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杭州引才“新八条”,新增6年租房补贴每年1万

2020年02月25日 11:4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杭州“新八条”面向全球纳才

2.启动“云聘会”,推云上创业大赛

3.深圳打破“个税墙”值得杭州借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疫情临头,杭州要不要出政策救楼市?为了这个假想命题,坊间争论不休。

研究员就想说一句:“打补丁”会被觉得力度不够;取消限购力度够,但非杭州能够决定。叫着一步到位的“救市”,不过是嘴炮。至于行救市之实,于杭州楼市利弊几何,利大还是弊多,这个并非此文所臆测。

 

杭州奥体莲花碗

当然,杭州是有行动的,称为“暖楼市”或“稳楼市”,譬如夯实楼市根基的人才招引。杭州引才心诚、措施扎实、惠及面广,2019年常住人口增量55.4万,迈过了1000万常住人口大关。在“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的楼市经济学里,这是培本固元之举。

回顾>>1036万!杭州人口破千万的另一面

1.杭州“新八条”面向全球纳才

杭州专门出台服务保障“抓防控、促发展”、落实“人才生态37条”的有关补充意见,通过重磅政策招才引智。比如,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在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最多可享受6年。 

点评:加码!如果一名博士生能够在杭州工作满6年,总共可领到一次性生活补助5万元和租房补贴6万元。硕士生、本科生依此类推。这个力度,至少从数字上不亚于上周推出的“余杭新十条”。

杭州引才新政和“余杭新十条”如果不能同时享受,两者之间如何选择。研究员了解到的原则是:就高不就低。

加快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到明年底前新建5万套。提高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购房补贴等等。

 

杭州人才安置房

点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分为5个层次,分别是: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分别用A、B、C、D、E来指代)。

其中A类人才包括

1、诺贝尔奖获得者。

2、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3、菲尔兹奖、图灵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4、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5、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

6、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人选。

7、相当于上述层次的顶尖人才。

2.启动“云聘会”,推云上创业大赛

同时,杭州市重磅推出“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八大举措,包括落实“人才生态37条”的补充意见,推出杭州“人才e卡通”,启动云上“2020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为了呼应广大用人单位疫情后的用人需求,杭州将举办“杭向未来云聘会”,1000余家重点人才单位设岗招聘,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制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行业。提供招聘岗位不少于20000个。

点评:每年春天,是线下人才交流会的旺季。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线下改线上。引才纳新是企业必需的,杭州背靠阿里云这样的平台,技术上毫无问题。看这势头,2020年杭州常住人口增量,又要创新高。

3.深圳打破“个税墙”值得杭州借鉴 

研究员注意到,去年深圳市发布通知: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

 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可享15%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优惠,叠加个税起征点提高及各类专项附加扣除,据测算,深圳100万年薪的高端人才因此少缴税款11万元。

 

为何按薪水的15%来征个人所得税?这是有实际考量的。

据毕马威相关人士介绍,“珠三角九个城市个人所得税税率在3%-45%之间,港澳地区在15%左右。高端人才普遍薪资较高,他们在深圳及内地工作的实际税负,相对高于在港澳和海外工作的水平。”

目前约有17万外籍人士在深工作,打破“个税墙”、最大限度吸纳优质人才,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图源网络

当然,个人所得税部分是要上缴国家的,如此一减,缴国家的部分会出现缺口,这个缺口应该由深圳市财政来填补了。

引进短缺人才的成本,对于GDP突破1.5万亿、全年财政收入超过3650亿的杭州来讲,完全能够承担。

杭州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重在引,打破“个税墙”重在留,两手都要硬,那是引才高地的硬核一面。

2020年02月25日 11:4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