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成功!城北拱康路上“巨无霸”又少一个

2020年06月29日 10:37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5、4、3、2、1,起爆!” 

昨日下午15时30分,杭州城北拱康路上的华电半山公司1号冷却塔轰然倒下,完成拆除。不少人感叹,老杭州又少了一个“坐标”。 

视频直击:


本次拆除的1号冷却塔,塔高115米(约36层楼高),为双曲线型钢筋混凝土薄壳结构,是全国首台9FA重型燃机配套冷却塔,建于2003年,2020年5月28日正式停用。

 

半山电厂实景图

1号冷却塔是该项目拆除的第三座,也是第一座采用爆破方式拆除的冷却塔,刷新了浙江省爆破拆除冷却塔高度纪录。

 

半山电厂实景图

前两个倒下的为5号冷却塔(2019年1月13日)以及4号冷却塔(2019年1月18日),拆除方式为机械切割,位于拱康路东西两侧的2号与8号冷却塔计划将于2022年亚运会前完成拆除。

 

半山电厂实景图 

说到杭州半山电厂,“老杭州们”人都不陌生。 

它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厂区内的五座冷却塔,既是周边居民口中的“大烟囱”也是半山电厂的标志。

 

半山电厂实景图

虽然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也见证了工业时代的辉煌,但时过境迁,五个耸立在城市中央的“大烟囱”与周边拔地而起的高楼与商超格格不入。

 

半山电厂实景图

2018年,随着杭州市启动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项目成了重点工程,这之中最为关键的便是对冷却塔的改造。 

 

半山电厂实景图

半山电厂改造工程经过了多轮的设计讨论,最初的方案是将现有的冷却塔进行外观美化。但是,此举无法解决冷却塔的美观问题。

 

第一批改造方案效果图

最终,在权衡了多方意见后,半山电厂改扩建方案确定对冷却塔进行拆除。

 

半山电厂实景图

根据规划,去工业化改造后的半山电厂,将迎来一次美丽的蜕变。

 

未来效果图

拆除的冷却塔,将被改造为体积较小、高度较低的机力塔。高度在20-24米左右,拟采用消雾型冷却塔,同步进行降噪处理,进一步减少冷却塔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未来效果图

此外,厂区内现有的架空线缆将改为地下电缆,而建筑物、景观、道路、灯光等也将进行整体美化,打造景观型电厂。

 

未来效果图

半山电厂联结着杭钢新城和运河新城,半山电厂的去工业化改造工程,不仅是大城北开发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也关系着大城北产业转型升级,对大城北区域整体环境优化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06月29日 10:37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