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了!今天下班你坐5号线回家么?站点动图来一发

2020年04月23日 09:37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关键词提示:

1.历经七年,5号线今天绽放

2.杭州最快地铁,16号线同步通车

3.地铁盘看起来,干货在此

文/住浙网研究员王蓓蓓 视频制作 徐创 陈明泉 

昨天下午,杭州地铁官微发布,今天下午4点30分地铁16号线与地铁5号线后通段将同步开通运营。

早上,住浙网研究员乘坐1号线的时候,地铁广播也在实时播放开通的事宜。

就是说,今晚下班就能搭上5号线或者16号线回家去了,真是一件喜事儿。 

历经七年,5号线今天绽放

杭州地铁5号线西起余杭老余杭站,止于萧山姑娘桥站,沿线经过了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下城区、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7座城区,串联起12条地铁线路和1条城际轨道(杭绍城际),是实至名归的“换乘之王”。

 

制图/陈明泉

从2013年批复到如今开通,7年时光在指尖溜走。好在,它终于开通了,从临安直达绍兴,等待是值得的。

地铁5号线时间轴

 

制图/陈明泉

目前,5号线一期工程(绿汀路站-姑娘桥站)已全线开通,二期工程(绿汀路站(不含)-老余杭站)暂未开通,预计2022年前开通。

另外,宝善桥站与火车南站站由于工期影响,暂不开通。

 

杭州地铁5号线列车实景

5号线列车采用4动2拖6辆编组的AH型车,列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开通后,全天行车间隔为6分50秒,每日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6:00,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为22:30。

杭州最快地铁,16号线同步通车

杭州地铁16号线全长35.12公里,线路设站12座,起点站位于九州街站,终点站为绿汀路站,该站可以与3号线、5号线实现换乘。

 

制图/陈明泉

16号线采用4节编组的B型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平均旅行速度达到60公里/小时,是杭州地铁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一条线。

开通后,16号线全天行车间隔为9分钟。

 

16号线列车实景

16号线设有两列主题专列,一列主打未来感,起名“未来科技号”;一列主打青山绿水,起名“青山绿水号”。

这是杭州开通的第一列城际铁路。 

地铁盘看起来,干货在此

5号线、16号线都已开通,沿线的地铁盘是不是可以考虑起来了?

 

注:住浙网本次盘点的地铁盘仅限距离地铁站直线距离500米以内的楼盘。

从上表梳理的结果来看,16号线沿线新房价格基本还在2万/㎡左右,且房源主要集中在16号线临安段,目前仍不限购,是城西刚需乃至投资客不错的选择。

与16号线相反,5号线沿线的地铁盘仅有两端(老余杭和新塘)的起始站房价还停留在2万+,沿线如未来科技城3万+,申花5万+,望江新城6万+,滨江4万+,已不是刚需能企及。

 

注:住浙网本次盘点的地铁盘仅限距离地铁站直线距离500米以内的楼盘。

刚需非要买在5号线沿线怎么办呢?

这时候不妨把距地铁的距离退后到1公里以内。凤新路站附近的杭语蓝庭和凤玺云著府也是可以考虑进来的。

 

万科姑娘桥地铁上盖项目规划示意图

5号线另一头,万科姑娘桥地铁上盖项目精装限价25600元/㎡,规划有11幢高层住宅,8幢小高层、13幢商业和1幢商业综合体。

对于刚需而言,这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选择。

那么改善呢?

除了地铁上盖的杭州富力中心和地铁万科天空之城、已开盘的九龙仓天玺、天荟等红盘外,还有杭房建发养云静舍、保利天汇两个现房项目;嘉里文晖商住项目、新世界望江项目两个自带综合体的项目融创滨江御潮府等豪宅项目可重点关注。

2020年04月23日 09:37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