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中心:一线医护、疫情受害者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2020年02月05日 10:25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文/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疫情之下,我们仍然看见了企业主们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之前的努力与担当;也看见了政策层面的扶持与倾斜。

回顾:杭州战疫系列报道:现金流充沛的西贝都告急!要坚持3个月?这些行业亟盼“拐点”。

2月3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入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对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职工给予政策支持,对提取住房公积金与个人住房贷款出台新规。


图源: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官网

一线医护人员可享提取公积金等三项便利

国管公积金此次全方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是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和医疗机构提供服务保障。其次,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单位与个人给予政策支持。

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保障一线工作者

1.提供住房公积金提取便利。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可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约定提取,具体手续由单位统一申报办理。

2.加大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力度。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申请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贷款)的,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

3.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各业务经办网点要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疾控、医疗科研单位的服务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相关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可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必要时应当提供上门服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二,支持疫情影响人员

1.纳入突发事件提取范围。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入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患者可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用于医疗支出。

2.减免贷款逾期利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而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

三,受疫情影响企业,可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1.支持受困单位战胜疫情。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影响、近期未能及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说明情况并补缴后,可视同正常缴存。该期间内,受困单位的职工申请贷款时,视同连续足额正常缴存;已开通冲还贷业务的贷款职工因此无法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

2.部分企业可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待企业效益好转后,再恢复缴存。

此外,通知还要求加强住房公积金线上线下业务保障。提倡网上掌上办理及各网点预约制错峰办理等。

为个人、企业提供切实保障

以往,个人提取住房公积金一般是涉及到购房、租房、大病等情况,而此次出台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入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疑似患者等因紧急措施而不能正常还款的,也将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

对于站疫一线的工作者更是“大手笔”,无需购房、租房等情况,也能提取公积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正常还款不计逾期,并将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

虽然通知中并没有明确提出如何倾斜,但从公积金贷款的特点来猜测,信贷政策的倾斜或是贷款额度的提高,或是利率降低等。这将对于一线工作者也是一个福利。

国管公积金这一举措等出台,对于现金流不足的中小企业、冲在一线的站疫工作者、患病家庭及房贷焦虑的各位来说都可称得上是切切实实的惠民保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的身后,有中国。

2020年02月05日 10:25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