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市人才优先购房新政落地

2020年04月01日 12:3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文/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每逢月初,杭州楼市有大事发生。

这不,“人才优先摇号”的新政悄无声息出现在柳溪湾、德信东原九章赋两个预登记项目的销售方案之中。

(柳溪湾项目销售公示)

(德信东原九章赋销售公示)

Part1

回顾此次人才购房新政实施的背景,源于2月24日杭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服务保障“抓防控促发展”落实“人才生态37条”的补充意见》一文,其中就提到了关于“支持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的相关内容。

内容如下:

1、经认定的A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免摇号;

2、经认定的B、C、D、E类人才及符合条件的相应层次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在新建商品住宅公开摇号销售时,按不高于20%的比例优先供应。该政策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从今日领证项目的销售方案来看,确实和之前文件中提到的相关内容不谋而合,A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免摇号;B、C、D、E及其他符合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按不高于20%的比例优先供应。

这么一看,相对于普通购房家庭而言,人才摇中的概率确是大大增加。

Part2

那么,人才优先摇号政策的落地对于普通的购房者会大大增加购买难度吗?其实影响很小。

我们可以注意到,两个方案中都有提到参与优先摇号的购房者需符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

能满足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并不容易,截至去年8月,符合这一标准认定的杭州高层次不过也就6000多人,而且能参与优先摇号的还需满足“首套”这一条件。所以,参与者还是相当有限。

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A类

A类:国内外顶尖人才

主要包括:

1.诺贝尔奖获得者。

2.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3.菲尔兹奖、图灵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4.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5.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

6.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人选。

7.相当于上述层次的顶尖人才。

2020年04月01日 12:3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