实5座站点属于新区范围,由北至南分别为江东二路站、启成路站、塘新线站、义蓬站以及新镇路站。 

视频:

2020年12月25日 11:4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