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GDP十强城市揭晓, 杭州排名前进一位,对楼市是利好吗?

2020年03月16日 11:0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天津怎么啦?

2、长三角雄踞“一龙五象十一牛”

3、GDP对于楼市是压舱石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随着常住人口增量的揭晓,杭州另一项重要数据浮出水面:2019年GDP实现1.53万亿元,跻身全国城市第9位,比去年往前挪了一位。超过的还是直辖市天津。

2018年度城市GDP排名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我杭将将迈过门槛。一年后,天津由于调整之前GDP的缘故,从第6位直降至第10。杭州向前拱了一位,成为GDP城市“老九”。

制图:陈明泉

天津怎么啦?

图表可见,北上深广四个一线城市稳居前四,尤其是上海和北京两个国际化都市,更是遥遥领先。位居第一的上海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381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排在第十名的天津14104亿元,两者之间的差距,比一个广州的GDP还要多。

2019年,武汉GDP可谓有长足发展,反超了成都,位居全国第七。但是由于这一次的新冠疫情,武汉的第七恐怕很难坐稳,衷心祝愿疫情早日过去,武汉三镇重现光彩。

另一个堪忧的城市非天津莫属,很可能会在2020年的排名中跌出前十名。过去的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14104亿元,比位居第11位的南京高了74亿元。更糟糕的是,天津2019年增速只有4.8%,在十强中垫底,而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去年GDP总量为14030亿元,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与武汉、成都并列第二名,均为7.8%。

天津港

天津的直线下降是什么原因? 一句话:挤水分。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借“环保风暴”出清一些高污染企业;另外天津企业的创新能力还是比较弱的,高科技含量较低,因此天津暂时没有出现比较出名的高科技企业。源于去年年初的“权健门”,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直销业的落寞,多少也拖了GDP后腿。

天津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希望GDP能够增量提质。

长三角雄踞“一龙五象十一牛”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落地,长三角“朋友圈”成员从15个变成41个,已实现三省一市全覆盖。

根据各地公开数据整理,长三角41个城市的2019年GDP数据已悉数公布。可以看出,长三角形成了以上海为龙头的“一龙五象十一牛”格局。

“一龙”当然是上海市,2019年GDP总量超过3.81万亿,遥遥领先长三角各城市;如果以1万亿GDP为“象”的门槛,那么长三角现有“五象”,江苏有三:苏州、南京、无锡;浙江双城为杭州和宁波。还有11个城市GDP规模在5000亿-1万亿间,可称为“十一牛”。分别是合肥市(9409亿)、南通市(9383亿)、常州市(7401亿)、徐州市(7151亿)、温州(6606亿)、扬州(5850亿)、绍兴(5780亿)、盐城(5702亿)、嘉兴(5370亿)、台州(5134亿)、泰州(5133亿)。

有意思的是,台州、泰州发音很像,GDP总量也是“哥俩好”,差距不过1亿元。

长三角有六座城市GDP总量超万亿元。上海市GDP总量达到3.8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遥遥领先其他城市。苏州市GDP总量达1.93万亿元,接近2万亿元。杭州市经济迈上新台阶,2019年GDP总量突破1.5万亿元。南京市GDP总量达1.4万亿元。宁波和无锡也双双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

因为有上海这个“大块头”在,长三角牢牢占据了先发优势。如论双城,长三角的上海、苏州总体量超过5.75万亿,力压京津的4.94万亿(3.53+1.41万亿),也超过粤港澳大湾区广深双雄的5.05万亿(2.69+2.36万亿),成渝组合的体量为4.06万亿(2.36+1.70万亿)。而且,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苏州、南京、杭州的互补性很强,各区域中心的定位也各有特色,接下去还要继续发力。

如论团队,长三角坐拥6个万亿俱乐部成员,厚实程度要超过大湾区的3个(深圳、广州、佛山),京津冀算上郑州也是3个。

GDP对于楼市是压舱石

2019年,杭州发布了“新制造业计划”,以实现整体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一年下来,杭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这座城市的GDP增速6.8%。

杭州致力于成为国内数字经济的“领头雁”,作为全国电商经济、网红经济的聚集地,加上阿里巴巴的坐镇和催化效应,催生了大量的新兴经济力量。电商业务拓展至全球各地,也推动了我国电商、零售、金融等领域的变革。

2019年天猫双11再创新高

杭州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增速较快,保持引领之势,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795亿元,增长15.1%,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产业、物联网产业、数字内容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等增加值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GDP总量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可看出一个城市的家底、支柱行业和发展势头,从这个角度出发,对于楼市至少不是利空。借助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杭州常住人口迈过千万关口,2019年新增55.4万,这些将成为楼市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

这中间会有一个过程。

毕竟,GDP不能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划等号,从天津可见一班。研究员把它归入长期政策之列,同时楼市发展看短期政策、土地供应,老百姓的腰包鼓不鼓,有没有信心、敢不敢花钱,行业的投资回报率等等,是一个社会经济系统,不是单向维度就能推导出。

从增速上,可看出一座城市的潜力。这方面,新一线城市杭州值得信任。

2020年03月16日 11:0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