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张豪宅房票遭“冷遇”,或跟14年前一项政策有关

2020年04月08日 17:13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关键词提示:

1. 被冷落的1700张豪宅“房票”

2“7090”+限购政策,改善需求受抑制

3. 房价六连涨,小户型再次成为主流

4.“窗外”价值凸显,核心地段土地稀缺

文/住浙网研究员 王蓓蓓

4月1日清晨,晓风印月官微公布了项目最后72套大平层的意向登记表,共有602户登记,中签率约11.96%

至此,仁恒滨江园、保亿绿城奥邸国际、绿城晓风印月这三个千万级大平层项目收官,平均中签率仅约9.90%

 

与此同时,杭城千万级大平层的库存也见了底。无缘这三大项目的2000余组家庭,接下来能摇的项目屈指可数。

杭州千万级别的大平层如此抢手,住浙网认为,这是一种结构性稀缺,既和核心区紧控土地出让相关,房企的改善意识相对滞后,也和14年前的一项政策有关。

被冷落的1700张豪宅“房票” 

杭州这三个楼盘“梭哈”千万级房源,“王炸”出一堆终级改善的房票,毕竟这3个盘冻资金额最少的奥邸国际也要180万。

据好房研究院的大数据组梳理,参与这3次摇号总数为3091组,只有34组是3次摇号都参与的,重合率不高。这组数据意味着,杭州眼下有千万级豪宅改善需求(含自住+投资型)的房票超过2000张,这一波仅消化了306张,至少有1700张房票“踏空”了。

接下来,说说为何坐拥千万,在杭州遭遇“买大平层难”。这事或许要从14年前的一项政策说起。

“7090”+限购政策,改善需求受抑制

2006年,国家建设部、发改革等9大部门联合发文: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这就是“7090政策”。

 

图源付费图库

那么,当时如果有改善客户想买大户型怎么办?

部分开发商在报批阶段以90㎡小户型为主,但在实际销售时,将两套甚至三套小户型房源成一套大户型卖给购房者。由于产证还是按照小户型备案的,导致了一套大户型房源拥有两到三个小户型的房产证

据不完全统计,在杭州存在“一房多本”的楼盘如翡翠城、西溪诚园、远洋公馆、德信臻园等超过30个,影响成百上千套房源。

 

西溪诚园实景

但即便如此,该政策实行期间,杭州主城六区80㎡三房一卫、89㎡三房两卫、120㎡三房、130㎡及以上四房户型成为主流,180㎡以上的大平层房源数量仍比较少。

2015年,“7090政策”在全国楼市逐步退出,杭州也随之解除。

但在这十年时间里,杭州主城的首改需求被人为地压抑了;

同时在7090政策解除之后,房企也调低了对市场的判断与想象,既然120-130㎡的四房户型是首改主流,160㎡户型也基本上是改善的天花板了。

 

2015年以后,超180㎡大平层的供应持续下降

但事实上,杭州近几年国际化的水平突飞猛进。对标纽约、香港、东京等国际都市,除了别墅,大平层的占比很高,杭州对大平层的需求逐渐升高。

但由于开发商对于市场节奏的把握慢了一拍,导致大平层的供应持续下降。

比如晓风印月虽然定位高端改善,但仍规划有139㎡户型。

 

绿城晓风印月效果图

在选房时,139㎡的三房户型遭冷遇,始终是176㎡的大户型最先被选完,而且176㎡的批价要比139㎡户型高1000元/㎡。你说,绿城是不是有点“小后悔”?

再举一例:中海云宸全盘393套房源全部规划为139㎡四房户型,去化却始终不算好,假如在这个地段,规划一部分180㎡以上户型呢,局面会不会有所改观?

2016年,杭州开启限购限价限贷的强管控时代,本地户口一个家庭限购2套,刚刚释放的改善需求又被压了下去。

 

图源付费图库

如城西某小区,三代同堂六口人+保姆的大家庭住在约160㎡的四房(两本证)里,比较局促;2015年“7090”政策放开之后就想换到更大的户型,然而碰上了限购,两本证的房子置换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些被压抑已久、结构性的改善需求历经14余年的时光,或许家庭开枝散叶多出了房票或许终于卖掉手上房产腾出了房票,一股脑儿涌入了市场,改善需求得到反弹。 

房价六连涨,小户型再次成为主流

一方面,改善需求得到大幅反弹;

另一方面,由于近6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2015年之后开发商开始主动控面积控总价,大户型房源并没有迅速回归。

注:2015年富阳撤市划区(第九区),2017年临安撤市划区(第十区),均属于远郊板块,不在本次上图统计范围之内。

2014年以来,房价开始持续上涨,不管是刚需还是改善总价门槛都在提高。因此,开发商开始有意识地通过控制户型面积来控制总价。

2015-2019年这期间,89㎡三房和120-140㎡四房仍是主流户型。

 

图源付费图库

当然,也有尝试做高端改善的例子。比如城东新城,在地价起飞、地王频出之后,开发商为了提高溢价,纷纷定位“豪宅”。

2018年入市的那批新盘,只有森林海尚做了89㎡的三房户型,其余都是清一色至少120㎡起步,还做了不少大面积的洋房、叠墅等低密产品。

 

森林海尚效果图

但是,由于板块缺少大型商业等短板,尚未形成豪宅居住区的板块效应,购房者买单的反而是小户型,造成了城东新城去化困难。

由此,接下来的新盘如信达东莱府、东潮府、花语天境等都规划有89㎡、97㎡、95㎡的小户型。

 

信达东莱府效果图

这在一定程度上又打压了开发商只做纯大平层小区的勇气与自信。

因此你看哪怕是仁恒滨江园,也规划有160-170㎡的户型;晓风印月只有2幢规划的是纯200㎡以上的大户型;凤起钱潮也规划有137㎡户型。

开发商没有充分认识到杭州豪宅市场的购买力,180㎡以上房源供应与需求的矛盾逐渐加剧。

“窗外”价值凸显,核心地段土地稀缺

买别墅买的是山水丰盛的幽静,买大平层买的是核心地带的繁华。与别墅、排屋等低密产品的价值点相似,千万级大平层的价值也在“窗外”。

大平层或许不难找,像仁恒滨江园、晓风印月、奥邸国际这样占据城市核心地带的大平层寥寥无几,才更加稀缺。

 

仁恒滨江园样板间实景

据住浙网统计,2016年以来,钱江新城、滨江区政府、拱宸桥、江河汇流、奥体等核心板块仅出让了26宗涉宅地块。

其中13宗如涌清府、壹品、上品、滨江园等都已售完,剩余13宗里目前在售的仅有杭州壹号院、凤起钱潮和都会森林规划有180㎡以上的大户型,规划未出的项目如平安与新鸿基的江河汇流项目、滨江嘉品、滨江君品等或许会有大户型平层的出现。

 

2020年钱江新城2.0预计出让地块示意图

据2020年土地手册显示,今年钱江世纪城、望江新城、江河汇、钱江新城二期还有不少宝地出让,都有千万级大平层诞生的可能。

相信在双限时代,房企在看到千万级平层的购买力之后,未来大平层豪宅的供应会逐步提高。

2020年04月08日 17:13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