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手!浙江出台“稳企三十条”,就是那么暖

2020年02月11日 10:2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先来看一组数字:“105、66、59、52、42、27、29”。这是过去一周时间内,浙江每天新冠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数量。

可以看到,近一周时间内,浙江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已经从三位数跌落到了两位数,并且不断减少。

这场“战疫”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而随着首批复工企业的开工,被摁下暂停键的社会将重新开动马力,引擎轰鸣。

那么如何在“后疫时代”,更好地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

今天(2月10日),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给疫情后的浙江经济发展制定了顶层设计。

30条详细举措,重点在这里

《意见》共提出了30条详细的举措,从保障防控期间的物资供给,到帮扶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再到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涉及到了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也贯穿了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

“企业”,是《意见》中的一大关键词。《意见》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扩大生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同时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

图片来源网络

在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之外,《意见》也提出了更多举措为更多的企业减负,包括减免缓缴企业税收,降低企业水电气的成本;降低租金和交通运输费用等。

除了为企业“节流”,在“开源”上《意见》也给出了足够实打实的举措,特别是在金融上的支持力度。通过减免企业贷款利息;对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主承销服务的金融机构提供一定比例奖励;对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各类债券提速增效等,切实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资金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有了资金等的支持,企业的运转也离不开员工的参与。为此,《意见》强调要通过精准做好复工复产用工服务、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等,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在更大的经济网络中,“畅通”是此次《意见》提出的举措的核心所在,包括物流的畅通、外贸的畅通、消费的畅通和产业链的畅通。只有这些关键节点都打通了,经济的运转才更有成效。

不仅如此,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意见》也给出了一些高瞻远瞩的举措,例如加快发展电商等新商业模式、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加快生命科学科研和产业化等。

圈粉的“浙江速度”

《意见》推送后,在短短时间内,网友纷纷为高效的政府点赞:“浙江的政务能力优秀~、”“我们浙江总是先人一步”、“为企业着想,为企业考虑,这速度简直666!!”……

确实,放眼全国,浙江是最早发布此类意见的省份之一。在整个疫情期间,浙江政府优秀的行动力、执行力一直圈粉。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当天,浙江就决定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首个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

1月25日,浙江财政官微便发布,浙江各级财政已紧急筹集防控经费9.73亿元,用于支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采购设备和防控物资以及医疗救治等。

1月27日以来,浙江省、各市政府部门便每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示最新数据和发展趋势,一天不落。

……

基于此,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浙江的许多做法都赢得了网友的赞美,例如“湖北的问题,我在浙江找到了答案”、“疫情中的浙江:政府有侠气,商人不自怜”等等。

而回顾以往历次面对大灾大难的表现,浙江也非常突出。2013年,受台风“菲特”影响,余姚遭遇的严重水灾,几乎靠的是自救。

去年8月11号,台风“利奇马”席卷过境。8月16日,18.2亿元灾后重建资金就已下达各灾区,支持受灾地区开展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对于受灾严重的农业,省农业厅更是在11号就下发通知,以成立救灾指导组的方式,走访慰问受灾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实际困难。

为了应对这次疫情,除了浙江,北京、上海、山东和江苏等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促进经济稳发展。

如北京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含了给企业减负、加强金融支持等多项举措;

上海则发布了《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病毒不仅使百姓们遭受病痛折磨,亦使各行业饱受风霜,特别是众多的中小企业,正处在生死攸关的时刻。

此次,浙江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动作又是极合时宜的先行一步,“一手抓疫情防抗,一手抓复工复产”,这样的浙江速度,值得我们的鼓掌!

2020年02月11日 10:2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