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航空+高铁一站式枢纽的空港新城,有哪些投资机会?

2020年04月23日 15:26 来源:住浙网

文/好地产城讯 徐路加



核心要点:杭州空港新城,坐拥浙江第一大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同时通过新建高铁站、地铁、快速路网等,构建全要素交通连接网。围绕航空枢纽催生的一系列特色产业链发展迅猛,在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下,或将迎来产城融合新机遇。



 一、空港新城概况


空港新城板块属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示范区成立于2017年5月9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批复设立(发改地区〔2017〕876号)。是目前国内14家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

示范区位于萧山区东部,是萧山“一心两翼”之东翼,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中心,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




 二、板块定位及产业方向

空港新城处于城东智造大走廊与钱塘江金融港湾利好交汇区

被官方定位为长三角南翼的空港经济中心、浙江省国际商务活动空中第一门户、杭州大都市空港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新型航空城。  

以临空经济为特色,已引进一大批重点企业。根据省发改委《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也已明确今后五大产业方向

新商务将重点面向国际性、独角兽型企业总部进行招商,打造国际化临空总部经济集聚区;

新会议将打响“高端临空服务”品牌,目前,杭州大会展中心拟选址于空港新城,将投资14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150万方;

新贸易依托航空港口岸功能和杭州保税物流平台建设,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贸易平台综合升级;

新智造面向工业4.0,将转型面向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航空精密装备四大产业方向

新航服在已有航空总部基础上,推进商务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介入航空金融、航空培训等前景广阔领域;



 三、立体交通连接,打造浙江的国际门户枢纽


杭州萧山机场,目前已是全国第十大客运机场、第六大货运机场。随着亚运会前三期建设完成,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交通枢纽。

而以机场为核心,将打造机场+高铁+高速+地铁的一站式TOD——

机场高铁站:将接入杭绍台城际、杭州南站联络线,将直接与杭长、杭甬、杭黄、杭温、杭绍台等高铁干线走廊连接,实现与周边城市的直连直通。

高速路网:通过机场高速连接杭州绕城、苏绍高速等重要高速路网。

地铁1号线、7号线、机场快线:目前这3条地铁线正建设中,亚运会前全面开通。通过地铁,便捷连接杭州各中心区域,将构建轨道上的空港新城,加快板块由一个交通枢纽转变为一座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城。



四、投资机会


根据2020年供地计划,预计将出让5宗地块,总出让面积350亩,总可建建面48.2万方。其中有3宗地块位于地铁1号线沿线,是空港新区重点打造区域,或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地块。

 

待出让地块分布(来源:好地大数据)

待出让地块汇总表



核心区6号-1区块用地性质为住宅,出让面积87亩,建筑面积11.6万㎡,与地铁一号线三期站点赭山站紧邻(预计2020年6月开通站点);

核心区6号-2区块用地性质为商业,出让面积69亩,建筑面积11.5万㎡,是地铁一号线三期站点赭山站站上盖商业地块(预计2020年6月开通站点);

核心区10号地块-1用地性质为商住,出让面积26亩,建筑面积3.8万㎡,是地铁一号线三期站点南阳站站上盖商住地块(预计2020年6月开通站点)。



据本网了解,目前板块内各单元规划尚处于审批阶段,各区块用地或将面临部分调整。更多地块信息及投资需求,可与本网联系。

2020年04月23日 15:26 来源:住浙网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