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战疫系列报道之二:现金流充沛的西贝都告急!要坚持3个月?这些行业亟盼“拐点”

2020年02月02日 11: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者按:

在此次战疫情的大考中,杭州交出的答卷得到了充分认可。住浙网将以一组系列报道,解析杭州成为新增人口、土地出让金“双第一”背后的动力和根源。此篇,是忧虑是建议,希望“战疫”的拐点能够早一天到来。


核心提要:

1、比惨淡更可怕的是现金流渐枯竭

2、“活下去”就是胜利

3、关爱这些行业,要拿出实际行动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春节假期延长,普通人在家吃吃喝喝,除了有点烦闷、无聊,总体还是笃悠悠的。有一种人日子难过了:老板。

昨天,来自餐饮业4位老板的采访在朋友圈刷屏了。他们透露的信息让人震惊和同情,知道日子难过,没想到难过成这样。 

4人分别是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九毛九集团董事长管毅宏、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乐凯撒披萨CEO陈宁,这些大型餐饮连锁集团的共同特点是:重资产、雇员众多、极度依赖现金流。 

1. 比惨淡更可怕的是现金流渐枯竭

西贝餐饮集团,在全国60多个城市有400家门店,2万多员工。光员工工资一个月就要发1.56个亿,两个月就三个多亿,三个月就四五个亿了。哪个企业储备那么多现金流? 

春节前后一个月,本是餐饮旺季,用贾国龙的话来说:“如果没有疫情,春节前后一个月的营收应该有七八个亿。现在七八个亿的生意突然变成零,进项没了,你还得付出。” 

西贝等餐饮巨头面临的窘境是,营收款没有,但员工工资还得照发,时间短还能支撑,时间一长就要捉襟见肘。 

眼下,杭州餐饮、宾馆、旅游等行业都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举例:杭州名人名家拥有4个餐饮品牌、13家直营门店,员工加起来超过2000号人;外婆家在全国拥有180余家门店及近万名员工的大型餐饮连锁机构。资产如此之重,员工如此之多,要过这一关就很累。

 

朋友圈里,名人名家的海鲜几乎在打对折,还有一些海鲜火锅外卖的促销,毕竟海鲜是放不长的,而这一波惨淡至少要延期到3月份。

 

即便这批年前就备好的海鲜能卖光光,挽回了一些损失,也不过是杯水车薪,真正面临考验的是——现金流,也就是员工薪水的开销。按餐饮行业的平均薪水来算,像外婆家近万名员工的连锁企业,每月光员工工资就得好几千万,还不包括员工的社保等刚性支出。 

2.  “活下去”就是胜利 

挺过这个春节,估计告急的企业会更多,譬如酒店业。

杭州黄龙CBD有两家五星级酒店,前天其中1家房间只卖出去了70间,而这家饭店官网上介绍,酒店共有566间客房,就是说开房率不到15%;另一家更惨,当天只开了15个房间,入住率仅4%。“亏是肯定的,但不能关门,毕竟还要考虑品牌形象。”研究员昨天到了国大雷迪森,偌大的大厅里,用一个字形容是“空”,三个字形容就是:空荡荡。 

不管怎么讲,这些企业全是国有控股,背靠着大树的,生存无忧,但像亚朵、全季这样的轻奢型连锁酒店,反差就很大:常态下这些酒店客房每间夜在300-500元之间,入住率基本不低于八成,单店效益好,现在生意一落千丈,损失惨重。

 

这个春节,商场空荡荡

还有旅游业,看似轻资产,但春节期间包房、包机的投入也很重。一位旅行社老总说,航空公司包机一般是半年起,现在越来越趋于全年化,平常顶多不亏,就靠春节、国庆、寒暑假这一波来平衡,今年春节泡汤,五一估计也没指望了。这场疫情折腾下来,损失几百万有的是,严重的上千万都可能。 

研究员梳理日子难过的行业:春节期间,影院、餐饮、商场超市、旅游、非外卖物流,以及洗浴、美容美发生意惨淡,节后,建筑、纺织业等员工密集型行业也会面临考验,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讲,经过这劫后“活下去”就是胜利。 

3.  关爱这些行业,要拿出实际行动

大家苦盼着疫情“拐点”的到来:哪一天,新增病例不出现了;哪一天,治愈出院的病例多过新增病例了,曙光就在前头。

研究员的观点是:如果疫情在一个月内平息或基本结束,各行各业挺过阵痛期,相信会迎来一波“反弹”——拿餐饮来说,微信上已经有好几拨朋友表达了意愿,疫情过后要聚餐痛饮;但如果时间长达3个月以上,形势相当不妙,对一些雇员多、资产重的企业堪称“大难临头”。 

媒体开始呼吁,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等要发挥“娘家人”的作用,尽快行动起来,形成详细调研报告提交给政府决策。毕竟,把情况估计得严重一些,做足预案,并不是坏事。结合业内的观点,有这样几条建议:

1)2020年所得税、增值税适当减免,2019年所得税延缓征收;

2)对商场、写字楼提供补贴,并传导到租户,给餐饮企业减免房租3个月,视情再追加。目前包括万达、保利、宝龙、兴耀、中骏等商业集团均提出:给予旗下合作品牌商户租金减免的优惠措施,时间一般为7-15天,但显然还不够。

3)鼓励企业灵活用工,缓交社保;

4)提供超过一年期的无息贷款,帮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因为情况缓解所需的时间将超过一年;

5)对不裁员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借用西贝贾总的一句话:企业承担责任,政府应该兜底,尤其不能再出“傻政策”——疫情防控期间还要企业发两倍工资。如果国家不托底,那最终负责任的企业、好人就要吃亏了。


杭州人要熬住,未来7天还是不要出门。熬过这关,迎来转机。

疫情关键期,大家一定要自觉遵守防控有关要求。

 

2020年02月02日 11:0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