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 | 喜提杭二中的学区房?今年新“名校”有点多

2020年12月29日 12: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据主流媒体报道,之江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立,由其托管的之江一中正式加入杭二中教育集团。昨天下午,在杭州市之江实验中学、杭州市之江第一中学新校舍启用暨杭二中教育集团挂牌仪式上传出重磅消息。

之江一中是西湖区今年新投入使用的公办初中,听到该校挂牌成为杭二中教育集团的一员,有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杭二中的学区房来了 

的确,今年是杭州名校化战略推进成绩显著的一年,不少新学校挂上了名校的招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学区房”速成的一年,多少有点浮躁。

PART 1

先看看这个杭二中教育集团的新成员,杭州市之江第一中学毗邻珊瑚沙路,东边是求是(之江)二小,是西湖区倾力打造的一所新型优质公办初中,由杭城热门民办初中之江实验中学托管这两所学校加上泗中学,构成了之江实验中学教育集团。

作为公办学校,之江一中既由之江实验托管,又加入了杭二中教育集团,等于批上了两层“金装”,具备了优质学区的底气。

珊瑚沙路一带的新房像珊瑚世纪雅园、云溪新语、祥生云境,已交付的次新房如大家之江悦、中天九溪诚品等向“双优学区房”迈进了一大步。有这样的好消息加持,最近一次珊瑚世纪雅园加推,中签率低至4.7%。

 

图源网络

研究员打听了一下杭州市之江实验中学,这个“孟母圈”的新宠。学校坐落于之江新城,投入近5亿元,是西湖区倾力打造的“高起点、高品位、个性化、国际化”、走读和寄宿相结合的现代化优质民办学校。学校开办于2018年9月,目前有20个教学班。

在杭二中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还建立了VEX机器人实验室、Dobot机械臂人工智能实验室、无人机项目实验室、创新创客室以及模型竞技训练室等多个科技场馆。

至今,依托之江实验管理的办学效应已经展现出来,到之江一中学区购房入学的家长越来越多

PART 2

除了之江一中加入杭二中教育集团,近日还有一所名校托管的新校官宣——桐庐县叶浅予建兰学校即将开工建设,由建兰中学全权托管。

 

叶浅予建兰学校

盘点今年杭州名校化的推进,可谓一路凯歌:

算上叶浅予学校,2020年至少有8所学校有名校加持行为,合作性质包括“领办”、“托管”、“合作”。

合作中,或是名牌民办学校直接设置公办分校,例如育才大城北学校;或是名牌民办领办公办学校,例如上文提到的之江一中、弘益中学、运河新城小学;或者是公办领军学校托管其他公办学校,例如学军托管未来科技城第四小学和2所幼儿园,之江一中加入杭二中教育集团,严格地说,也有这样的属性。

名校还有一种类型,像是双名校合作,例如尚德学校是萧山区找了学军+崇文来共同打造,实际上的操盘手是理想教育研究院院长滕梅芳,之前她做了10多年的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深谙其中三昧。 

 

尚德学校区位图 


2020年开始,名校集团化办学步子越走越快,为何?道理很简单,这是把教育“蛋糕”做大的一条捷径,涉及到的几方均有收益。

于地方政府而言,辖区内有名校是“名利双收”的事情,可以此吸引人才落户,同时形成局部热点,提振楼市,有助于土地出让,同时好的生源又会带动升学率等一系列强指标……对于投资方而言,建学校跟修路铺桥一样,是行善积德的功业,虽然单纯办学校不赚钱,但能够享受一定的政策倾斜,同时在一波楼市行情中受益,像拱墅区的华师大附校,就是由融信等几家开发商聚资兴办的,如今板块内的次新二手房成交约6万/方。

对于家长而言,更是敲锣打鼓的天大喜事。自家孩子九年制教育有了着落,此外,谁不想看到自家的房子披上“学区房”法衣而身份陡增呢?

之前,未来科技城的青枫墅园二手房,凭着学军托管的劲爆消息,一夜间涨价50万以上。尽管受到了理性人士的批评,但私底下,谁不愿意摊上这样的好事呢?

PART 3

名校集团化的推进,是件好事,但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事,切忌浮躁,那种想短短两三年内就打造出学区的“捷径”思维,其实要不得。

对于公办小学而言,要有一个完整的观察和评价周期,也就是说,至少要有6年时间的硬性数据才有一定说服力,这还不包括学风、师资、气质面貌等软性指标。

但现实呢,青枫墅园的背后就是“一夜走红”的浮躁心态。

举两个例子:

其一,拱墅区蓝孔雀板块内的华师大附属学校,开办不过2年,还没产生毕业班,升学率无从说起,就已掌声雷动、赞誉四起,有拥趸封其为民办中的“带头大哥”。不否认,华师大附校在上海是块响亮的招牌,所处区域住户有助其招到优质生源,相信届时的升学率会比较亮眼,没有成为事实之前,能否保留“冷静期”,出言谨慎一些呢? 

 

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实景 

其二,未来科技城的学军中学,托管的是未来科技城第四小学与第三初学,托管与分校区别在于被托管的学校性质上是独立的,而分校则是完全隶属于本部。所以,在师资与教育上,虽然冠上了学军的名字,具体含金量多少还需要时间验证。

而且,同叫学军,但学军中学(高中)和学军小学还不是同一概念,有的家长或许没搞清楚,有的业主就想把水“搞浑”,把二手房价炒上去。

之前,研究员在评价萧山科技城尚德学校为何参与方如此之多——数数至少有4家:萧山科技城、萧山区教育局、理想教育研究院(崇文)、学军。办教育是好事情,为何弄得这么复杂?                                        

因为,办教育既要得到政府支持,又需要资本加持,更需要一个核心人物来实操串连,此人学术要牛,又得懂市场。滕梅芳校长如此,前任的杭二中校长、后被海亮集团高薪聘走的叶翠微也是这样的弄潮儿。

而且,最好是速成。都说“百年树人”,但资本和市场的耐心是有限的,必须得尽快攒局,整合各方资源。 

在一片欢呼声里,不妨保持一点冷静,尤其是准备冲进去的“接盘侠”。

2020年12月29日 12: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