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房贷可延期!购房者们该怎么操作

2020年02月03日 12:1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本文导读:

1、五部门联合发文,注入强心针

2、延迟还款怎么做,如何申请?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一场“战疫”,让鼠年的春节多了一些特别,不再出门拜年了、复工时间也推迟了。其实不止这些,这场疫情也一并影响了无数中国人的生活轨迹。

对于购房者来说,在疫情的影响下,收入减少了,房贷还款又该怎么办?

五部门联合发文,注入强心针

好消息是,早在1月26日,银保监会就发布了一则通知,要求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截图

在该《通知》中提到,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要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这些举措无疑是给背负房贷压力的普通民众打了一剂强心针。

延迟还款怎么做,如何申请?

那么,关于延迟还贷,各家银行是如何执行的,我们又该如何申请?就此问题,研究员咨询了一些主流银行。

中国银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延后还款主要针对三类人,即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因疫情被隔离的人员。

非湖北地区因疫情影响收入的则需要咨询经办银行的客户经理,视情况是否可以延迟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研究员通过工商银行电子银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咨询,得到的反馈是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工作人员、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计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可于疫情解除后向贷款经办行提出申请。

杭州银行:因疫情影响收入,需要延期还款的,可以拨打95398客服热线登记相关个人信息,经后台审核确认后,银行方会进行联系反馈。

中国邮政储蓄:如果还款期在年三十(1月24日)到2月7日这段时间内的,最迟还款延期至7号,统一延期,无需个人申请。

中国农业银行:暂无可延期还贷的公告,对受疫情影响,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的贷款、信用卡贷款、农户贷款发送逾期的,一律不视为违约,不计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计收罚息。目前,农业银行的具体细节还在制定当中。

中国建设银行:根据95533客服热线的回复,是否可以延期还款需要咨询当地的贷款中心,由贷款专员审核之后给出答复。

目前,几个大行基本都可以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申请。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关于受疫情影响延迟还款,各地区各银行的政策应该都有些不同,多家银行均表示具体还需要咨询经办行对应的客户经理,以便得到更明确的答复。

如果你的还款能力没问题,建议还是按期还款。如果确因疫情受到影响,那么趁宅在家的时间,赶紧联系一下自己的客户经理吧!

2020年02月03日 12:1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